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聚力维度:找到了中国数字人产业目前真正的痛点

聚力维度的科幻成真实验室作为公司的重要创新力量,以科研主导型文化为主,实行扁平化管理、重视产学研结合,开放包容,极具创新精神,调整迅速,极具行业颠覆力,有着极强的科技生产自驱力。

此前,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及创建聚力维度的初衷时,聚力维度创始人兼CEO赵天奇坦言,是希望让每个人用上新奇、有流量的数字人。

因此,聚力维度的定位是数字人AIGC平台全球领军者,目前已经在技术上已经完全可以实现。

作为本次新浪VR·大巡礼活动的覆盖厂商之一 ,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力维度”)从2012年开始,就围绕虚拟内容布局各个技术链条,开展研发工作。

2016年,聚力维度在3D内容领域崭露头角,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3D内容制作平台“峥嵘”,获得华为、三大运营商等行业巨头的一致认可;2017年公司正式开展数字人业务线,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数字人直播平台——“赛博演猿”,2022年10月正式推出公开版 (个人版) 软件;2023年3月实现了云服务功能。

“数字人是元宇宙时代的基础设施”

赵天奇,数字人AIGC平台全球领军企业一一聚力维度创始人兼CEO,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2011—2015年师从徐大雄院士,2015-2019年师从戴琼海院士,英特尔、高通AI荣誉技术大使。

各种光环加身,赵天奇反而更加确信自己要实现的理想。他认为,数字人是元宇宙时代的基础设施,从2017年开始,他与小伙伴就开始思考,如何不用昂贵的设备,或者依赖特别培训获得技术经验,让每个人都能拥有高级别的数字人。

也是在同年,他与团队共同研发出人工智能数字人直播平台一赛博演猿Cybactor,经过不断迭代,这套系统可以生成最高级别、可实时驱动、廉价的数字人。

2022年10月,他们将这套系统面向个人公开,用户只需用一个普通摄像头,就能够实现影视级别的面部、肢体及手势动作的精准捕捉。

“如果没有我们的技术,整个产业都无法想象用一个普通摄像头去做电视台级别的数字人直播”,赵天奇自豪地说道。

而这种对产品的自信和底气,需要极大的技术作支撑。

核心产品:赛博演猿+峥嵘

新浪VR了解到,自建立以来,聚力维度专注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致力用人工智能颠覆影视制作行业并加速时代数字化进程。

研发的人工智能数字人驱动引擎:赛博演猿,包括人工智能面部捕捉、动作捕捉、手势捕捉、人脸重建、语音转口型等技术,是行业内基于普通摄像头实现价格百万捕捉设备同等效果的平台,具备颠覆性的领先,使用免穿戴、低成本,高质量单目镜头摄像头动捕技术。

通过赛博演猿生成的虚拟人可无限接近真人的表现力,表情动作自然流畅 形象栩栩如生,通过数字人捏脸技术生成海量高级别超写实形象。可应用于虚拟直播、虚拟偶像、短视频、动画制作、虚拟客服等领域场景,加速数字时代进程。

其次,由科幻成真实验室研发的人工智能2D转3D平台——峥嵘,将院线级3D转制效率提升1000多倍,甚至实现电视频道3D实时转换,让每一个频道都可以是3D频道。基于峥嵘平台开发的3D浏览器,让任何网页都可以秒变3D网页。可应用于影视制作、3D媒资库、UGC云服务、3D直播、3D浏览器等场景。

赵天奇在谈及峥嵘和赛博演猿定位时强调,峥嵘是解决3D显示设备专有内容不足问题的,其使3D资源从稀缺走向海量,属于AIGC在3D显示的赛道。赛博演猿是解决数字化内容中高级数字人创作问题的,属于AIGC在直播和视频领域的赛道,后者更为通用。赛博演猿目前定位的主要客户群体,是需要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宣传的主播和企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聚力维度的科幻成真实验室作为公司的重要创新力量,以科研主导型文化为主,实行扁平化管理、重视产学研结合,开放包容,极具创新精神,调整迅速,极具行业颠覆力,有着极强的科技生产自驱力。

我们的观点: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人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达到1074.9亿元和62.2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

在数字人产业“野蛮生长”的阶段,技术创新成为相关企业打造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而在技术层面,聚力维度找到了中国数字人产业目前真正的痛点:价格高、时间长。针对技术痛点,聚力维度目前推出的高级别虚拟数字人AI生产端平台——“赛博演猿”,则在建模和驱动两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独特优势。

满足需求,保持竞争力,未来聚力维度将在数字人产业还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