企业

选择虚拟人赛道后,拟仁智能既做到了“深耕”,也做到了“细作”

 作为图灵小镇的重点科创创新平台,浙大研究院有效协助拟仁智能完成了包括天使轮、pre-A轮在内的两轮融资,顺利度过初创期,估值在一年内提升4倍,进入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

经由国内外企业和Meta的推波助澜,2021年刮了一阵“元宇宙”风。在元宇宙浪潮席卷之下,作为打开元宇宙大门的“任督二脉”,虚拟人也被裹挟着进入了飞速发展的井喷期,各类虚拟人百花齐放。在政策、技术、产业、市场等多种因素的驱动下,虚拟人逐渐从概念向落地应用过渡。

在以数字经济为导向引领产业发展的图灵小镇内,有一家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图形学技术相结合,致力打造高仿真、人格化、个性化的智能虚拟人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它就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的入驻企业——拟仁智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作为图灵小镇的重点科创创新平台,浙大研究院有效协助拟仁智能完成了包括天使轮、pre-A轮在内的两轮融资,顺利度过初创期,估值在一年内提升4倍,进入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

作为本次新浪VR大巡礼活动的覆盖厂商之一,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走近拟仁智能,了解他们的创新发展故事。

“技术大咖”CEO 只乘风不跟风

2021年开始,“元宇宙”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众多国内外企业纷纷搭乘元宇宙风口,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也在快速地拥抱元宇宙技术,众多互联网巨头和初创公司都在争相进入元宇宙领域。

作为专业的元宇宙虚拟人技术提供商,拟仁智能对待这一现象的态度异常理性,虽然不排斥乘上这一炙手可热的风口,但拟仁智能CEO刘钢博士坚持认为:“把技术落到实处,生产出实际的商业价值,才是创业的本质。”

事实上,这一风口也是拟仁智能有准备后“等”来的,而非盲目“追”上的。作为创始人的刘钢,毕业于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曾担任Autodesk软件开发经理、盛大游戏首席架构师、Unity大中华区技术总监等职务;曾率领团队参与开发了Unity、3DS Max、Maya等世界知名软件,出版过多本相关专著;主持开发了AR Globe、MAGNEO等智能软、硬件产品,并因此获得了意大利A‘ Design 2016设计大奖和美国CES 2017创新大奖等。

基于自身的人工智能及计算机图形学专业背景,刘钢更敏锐地察觉到了行业机会。当时,真正能通过单点的AI技术去盈利,或仅依靠增强现实、虚拟现实获利的企业很少,而如果能把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行为推理、计算机识别等AI技术装到虚拟人的外壳里,就能够适用于更多场景,技术也会更贴近生活。因此,早在2020年公司成立伊始,拟仁智能就明确了进入智能虚拟人赛道。

然而随着“元宇宙”概念光环渐褪,愿意以“元宇宙”定义自己的企业越来越少。许多坚持在这一领域耕耘的企业,也都刻意回避着这个已经被“虚火”灼烧过一轮的词汇。

但拟仁智能是个例外。

作为在“元宇宙”概念尚未兴起的2020年就已经入局虚拟人赛道的企业,不论是持续布局元宇宙虚拟人领域,还是提出“元宇宙虚拟人”、“企业元宇宙”等解决方案,拟仁智能似乎并不在意自己的赛道被冠以怎样的名称。

谈到元宇宙走入冷静期的深层原因,刘钢博士认为其实就是其3D建模成本和周期过长,这背后巨大的工作量以及最后的效果达不到预期,导致元宇宙难以落地。站在大趋势上,刘钢博士坚信AIGC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为元宇宙重新复兴找到途径。如果能够通过AIGC自动生成人物、物品和场景,就可以降低3D建模成本,促使元宇宙再次爆发。

刘钢博士表示:“虽然经历了潮起潮落,但坦率地说,行业变化对拟仁智能的影响始终都是正面大于负面,而面向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保持定力,按自己的节奏来推进业务布局。”

目前,拟仁智能已拥有3项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和8个商标,并获得了2022中国元宇宙创新科技企业Top30、2023元宇宙创新论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奖、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具潜力数字人产品奖、2023年中国数字人TOP100等多项荣誉,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深耕细作 展现真正技术实力

选择虚拟人赛道后,拟仁智能既做到了“深耕”,也做到了“细作”,这让拟仁智能迅速在行业内形成了自身优势。

虚拟人赛道包括偶像类、主播类、新闻播报类、服务类等多个方向,目前大部分虚拟人公司都在做前三种,服务类的智能虚拟人需要与AI技术深度结合,所以拟仁智能的竞争对手比较少。

关于“深耕”,拟仁智能科技商务副总裁袁宏表示,“我们团队很多成员都来自于智能图形学以及AI领域的著名公司,深耕行业多年,有着深厚的AI能力底蕴,非常了解AI智能服务如何与虚拟人结合,目前这也是我们团队最大的优势。”

拟仁智能的“细作”则体现在他们针对AI虚拟人的三大应用场景,提供了全自研的成熟解决方案。

首先针对AI虚拟人的实时交互应用,提供了AI虚拟人互动解决方案。通过使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智能动画、计算机图形渲染等技术,让用户可以与虚拟人进行实时对话、互动和交流。这种交互可以在AI专属助手、AI智慧服务、AI智能营销、AR/VR导览和AI智能化身等多种应用场景中实现。

其次是可满足AI虚拟主播的直播、传播需求,实现视频媒体低成本、高效率交互的“AI虚拟人直播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实现直播流程与内容编辑、直播背景与特效编辑、7x24小时自动直播、任意时刻真人接管、一键输出短视频等功能。

还有就是应用场景极其广泛的“AI虚拟人智能客服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知识库编辑训练及发布、7x24小时自动客服、任意时刻真人接管、会话记录查看与标注、支持实时双录等功能,满足各类型企业和品牌全场景智能客户服务需求。

此外,拟仁智能还根据不同终端制定出了一套差异化的服务方案:

Android端提供轻量级SDK解决方案,通过自研虚拟人引擎在智能终端或车载芯片上实现虚拟形象的实时渲染、在线换装、消息播报等功能;

PC端通过WIN平台客户端,实现虚拟人高精度渲染,搭配麦克风阵列,CV摄像头等外设,结合智能虚拟人及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人脸识别等A能力为客户提供场景化服务;

WEB端以网页作为载体,通过轻量化WEB端解决方案,结合语音语义能力,实现网页虚拟人对话能力,可配合3D云端场景组成元宇宙智能云展厅解决方案;

小程序端则侧重实现小程序虚拟人即开即用的服务能力,结合扫一扫实现多种场景应用。

针对不同场景差异化的服务方案,刘钢博士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即拟仁智能的使命是让更多用户可以使用虚拟人为业务场景服务。这个是其产品的重要设计理解,虚拟人的服务今后会遍布各个渠道,虚拟人不能只是好看,还要有用。在多渠道发挥作用才能体现智能虚拟人的价值,不同终端的业务底层要求都不一样,通过一套引擎即可支撑所有渠道的需求,这是真正的技术实力体现。

目前,拟仁智能提供的AI虚拟人定制服务涵盖了智能汽车、金融电信、网络直播、广告营销、旅游文创、教育医疗、游戏娱乐、元宇宙等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写实、卡通等不同风格的角色模型和动画;也可以定制不同性别、年龄、个性的角色声音;定制角色知识,包含单轮、多轮问答库以及专业知识图谱;甚至定制不同行业和客户的AI虚拟人解决方案。

“虚火”之中,步履不停

2022年,虚拟人突然火了。一是资本纷纷入局,软银、红杉、纪源、高瓴、经纬等头部资本和互联网大厂,都通过投资、自研等手段进行了布局。二是在C端直播场景中,一批精致的超写实虚拟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此也受到了品牌方和MCN机构的热捧。

此外,元宇宙的流行,也推动了虚拟人商业化落地。在元宇宙营销中,虚拟人作为元宇宙的原住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作为元宇宙的“身份证”,未来每个人也许不止有一个线上“化身”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866.1亿元和120.8亿元,预计2025年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新浪VR了解到,不同于行业里99%的虚拟人公司做CG动画的衍生品,拟仁智能把研发重点放在了做支持AI算法实时驱动与人工接管实时驱动的元宇宙虚拟人。

“只有同时支持AI算法实时驱动和人工接管实时驱动的3D虚拟人,才是元宇宙虚拟人。”拟仁智能CEO认为,真正的元宇宙虚拟人应该能够实现真人和AI的双重驱动。

但是元宇宙虚拟人的落地仍存在创建效率、时间成本、仿真自然度和交互效率等问题。基于快速构建高质量智能虚拟人和元宇宙应用的各项核心技术,拟仁智能推出了元宇宙虚拟人SaaS平台,可大幅降低创建和运营虚拟人应用的门槛,有效节约人力成本,缩短项目周期,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可视化的语音交互服务和内容生产服务。

特别地,元宇宙虚拟人SaaS平台采用了云、端协同的技术路线,云端负责ASR、NLP、TTS、行为情绪推理等AI算法任务,端侧SDK则负责本地渲染及虚拟人驱动任务,从而对算力负载进行了有效地分配,实现了云端服务的高并发支持及低成本运营。

此外,云端还提供了虚拟人管理平台,允许对虚拟人相关的美术资产和知识库进行编辑,实现可更新、可扩展的智能化管理,帮助虚拟人实现真正的“美貌与智慧”并存。

通过这个平台,用户无需具备AI、CG等专业知识,只需在设备端集成平台所提供的SDK,就可以在自身应用中生成栩栩如生的、具备AI智能的、可在线运营和升级的3D虚拟人,并驱动虚拟人完成相关行为表现,进而为各类应用场景提供高品质的虚拟人服务。

小编认为正是这种对虚拟人赛道的坚持和理念,帮助拟仁智能明确了走业务垂直型而非行业垂直型的发展方向,也拓展了在智能家居、旅游文创,甚至智能仓储物流等更多交互场景内的应用价值。

我们的观点

随着5G、AI、XR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元宇宙将成为未来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方向。而元宇宙虚拟人则是连接真实世界和元宇宙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元宇宙价值和意义的关键因素。

但是过于火热的行业往往伴随着大量风险,所以不论元宇宙还是虚拟人,都需要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一个行业的未来永远不取决于那些跟风者,而是由那些锐意开拓、持续创新,愿意在技术与产业交汇点上耕耘不辍、坚守初心的实力派企业来引领,并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小编相信拟仁智能可以抢跑虚拟人行业的未来赛道,打造面向海量用户的AI虚拟人应用,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并赋能全行业。你期待拟仁智能在未来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和价值?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