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珑璟光电终坚持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

珑璟光电的核心团队在微显行业具备多年积累。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家公司,那一定是:自主创新。从2014年公司成立至今,珑璟光电终坚持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

作为本次新浪VR·大巡礼活动的覆盖厂商之一,深圳珑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珑璟光电”)成立于2014年,是专业从事AR光波导技术、工艺开发和光学模组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穿透式光学引擎(see through optical engine),以及一套完整的智能眼镜解决方案,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办公、汽车电子、安防、物流、消费电子等领域。

目前实现 VR/AR 技术的主要平台设备是近眼显示。Meta、Google、HTC及Apple等科技公司都在研究VR/AR头戴显示设备及穿戴技术,探索VR/AR头显作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可能性。所以对于近眼显示设备,光学模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主流的光学方案有离轴光、棱镜、自由曲面、波导、光场。此前珑璟光电创始人马国斌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对于用户来说,光波导光学模组核心优势在于薄,贴合理想中的眼镜形态,是未来的主流光学方案。

坚持自主研发 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

珑璟光电的核心团队在微显行业具备多年积累。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家公司,那一定是:自主创新。从2014年公司成立至今,珑璟光电终坚持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根据珑璟光电官网信息显示:2018年珑璟光电FOV40°光波导出样,当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21年获双国高认证和中国光电博览奖银奖。

在今年9月份的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上,珑璟光电在本次光博会中展示了一批最新的光波导产品。包括一维阵列模组、二维阵列模组、表面浮雕光学模组、体全息光波导、朱雀一代参考原型等新品。同时在展台上还展示了搭载珑璟模组的各类客户成品,如:INMO、INMO AIR2、亮风台AR头盔、奇点临近AR眼镜、首镜AR头盔和头箍等产品。这些产品正是因为搭载了珑璟光电研发成果,才能够带来便捷、高质量、满足用户体验感的AR光学模组解决方案,受到了行业内的客户广泛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光博会,珑璟光电荣获中国光电博览奖优秀奖。该获奖项目创造性地将LBS与二维扩瞳光波导技术有机结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LBS的二维扩瞳核心技术”,该LBS技术可以同时兼顾小体积、大FOV、高亮度、低功耗、轻重量、高分辨率等优点,推动更轻量化的AR智能眼镜发展。我们认为尽管目前AR产品已经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但重量、佩戴舒适性、AR光学模组依旧是XR厂商们集中发力的方向。因此有了这项技术的加持,未来相信AR消费电子产品必将出现一款现象级的产品。

技术“上车”,推动车载增强现实产品升级

2022年珑璟光电旗下的解决方案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并在AR-HUD板块取得阶段性成果。近几年随着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国内的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持续增长,而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智能化。相信大家或多或少在智能化的汽车的中看到过汽车的抬头显示(HUD技术)。但前几年在汽车上这项技术的应用较少,因其较高的成本大多应用在高端汽车上。同时现有的基于自由曲面反射镜组的AR-HUD显示系统也存在着安装体积过大痛点。所以为了解决行业痛点众多HUD厂商正在尝试一些新的技术路线,光波导凭借其平板光波导超薄的结构和二维扩瞳能力极大减小对光机体积的需求,是未来HUD发展的重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珑璟光电在波导显示技术领域深耕长达八年,实现了阵列反射光波导、浮雕光栅波导的量产,并且在国内率先推出基于LBS的浮雕光栅波导模组,并于近期攻克了大幅面(300mm以上)体全息光波导的自动化制造及全彩显示难题。当然传统的体全息光波导制造技术无法实现自动化制造,并且大幅面体全息波导的制造极具挑战性。

珑璟光电经过深入的理论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提出了一套非全反射条件下等效光栅曝光技术,彻底摆脱了耦合棱镜的限制,并且该技术方案具备成品质量高、设备成本低、生产效率高、拓展性高等优势。

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也陆续推出搭载AR-HUD汽车。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程度逐步提高,AR-HUD渗透率也将不断提升。光波导方案的AR-HUD以其小体积的独有特性,必将成为未来AR-HUD发展的重点方向。值得一提的是珑璟光电目前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并已经申请了十余件发明专利,完成了理论研究、方案验证及样品试制流程,目前珑璟光电正在积极推进产品化落地。

携手合作伙伴,提升在AR/VR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XR行业的核心供应商,珑璟光电也在积极与行业内的伙伴展开合作,共同提升在AR/VR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在今年4月份珑璟光电与行业内佳禾智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基于“AR眼镜整机生产制造”的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其中就包括整机生产制造等。

近日我们从佳禾智能官网了解到,目前双方的合作成果已经落地。佳禾智能为专注消费级AR眼镜的智能终端厂商INMO影目科技举办“INMO GO”产品量产交付仪式,同时影目科技于9月6日下午举办了该新品的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上的全新产品INMO Go所采用的就是光波导光学方案,整机重量仅为52g,是目前已量产的最轻的AR眼镜产品之一。其佩戴舒适度上与普通眼镜没有太大区别,能够兼容近视用户使用,并且该产品拥有长达 7 小时续航时间,可满足全天候佩戴。在功能性方面该产品还支持翻译、导航、口语陪练、提词及AI智能助手等功能,可以满足工作生活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写在最后

我们常说科技创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依托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XR产业有充足的发展潜力。可以说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并占得先机、赢得优势。珑璟光电正在以自身的实践,向大众展示技术研发硬实力,并积极推动XR行业进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