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还得是北大啊,AI助教现身数学课

为给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教学体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董彬打造了一款名为 Brainiac Buddy 的 AI 助教。这名助教基于 GPT-4 开发,能够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解答问题,以及提供学习支持。

元力速递AWAKENING OF METAVERSE

安卓手机的AI革命?高通带着骁龙来了联想首度展示AIPCAI岂会落下汽车,首个汽车产业知识大模型还得是北大啊,AI助教现身数学课中国机构2022年AI相关专利申请数达29853项砍掉工业元宇宙项目,微软专注OpenAI智能体项目AutoGPT获1200万美元融资动作不断,IBM收购Manta软件2023年最佳发明之一,AI Pin即将亮相IDC:AI智慧城市将进入大规模落地应用时期研究:AI+电商迎来发展新时期

今日热点

1. 安卓手机的AI革命?高通带着骁龙来了

今日,高通在2023年夏威夷 Snapdragon 峰会上,展示了最新的顶级芯片组 Snapdragon 8 Gen 3。

据悉,这款芯片是专为生成型 AI 设计的引擎,基于此,2024年的 Android 旗舰手机将获得全新的生成型 AI 特性。

此外,Snapdragon 8 Gen 3 还提供了一些创意 AI 摄像头工具,如扩展照片、生成背景和从视频中移除对象的能力。

高通表示,搭载全新 Snapdragon 8 Gen 3 的设备将在未来几周内上市。该芯片制造商已与华硕、荣耀、iQOO、魅族、蔚来、努比亚、一加、OPPO、realme、红米、红魔、索尼、vivo、小米和中兴通讯合作。

2.联想首度展示AI PC

10月25日凌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联想 Tech World 大会上, 向全球首次展示了 AI PC,称“个人电脑迎来全新的朝阳”。杨元庆称 AI PC 能够创建个性化的本地知识库,通过模型压缩技术运行个人大模型,实现AI自然交互。AI PC 是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的全新智能生产力工具,将进一步提高生产力、简化工作流程,并保护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将人工智能带给每一位用户”。在谈及产品何时上市时,杨元庆坦言,要到明年9月以后才上市。在他看来,AI PC 有个成熟的过程,按照历史规律,前期将占有10%的市场份额,日后会成为主流,“我相信未来每一个电脑都是 AI PC”。

国内动态

3. AI岂会落下汽车,首个汽车产业知识大模型

日前,长城汽车与科大讯飞正式签署关于产业大模型及知识大脑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3.0 搭建产业首个知识大模型“长城汽车知识大脑”。 

“汽车产业的变革,电动化是上半场,而智能化则是下半场”,已成为汽车行业的普遍共识。

作为面向智能汽车新时代可持续升级的 AI 底座,大模型将帮助企业建立智能知识库,从研发领域、售后服务、企业办公等多场景提供赋能,有效解决传统业务痛点,实现知识自动化构建、服务能力升级和打造数字化应用,并围绕汽车产业全场景构建智能汽车数字化服务新生态。

4.还得是北大啊,AI助教现身数学课

为给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教学体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董彬打造了一款名为 Brainiac Buddy 的 AI 助教。这名助教基于 GPT-4 开发,能够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解答问题,以及提供学习支持,省去了对着人类助教大费口舌的时间。其次,助教针对数学课程进行了重点优化,首先拿来试手的就是《图像处理中的数学方法》这门课。通过使用不同的提示,Brainiac Buddy 可以提供不同的服务,充分满足了老师和学生的需求。

5. 中国机构:2022年AI相关专利申请数达29853项

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方面,中国领先美国的优势正在扩大。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机构在2022年申请了29853项人工智能相关专利,比上一年的2.9万项有所增加,这比美国的申请量多出近80%,而美国的申请量相较前一年减少了5.5%。过去一年,中国的人工智能申请量占全球申请量的40%以上。日本和韩国在2022年的申请量也靠前,合计达到16700件。

国外动态6. 砍掉工业元宇宙项目,微软专注OpenAI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微软负责开发“工业元宇宙” Project Airsim 的团队被告知公司将解雇整个团队并终止项目。微软也证实,将于今年12月15日终止该项目。在此之前,微软于10月19日正式停止了对 Project Bonsai 项目的支持,该项目用于构建工业用途的自动化系统。这两个项目都被认为是微软“工业元宇宙”的组成部分。终止Project Airsim是微软将资源转移向OpenAI的又一个例子。上个月有报道称,微软放弃Surface耳机等实验性产品,专注于投资人工智能。

7. 智能体项目AutoGPT获1200万美元融资

近日,在AI领域备受关注的智能体项目,AutoGPT获得了1200万美元的融资,吸引了广泛的GitHub关注。该项目使用GPT-4和GPT-3.5等语言模型构建,能够独立处理任务并不断提高自身性能。此外,AutoGPT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足智多谋的机器人,这种多功能性使其成为一个强大的私人助手,可以应对市场分析、客户服务、市场营销和财务等各种任务。

8.动作不断,IBM收购Manta软件

为补充数据和人工智能治理能力,逐步解决企业使用AI 时面临的复杂情况。IBM于近日收购了世界一流数据溯源平台Manta软件。主要是应用扩展AI产品watsonx,增加数据透明度和信任度。Manta的数据溯源能力使企业能够确定是否使用了正确的数据来构建他们的AI模型和系统。据悉,这是IBM在2023年的第八次收购,也是自2020年 Arvind Krishna 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的第30次收购,这些收购主要集中在增强 IBM 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产品。

9.2023年最佳发明之一,AI Pin即将亮相

11月9日,Humane 第一个小工具 AI Pin 将正式推出。在发布之前,AI Pin就已被 纽约《时代》杂志评选为“2023年最佳发明”之一,其他产品包括Framework Laptop 16、三星 Galaxy Z Flip 5、Bedtime Buddy 闹钟等。虽然还未发布,但有一些相关细节已有披露。该 AI Pin 搭载了 GPT-4,采用磁性附着在衣物上,并利用专有软件和 OpenAI 的 GPT-4 来提供多种功能,包括通话、语音翻译和食品信息识别。最值得一提的是,AI Pin 有一个“信任灯”,只要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或其他传感器以某种方式记录数据,该灯就会亮起。

观点预测10. IDC:AI智慧城市将进入大规模落地应用时期

昨日,IDC 发文表示,国内许多城市都已经依靠 AI,建立了自己的智慧城市平台。去年中国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市场规模53.2亿元人民币,技术创新和行业场景化落地的速度都在变缓,以头部的技术提供商以及各行业解决方案商为主。其中,从整体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商汤科技、百度、科大讯飞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市场排名前三;云从科技、城云科技位列第四、第五。人工智能市场整体呈现出明显的头部厂商规模化效应,前五大厂商共占据42.4%的市场份额。IDC表示,自2023年开始,随着大模型及生成式AI的盛行,智慧城市AI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未来5年“人工智能将进入大规模落地应用关键期”。当前我国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的主要应用领域集中在视觉领域,并应用于城市管理、交通、安全、自然资源等领域。

11. 研究:AI+电商迎来发展新时期

据悉,今年是“双11”购物节的第15年,也是电商AI首次大规模应用的第一个“双11”。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成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在电商领域应用的标志性事件。智能电商时代,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将彻底改变消费者与电商平台的互动方式以及商家的运营模式。

近日,川财证券研究表明AI与电商结合,有利于全方位提升电商产业效率,在产品设计、店铺运营、客服、营销等多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为电商产业提供增长新动能。

其中,AI技术的运用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增强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者粘性与转化率,促进平台交易额的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平台生态,增强对电商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品牌与产品的孵化能力,从而推动平台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AI技术在电商领域的应用,将引领行业新一轮变革,加速消费升级,以消费者潜在为中心的兴趣电商预计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