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九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美国德州举行

在这些支持人工智能的设备上,建有本地知识库,能更好地了解用户。个人大模型使用设备上的个人数据进行推理,可以根据用户的思维模式预测任务。

这一次,联想想不遥遥领先都难,但别人给的总不是长久之计!

10月24日,第九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美国德州举行,主题为“AI for All”。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介绍了联想首款AI PC、大模型压缩技术、人工智能双胞胎(AI Twin)等一系列科技成果。

并且现场英伟达、英特尔、AMD、微软、高通的高管,或到场或连线,纷纷为联想站台。

有了这么多优秀的厂商“宠爱”,联想是不是就能在未来的AI时代遥遥领先了呢?

AI for what?

先来看下这次发布会的重点产品。

首先就是这个所谓的全球首款AI PC,通过联想的大模型压缩技术,AI PC有运行个人大模型的能力,能够基于本地运行不涉及云端操作。

另外,在这些支持人工智能的设备上,建有本地知识库,能更好地了解用户。个人大模型使用设备上的个人数据进行推理,可以根据用户的思维模式预测任务。这样,设备就好像是用户的数字延伸,因此称之为“个人的人工智能双胞胎”。

此外,还有“企业级人工智能双胞胎”。

杨元庆称,企业级AI Twin是一系列企业级人工智能应用的总和,拥有企业相关深度知识,能确保相关信息私密且安全。另外,能够从企业或组织内部的智能设备、智能边缘和私有云上提取相关信息,归纳整合为判断和结论,并提出建议。

除此之外,大会介绍了人工智能设备产品组合,包括AI智能手机、AI 工作站、个人及企业级大模型等。

杨元庆表示,“未来的个人电脑将是人工智能电脑,未来的手机将是人工智能手机,未来的工作站将是人工智能工作站。”

强大的“朋友圈”

当然,这次大会的看点除了联想外,好像更多的是站台的厂商。

现场,杨元庆与微软董事长兼CEO萨提亚·纳德拉,NVIDIA创始人、总裁兼CEO黄仁勋,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AMD董事长兼CEO苏姿丰,高通总裁兼CEO克里斯蒂亚诺·安蒙,F1主席兼CEO斯蒂法诺·多梅尼卡利展开对话,围绕设备、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领域宣布多项战略合作。

比如AMD董事长苏姿丰表示,AMD为联想PC和数据中心产品组合提供人工智能优化解决方案。

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表示,英特尔即将推出酷睿Ultra处理器,能为PC带来高能效的AI加速和本地推理体验。

这些给联想站台的全球顶级AI科技企业,纷纷为联想提供了众多的技术支撑,包括AI设备、算力基础设施、AI解决方案和服务等。

不夸张的说,就算联想没有AI技术,也能有非常强大的AI实力。

所以说,这样一个朋友圈十分强大,又善于集百家之所长的联想,怎么可能不在AI时代遥遥领先。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仅仅集百家之所长对自身的发展是不利的。

联想集团2023~2024财年第一季财务数据显示,总营收为903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4%,其中净利润为13.3亿人民币,净利润率1.47%,同比下降66%。

而在技术方面,一直也是联想备受诟病的地方。在过去的2022年,联想控股体系内研发费用153亿元,仅是华为的十分之一,这必然会为其发展埋下隐患。

所以即使是曾经的“国货之光”,联想接下来的路也并不好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