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谁将是元宇宙的拥有者?会有多个元宇宙吗?元宇宙会有统一的标准吗?

文特-瑟夫:如果你想成为某个元宇宙平台的用户,那么你最应该对其表达的一个观点是:“我们对你的围墙花园不感兴趣。我们感兴趣的是多个元宇宙互联互通。我们希望元宇宙有互操作的统一标准。就像电子邮件的标准一样。”

编译丨吴洪涛

文特-瑟夫(Vint Cerf)是2004年图灵奖得主之一,现任谷歌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传道者。他在上世纪70年代与罗伯特-卡恩开发一个网络互联系统——这个系统最终被称为“互联网”,因此文特-瑟夫经常被称为“互联网之父”。

文特-瑟夫曾深入研究数字世界所面临的可能性和挑战。作为一个影响技术发展轨迹长达四十多年的人,其观点让我们得以目睹不断发展的技术格局和未来的前景。近日,他与1-800 Flowers(一家美国礼品供应商)董事长吉姆-麦肯(Jim Mc Cann)坦率讨论了拥抱变化、促进合作,以及探索虚拟空间来映射甚至超越物理世界的必要性。

01.谁将是元宇宙的拥有者?

谁将是元宇宙的拥有者?会有多个元宇宙吗?元宇宙会有统一的标准吗?

文特-瑟夫:如果你想成为某个元宇宙平台的用户,那么你最应该对其表达的一个观点是:“我们对你的围墙花园不感兴趣。我们感兴趣的是多个元宇宙互联互通。我们希望元宇宙有互操作的统一标准。就像电子邮件的标准一样。”

(注:围墙花园是相对完全开放的互联网而言,指的是一个控制用户对网页内容或相关服务进行访问的网络环境。)

1983年,我帮助开发了MCI Mail作为电子邮件服务。但其实电子邮箱早在1971年就在ARPAnet上发明了,当时我就在想,为何电子邮件只允许ARPAnet用户使用。

但那时网络都是由政府主导的。他们说,“我们不希望任何商业流量出现在政府支持的主网上。”因此直到1988年左右,我才向联邦网络委员会申请将MCI Mail商业邮件系统连接到互联网,他们说“可以,但仅为期一年。”

于是,我们建立了MCI连接,然后所有其他电子邮件提供商,如Compu Serve、On Time、Telemail等等都表示,“我们也想加入!”联网委员会说:“好吧。” 

随后联网委员会发现,因为大家都连接到了互联网,它们所有的客户都可以彼此互相交流,突然之间,互联网最初的“围墙花园”被攻破了。这引发了一场互操作性的革命,因为互联网采用了共同的标准。

这就是元宇宙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多个系统能够相互协作。这样,你才能灵活地探索任何人的元宇宙,以便推出产品和服务,并为客户提供服务。

02.谁将是元宇宙的管理机构?

文特-瑟夫:可能是一个行业联盟,它不一定是由政府资助的。有一些国际组织,比如国际标准化组织或国际电信联盟,这些都是真正的国际组织。但也有一些是隐性的联盟,比如互联网协会管理的互联网工程任务组。

03.环保的元宇宙能实现吗?

文特-瑟夫:绝对有!谷歌一直在努力确保数据中心所使用的能源来自绿色资源。我们有两三种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们购买30年的风力发电合同或30年的太阳能发电合同。我们在数据中心和其他建筑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以抵消部分能源消耗。必要时,我们会购买碳合同,以中和任何非绿色发电。我们计划在2030年实现100%使用绿色能源。

04.谷歌自动驾驶汽车

谷歌正在研究哪些我们可能需要了解的技术?自动驾驶汽车?

文特-瑟夫:是的,Waymo是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我曾经乘坐过自动驾驶汽车,它运行得非常好。

我想告诉你的是,有些人会说制造自动驾驶汽车很容易。但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如果路上的车辆都是带有算法的自动驾驶汽车,那么制造自动驾驶汽车的确很容易。但问题是,人类的行为并不理性。因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才是难点。

05.地球上有多少人能上网?

文特-瑟夫:现在是百分之六十。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是为什么仍然需要传道者。

我们必须走出去,就像我一直在做的那样,努力说服各国政府采取政策,鼓励投资建设互联网所需的基础设施,并提供使用互联网所需的所有培训。要让互联网为人们提供可靠的帮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在世界各地基础设施薄弱的农村地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