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多部门正式发布《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将充分发挥磁场效应,以更大力度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做好算法创新、算力建设、数据汇集的大文章,努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11月7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多部门正式发布《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

《措施》共11条,包含大模型创新扶持、测试评估、智能算力、智能芯片、语料数据资源、示范应用、科学智能大模型、人才集聚等。

算力方面,打造市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构建规模化先进算力调度和供给能力,经评估按算力集群规模和成果水平给予最高10%的租用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智算中心,在能耗指标等方面予以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加快上海临港、金山、松江等重点智算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市域智能算力中心间100 Gb/S 以上高速直连和毫秒级时延。

示范应用方面,支持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化教育教学、科技金融、设计创意、自动驾驶、机器人、数字政府等领域构建示范应用场景,打造标杆性大模型产品和服务。

企业人才方面,鼓励上海浦东新区、徐汇区等建立大模型生态集聚区,聚焦大模型研发和产业化加大支持力度;鼓励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探索大模型相关国际交流合作。优先推荐大模型创新重点人才纳入国家和上海市相关高层次人才计划,重点支持大模型相关紧缺技能人才落户。

据悉,上海将人工智能定为三大先导产业之一,正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探索实际经验。6年来,上海率先发布了政策探索人工智能发展样本,包括国内首个地方人工智能五年规划、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22条”、国内首部人工智能省级地方性法规等。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人工智能规上企业数已从2018年的183家增至2022年的348家,产值实现倍增,从1340亿元跃向3821亿元。自2019年起,上海发布了3批共计58个AI重大应用场景。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商汤科技等区内机构推出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已经首批备案。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将充分发挥磁场效应,以更大力度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做好算法创新、算力建设、数据汇集的大文章,努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