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数字藏品赛道崛起,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家大厂不约而同选择了自己下场竞争

过去十年的中文互联网,有一个有趣的创业现象,创业模式除了To C、To B和To G,还有To BAT,所反映出的是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家大厂在国内互联网的强大统治力。然而,随着数字藏品赛道的崛起,这种创业卖给BAT的现象并未再次发生,三大厂不约而同选择了自己下场竞争。

过去十年的中文互联网,有一个有趣的创业现象,创业模式除了To C、To B和To G,还有To BAT,所反映出的是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家大厂在国内互联网的强大统治力。然而,随着数字藏品赛道的崛起,这种创业卖给BAT的现象并未再次发生,三大厂不约而同选择了自己下场竞争。

在发展路线上,百度虽然在区块链领域耕耘多年,但走的路子既不是阿里鲸探那样一往无前,也没有如腾讯幻核那样浅尝辄止,而是走出了一条“技术先行,保守运营”的中间路线,在选择上更多是研发底层技术,从通用技术、交互硬件出发,架构应用场景和消费体验平台。

早在2021年1月,百度便上线了“百度超级链钱包”,并发行了博物馆、艺术家、音乐、科技等一系列数字藏品。或许是出于对监管政策的观望,百度超级链并没有立即开放转赠功能,和其他数字藏品平台相比,在经营策略上偏于保守。

直到2022年7月8日,基于百度超级链的数字藏品平台“星际口袋”新版本上线,才开启了转赠、藏品日历、藏品搜索、双端售卖、3D模型交互等一系列新功能。

截取数字藏品去年3-9月销售情况来看,阿里拍卖销售额超过1 亿元,市场份额超过10%;星际口袋的市场份额占比在5%左右,和鲸探、虚猕数藏同处于第二梯队。

  融合AI、数字人技术

目前星际口袋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数字藏品发行、无偿转赠、数字藏品合成、数字藏品拍卖等服务。

在星际口袋APP,用户可以购买来自不同领域的数字藏品,包括博物馆藏品、美术馆藏品、艺术家作品、创作者作品等。星际口袋上设有拍卖服务,用户可以参与全平台数藏产品的拍卖,竞拍稀缺的数字藏品。

其中,拥有转赠券的用户,可在首次获得藏品90天后将所购数字藏品无偿转赠给符合条件的其他用户;如果没有转赠券,也可在持有藏品180天后开启转赠。

和许多数字藏品平台类似,星际口袋也设有合成功能,用户可以在星际口袋上将自己拥有的数字藏品进行合成,生成新的数字藏品,从而实现数字藏品的通缩效果。

在数字人方向,星际口袋也有产品落地。今年6月,星际口袋上线一款数字人DApp‘星际奇航’,融合大语言模型、数字人、区块链等多项技术能力,为用户提供虚拟社交时代的专属情感体验和价值创造体验。

基于百度的区块链技术,星际奇航中的虚拟数字人将由持有者命名,名称被记录在链上,实现全局唯一性,虚拟数字人的铸造时间、稀有度和所有权转移记录均可在区块链上查询。

由于融合了大语言模型,用户可以和数字人用自然语言对话交流,还可以赠送礼物提升亲密度,同时用户赠送的每一份心意礼物将以数字藏品形式存在,同时可在区块链上查证。

  独创的双链模式

星际口袋作为基于百度超级链的数藏平台,最大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区块链技术上——由百度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拥有多项国际领先的创新能力,如链内并行技术、可插拔共识机制、一体化智能合约等,可以支持多种业务场景的需求,让区块链应用搭建更灵活、更安全、更高效。

相比于主流的联盟链平台,百度超级链既能支持联盟链的模式,也支持开放网络的模式。

在联盟链的模式下,百度超级链提供了超级链专业版,可以帮助用户便捷地完成区块链网络的部署、监控和运维,实现业务与区块链的融合。

在开放网络的模式下,百度超级链提供了XuperOS,由分布在全球的超级联盟节点组成,为用户提供区块链应用快速部署和运行的环境,实现信任链接的便利。

与此同时,百度超级链支持全球部署,可以实现在广域网高效的数据交换;它采用独创的链内并行技术,实现单链6.5万TPS,整体网络20万TPS;在安全隐私方面,利用TEE、环签名、零知识证明等技术,实现数据的加密、匿名、验证等功能,安全性能更加全面。

  DApp互通计划

星际口袋的另一大核心竞争力,是依托百度超级链的跨链技术。

今年2月份,百度超级链发布了《DApp互通计划》,宣布星际口袋与希壤元宇宙、小度在家、爱奇艺、墨宇宙、DESE和爻宇宙等数字藏品平台展开数字资产互联互通合作。

根据计划,百度超级链与多个平台实现了数字藏品的跨平台、跨场景使用。例如,用户可进入希壤背包查看数字藏品道具并在个人展馆装扮数字藏品;在墨宇宙中,部分百度超级链数字藏品可以在其展馆中进行体验,持有特定勋章的用户,还可以在墨宇宙的背包系统中查看勋章,并用其装饰自己的个人空间。

DESE支持超级链数字藏品用于其元宇宙的展览、空间装饰中,用户可创建自己的展览,邀请朋友参观体验;爻宇宙支持百度超级链在元宇宙中的城市街区、景区装扮数字藏品,与现实世界进行交互。

  开放社区治理权益

2022年底,为了给用户提供稳定、可信的交流场所,星际口袋上线星际社区,并采取了去平台化社交解决方案XuperSocial搭建,目的是解决社区内容的创造者、参与者很难享有平台发展红利,以及当社区与社区技术服务商发生分歧时,用户无法切换服务商两大痛点。基于XuperSocial的社区产品,能够将整个社区产品在不同技术服务商间进行无缝切换。

星际口袋的具体方案是限量发行开放网络治理监督藏品,并开放通道广邀生态伙伴成为监督节点。在消费者购买藏品之后,便能够拥有部署成为监督节点的资格,在部署监督节点之后,消费者将获得相应监督报酬。

其收益分配原理和公链的超级节点类似,运行在超级链上的DAPP,以及所有进行的流转记账操作,都必须给25个超级节点上交手续费。比如每次助力社区收取1%,购买司法存证服务、购买超级链公有云服务、技术咨询服务等等均收取1%。

据了解,星际口袋由百度旗下的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该公司目前已经进行了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且取得了ICP许可和EDI许可,具备合规的经营资质。

虽然国内数字藏品的发展速度一直较快,但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国内主流的数字藏品大多发行于联盟链上,而联盟链在本质上类似传统的数据库,依旧属于Web2的产品,产权并没有完全归属于持有者,且数字藏品不能自由交易,因此数字藏品市场的逻辑一直难以自洽。

如果仔细回顾星际口袋的发展脉络,会发现它一直在探索如何既保证数字藏品在技术角度的逻辑自洽,又能符合国内的监管政策,这其实是星际口袋为何在经营策略上相对保守的根本原因。

如今,随着星际口袋在跨链、社区共建等方面的不断深入建设,国内数字藏品市场有望在技术上迎来新的一轮变革,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实现数藏行业更大愿景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