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石景山区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在京正式揭牌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称,目前的大模型现象级应用是冰山一角,但距离大模型成为源源不断的智力能源走进千家万户还有漫长路途,要打破技术、资金、算力、算法、基础设施的重重壁垒,以开源开放促进底层技术创新合作是大势所趋。

以ChatGPT、GPT-4为代表的Transformer架构大模型技术,因其强大的内容生成及多轮对话能力,展现出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可行路径,引发新一轮的人工智能创新浪潮。

近日,石景山区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在京正式揭牌。

根据9月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印发的《石景山区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工作方案》可知,力争到2025年,集聚区一期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初见成效,集聚一批重点企业,落地3-5个行业领先的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引入10个以上产业服务平台,形成10个以上行业标杆解决方案,建设20个以上重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实现收入突破1000亿元。

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布局的重要承载地,北京市石景山区近年来积极发展虚拟现实、互联网3.0、人工智能产业等特色领域。据了解,集聚区将通过建中心、搭平台、落场景、聚企业、强算力等多措并举,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发展热土。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表示,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为千行百业注入强大动能。人工智能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亟需把握产业发展先机,抢占发展制高点。

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前沿和焦点,在规划文件多个版块中多次提及。

今年5月份,北京连续发布了3个支持鼓励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文件。

其中,《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指出,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辐射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等具体工作目标。

而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北京还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优势创新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出紫东太初、文心一言、ChatGLM、CPM、孟子等大模型产品,并具备商业化落地能力。

根据《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可知,北京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人才超4万人,占全国的60%;在专利授权数量全球排名前100的机构中,北京总部机构30家;我国已有24家企业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中10家企业总部在北京。

虽说如此,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称,目前的大模型现象级应用是冰山一角,但距离大模型成为源源不断的智力能源走进千家万户还有漫长路途,要打破技术、资金、算力、算法、基础设施的重重壁垒,以开源开放促进底层技术创新合作是大势所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