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国第二批AI大模型通过备案落地

Wow是美团内部团队的一个创业项目,为用户提供AI交互体验,是一款尚在试用阶段的AI产品,主要是面向年轻人的AI朋友社区。

近日,中国第二批AI大模型通过备案落地。

这批大模型一共包含9家公司,其中就包含美团。据悉,目前已有超过20个大模型获得审批。

虽说目前美团还未正式公布自己的AI大模型名称,但其首个AI产品已经上线,是一款名叫“Wow”的独立App。

该产品由上海三快省心购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由美团关联公司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00%控股。

产品基于国内多个已备案的基础大模型打造,目前仍在进行技术和功能迭代。

据悉,Wow是美团内部团队的一个创业项目,为用户提供AI交互体验,是一款尚在试用阶段的AI产品,主要是面向年轻人的AI朋友社区。

在产品介绍资料中,Wow具有先进的AIGC技术,可以实现拟人化的对话效果、精美的人物形象、高度拟人化的声音合成,提供多种多样的设定,用户可以在Wow中找寻理想中的人设,该版本一共有29个人设,比如苏格拉底、妲己、扶苏、唐僧、心理咨询师等。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大模型热度急速飙升,众多企业纷纷表态参与,市场即将上演“百模大战”“千模大战”。

王兴在今年财报会上称,多年的运营让美团积累了大量专有数据,正因如此,美团将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对AI技术进行投资,以期让AI技术造福所有人。

今年3月,王兴投资王慧文的AI公司;6月底,美团公告拟全资收购AI创业公司光年之外,总价约20.6亿元。

对于美团收购光年之外,张毅表示,“平价”收购意味着这个团队还是起步阶段,但技术团队、资本和相关资源以及前期的准备工作等都可以让美团少走弯路,可以为美团在业务拓展和应用场景拓展方面提供更加个性的、智能化的服务。

多位行业人士表达称,这是一起“朋友帮朋友”的交易案。

虽然美团的大模型究竟怎么做不甚明朗,但不可否认,这是美团入局大模型赛道的开端。

在2023年一季度财报时,王兴就曾表示,美团已组建内部团队进行大模型和应用层面的研发,并对外部技术合作机会和投资机会持开放态度。

今年7月,中文认知大模型平台智谱AI关联公司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美团旗下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42%。据报道,该轮投资总额数亿元,投后估值近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7亿元)。

美团接二连三布局AI大模型,对通用人工智能(AGI)技术的重视之意不言而喻。

实际上,美团不仅在大模型领域投资布局。自2014年以来,美团多次出手,投资布局多个硬科技项目,涵盖芯片、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

随着国内大厂不断入局AI领域,竞争也逐渐激烈起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