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海构建元宇宙基础设施

《行动方案》中涉及大量元宇宙相关建设,提出构建城市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基础设施,构建权威、轻量、开放、易用的城市“一张图”服务应用体系;加快建设元宇宙平台,推动三维数字空间、虚拟数字人等新技术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率先应用。

2023年10月1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对上海市近期印发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行动方案》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底,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能级迈上新台阶,实现“4个建成”:一是初步建成以5G-A和万兆光网为标志的全球双万兆城市;二是加快建成支撑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区块链创新应用的高性能算力和高质量数据基础设施;三是初步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服务功能最强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四是全面建成泛在融合的超大规模城市智能终端设施体系。

构建元宇宙基础设施

《行动方案》中涉及大量元宇宙相关建设,提出构建城市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基础设施,构建权威、轻量、开放、易用的城市“一张图”服务应用体系;加快建设元宇宙平台,推动三维数字空间、虚拟数字人等新技术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率先应用。

整体来看,《行动方案》将新基建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为“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新设施、新终端”五个方面,提出了30项主要任务和10大示范工程以及7项保障措施。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答记者问时表示,新一轮新基建重大示范工程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打造城市数字底座,二是赋能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做实数字惠民应用。

裘文进介绍,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强调要加快形成若干产业“核爆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新一轮示范工程提出区块链技术应用、机器人规模化应用、高级自动驾驶示范应用3个重点方向,聚焦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产业新赛道,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商用落地与迭代创新,形成规模效应。如区块链技术应用工程,目标是在政务服务、产业发展、城市治理、金融服务、区域征信等领域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创新生产、生活等服务新模式,同时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为促进web3.0发展构筑技术基础。

全力布局元宇宙产业

上海市是国内首个推出元宇宙相关政策的省级地区,先是在“十四五”规划中写入元宇宙内容,而后又在去年印发《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

进入2023年,上海市的元宇宙建设进入新的阶段,相关配套政策推出更加密集。今年1月份,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2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项目发榜的通知》。

今年6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印发《上海市“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围绕“元宇宙”内容、存算、传输和终端等技术层面,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情况和本市研发基础,聚焦沉浸式技术、Web3技术两大主攻方向,在沉浸影音、沉浸计算、新型显示、感知交互与区块链等关键技术领域打造新高地;同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文旅元宇宙新赛道建设的主要目标,明确未来三年上海文旅要集中发力五个领域,即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赛道的五大专项行动。

同时,上海市的元宇宙相关政策开始在下辖区市落地落地。今年1月,上海徐汇区举办了2023年投资促进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1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今年2月份,《松江区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发布,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在硬件、软件、内容及场景应用领域引进培育10家以上细分领域头部企业。

元宇宙作为新兴概念,虽然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但其所涵盖的技术门类极为庞杂,所涉及的产业类型丰富多样,长久来看,对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的发展意义深远。一方面,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实现城市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元宇宙发展的良性发展,能够增强上海经济和科技竞争力。可以带动新材料、传感器、区块链等多领域技术创新,让上海在全球科技和经济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