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湖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湖北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指出,到2025年,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在智能芯片、多模态大模型、自然语言处理、视听觉信息智能识别、自动驾驶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100项以上,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1至2家,打造省级创新平台5家以上,培育3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

近期,湖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湖北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指出,到2025年,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在智能芯片、多模态大模型、自然语言处理、视听觉信息智能识别、自动驾驶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100项以上,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1至2家,打造省级创新平台5家以上,培育3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5个以上行业大模型和500个以上应用示范场景,基本形成关键技术领先、特色应用引领、软件硬件均衡发展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就11月1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可知,在产业链方面,湖北省目前在智能芯片、机器视觉、模式识别、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特色产品,基本形成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平台方面,湖北省拥有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等4个国字号人工智能重大创新平台。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共同构成全国首个集人工智能和超算的多样化云服务化算力集群。

在芯片和技术方面,湖北打造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拳头产品:亿咖通7nm车规级芯片龙鹰一号已成功商用,黑芝麻2代4款智能芯片完成流片;光迅科技1.6T高速光模块在第24届光电博览会上实现首发;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发布“紫东太初”大模型2.0版,打造全栈国产化的通用人工智能底座。

在企业培育方面,湖北先后引进腾讯、旷视科技、海康威视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落户武汉。截至目前,武汉市人工智能企业数已达650家,较去年底增长35%。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张幸平曾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湖北省大力培育的九大新兴特色产业之一。

其中,在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城市500强分析报告上,湖北省会城市武汉位列全球第30位。此前武汉还发布了《武汉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2023-2025年)》,力争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超过400项,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