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视+AR致力AR底层核心技术开发,推动增强现实技术应用落地

从自主研发的首款国产AR引擎EasyAR开始,视辰就彻底结束了AR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此后EasyAR作为专业AR工具,被写入我国数字媒体专业的高等教育教材《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基础》。

“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都与魔法无异。”从小就是个科幻迷的张小军,在读弗诺·文奇的小说《彩虹尽头》时,他第一次遇到了AR——主人公通过网衣便能看见许多虚拟与现实无缝融合的东西。“如果将时间快进40年,我觉得那时候人类所处的世界就像魔法世界一样,虚实共生。我想做的,就是用AR的能力去赋能现实的人、城市和生活,让每个人都成为魔法师,拥有超能力。”

怀着对《彩虹尽头》营造的魔法世界的憧憬,2012年,张小军与几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即“视+AR”,他要亲身追逐科幻小说里面描绘的AR世界。

AR启航

作为国内首批专门从事AR技术研发及服务的企业,近十年来,视辰信息已经从最初的4人创业团队走到了如今的百人规模企业,而在这一路上,旗下的“视+AR”都一直致力于AR底层核心技术的开发,推动增强现实技术应用落地。创业不久的上海视辰就诞生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EasyAR SDK,在次年美国好莱坞举行的AR/VR峰会上,该产品获得技术成就奖提名,是中国唯一入选的产品。

可以说,作为拓荒者,“从自主研发的首款国产AR引擎EasyAR开始,视辰就彻底结束了AR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此后EasyAR作为专业AR工具,被写入我国数字媒体专业的高等教育教材《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基础》。

  “魔法”的诞生

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视+AR”带来的最新空间计算成果,展示出了令人惊叹的元宇宙力量。无数市民和开发者借道“视+AR”自主研发的元宇宙空间计算平台EasyAR Mega,竞相探访神秘莫测又近在眼前的元宇宙。

事实上张小军对空间计算有着深刻的感悟,从武汉大学本科毕业后,抱着对计算机的热爱,2009年他考上了上海交大攻读硕士学位,主修在AR技术中占比最大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专业。

毕业之后,他依旧保持着这份热爱,先后在夏普研究院和盛大网络创新院从事与计算机视觉相关的工作,也真正在实际工作中接触到了AR项目。

彼时,国内AR市场还是一片荒芜,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尚未兴起,身边大部分同学都转型去做软件开发或去银行工作,而张小军是为数不多的还坚守在这个领域的人。

“设备的感知能力已突破昼夜和扁平的2D,目前已经可以在任意时段体验VST眼镜的魔法。”张小军始终认为现实优先,如何借助空间计算赋能现实是无可逆转的方向,“相信这是开发者需要重视的一个方向。”而正是凭借着这股强大的相信的力量,张小军带领团队在十年间,创造了元宇宙照进现实的奇迹之旅。

产品赋能

目前除了提供EasyAR引擎,公司核心业务主要是视+AR增强现实云平台:AR云是一个持续的与真实世界坐标结合的点云地图,通过对现实世界扫描建立实时更新的3D数字世界模型(地图),达到实时的精准定位,从而连接万物,基于AR云,用户能实现更加卓越的AR交互体验。

比如基于AR云可以打造景区AR导航、导览、历史场景复原重现等丰富的AR体验。在汽车领域,用户仅需扫描车身便能获得3D可视化的车辆使用指南,简单明了快速的熟悉车辆的每一个零部件,降低学习成本。此外,厂商还能打造AR展厅,让用户随时随地了解产品。在未来,每一家商场、线下店铺都能发布充满创意和互动性的AR广告,通过AR云映射到真实世界,让物理世界的每一样东西都能成为客户的“广告牌”。这种措施重新定义新零售,完全融合线上线下,打造“无界零售”体验,有效减少商家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

未竟之业

如今张小军已走过整整10年的创业生涯。回首创业之路,“视+AR”仍在不断为虚实相生的魔法世界而求索。尽管如今不少人预判AR会是下一代人机交互的基础,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下一个入口,代表着人们获取信息最高效的方式以及与虚拟世界交互的一种手段。但行业的商业发展前景,似乎远没有技术展望来得更有信心。

在B端领域,“视+AR”一直将自己定位为AR体系的首批搭建者之一,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其商业化要走的路仍然很长。尽管视辰已经获得肯德基、梦龙、迪士尼等我们常见的品牌APP中独特的AR呈像合作订单,但显然这个部分在大型跨国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中,占比并不算高。

更为广阔的市场上,“视+AR”在2023WAIC上带来了增强现实元宇宙地标打卡2.0。用户可以在陆家嘴、武康大楼、南京路步行街、徐汇滨江西岸智塔(AI Tower)等沪上标志性景点打卡,进而使用“视+AR”的功能实现在元宇宙世界的魔幻大变身。尽管这听起来非常热闹,但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这场体验不过是“昙花一现”。

显然从全球范围来看,AR行业仍尚在起步阶段,并没有一个成熟健全的参考体系,很多技术需要通过不断摸索才能得出一定规律,在国内就更是如此。“视+AR”未来的发展之路,仍然需要脚踏实地的前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