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比特大陆由于现金流问题,员工们都还没收到未发的工资

多名认证信息为比特大陆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比特大陆由于现金流问题,所有员工9月份的绩效工资被全部扣掉,基本工资也被扣了一半,被扣掉的工资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发。截至10月8日,员工们都还没收到未发的工资,2022年的年终奖至今都没有发。

10月初,多名认证信息为比特大陆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比特大陆由于现金流问题,所有员工9月份的绩效工资被全部扣掉,基本工资也被扣了一半,被扣掉的工资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发。截至10月8日,员工们都还没收到未发的工资,2022年的年终奖至今都没有发。

根据网上流传的比特大陆EMT《关于暂缓发放全体员工9月份部分工资的通知》信息,停发工资原因或与比特大陆现金流不足有关,《通知》称:“9月公司经营现金流仍未转正,尤其是部矿进度严重不达标,EMT决定暂缓发放9月份全体员工部分工资,10月7日假期之后视情况发放。”通知还提到,所有主管和员工必须保证完成使命。

薪酬风波不断

10月17日,比特大陆再次被曝开除三名发布公司工资发放信息的员工,比特大陆称这三位员工给公司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违反了公司的《对外信息披露管理规范》、《保密、不竞争及知识产权协议》、《劳动合同》、《员工手册》等规定。因此对该三名员工立即开除,永不录用,同时,公司已通报其处分意见给涉事实习生的所在学校,并保留追究所有涉事人员其他法律责任的权利。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比特大陆的公司内部规定俨然已经凌驾于《劳动法》之上,不但不反思自身停发、克扣员工工资的行为,反而不允许员工有一丝一毫的抱怨,甚至对实习生实行追责至其学校的恫吓行径,权利和义务的不对等在这家公司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比特大陆官网信息,比特大陆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服务器厂商,旗下品牌ANTMINER长期在行业内保持技术和市场优势地位,客户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公司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地设有子公司。目前公司研发团队中硕士和博士学历员工占比超50%。

在工资风波之前,今年4月比特大陆曾进行过一次薪酬改革,并且在进行绩效考核时加入“年龄分”,基准年龄之上,年纪越大扣分越多。

一位比特大陆员工透露,在改革后的薪酬调整方案中,原本的固定工资调整为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两部分。在绩效考核时,最终的分数还与年龄挂钩,如果年龄超过基准线,绩效就要扣分。

野蛮的权力游戏

如果我们回顾这家知名矿机制造商的崛起之路,便会发现类似的野蛮生长、无视规则基因一直存在,从未改变。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2018年8月完成B+轮融资后,比特大陆估值达到了150亿美元,于同年9月份赴港IPO。当时的招股书数据显示,比特大陆的核心产品是加密货币矿机ASIC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矿机销售是该公司主要营收来源,占当时营收比重超9成。

但在2018年后,整个加密市场迅速走向熊市,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3500美元的低谷,比特大陆的IPO之路也就此折戟。

在这期间,比特大陆的两位创始人詹克团和吴忌寒还陷入了一场夺权风波,先是吴忌寒于10月29日突然发难,将比特大陆工商信息上的董事长詹克团变更为自己,并宣称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随后詹克团多次向北京海淀区司法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撤销法定代表人变更,并恢复自己为法定代表人。

在经历了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反复变更,甚至吴忌寒方面公然在海淀行政服务中心抢夺营业执照等等闹剧之后,吴忌寒与詹克团达成和解:詹克团以6亿美元价格收购了吴忌寒部分股份,吴忌寒担任比特小鹿董事长并从比特大陆独立出去。

内斗风波过后,比特大陆元气大伤,两位创始人走向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吴忌寒的比特小鹿则重点布局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比特小鹿于今年4月1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目前总市值约8.7亿美元;詹克团的比特大陆业务主要聚焦在AI芯片和矿机芯片,但无论是加密市场的大环境,还是比特大陆自身的声誉和体量,均已不复当年。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