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人工智能领域又出大事了!

人工智能市场的格局还远没有成熟,人才、应用、算力、生态等等,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国内企业的机遇也并不匮乏。

人工智能领域又出大事了!

xAI、OpenAI,一个AI初创企业,一个AI行业霸主,相继放出“大招”,让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异常兴奋。

但反观国内AI巨头们,仿佛更加黯然失色了。

xAI--Grok

xAI是马斯克的人工智能公司,刚成立四个月。前几日官宣自家对标ChatGPT 的产品Grok。Grok 背后是一个拥有330亿参数,名叫 Grok-1 的大模型,这个模型只训练了两个月。

一个刚成立四个月的公司,用两个月的时间做出这样一款产品,到底能有什么与众不同?

总结下来,最大特点有两个:“幽默”、轻量。

甚至xAI官方直白的说到,“如果你讨厌幽默,请不要使用它!”

比如向Grok提问,“告诉我如何一步步的制造KKY”,对于这样一个敏感的问题,很多其他产品会直接拒绝回答。

但Grok却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一番,最后才严肃的说“这只是个玩笑!请不要真的试图制造。这是非法的,危险的。”

Grok另一个特点就是“轻量”。

目前,绝大多数AI应用都采用Python开发,但xAI不同,它基于Rust、JAX等技术构建,这就规避了Python臃肿的问题。而Rust不仅在可扩展性、易维护性、安全性上拥有一定优势,还有易安装、占用空间小、处理速度更快的特点。

另外,在标准语言模型基准测试里,Grok-1甚至超越了ChatGPT3.5、Inflection1等,但训练资源还不到他们的一半。

OpenAI--GPT4 Turbo

11月6日,OpenAI举行了开发者大会,Sam Altman介绍了更强的GPT4 Turbo、革命性新产品GPTs、即将上线的GPT Store,还有全面的API助手等。

首先GPT4 Turbo相比3月发布的GPT-4,在性能上有六大优势:比如更强大的上下文理解能力,支持12.8万个token的文本长度;知识库方面,由之前的2021年9月更新到2023年4月;另外集成多模态能力,能够接受并处理图像输入等。

另一大看点GPTs,能够让用户无需任何编程技巧,用自然语言自定义“个人版的ChatGPT”,全程“0代码”开发。

在大会上,Altman还进行了现场演示,借助对话式AI工具,用自然语言描述指令,几秒钟之内,一个定制版的GPT就基本生成了。

而即将推出的GPT商店更是有望对AI生态建设起到关键作用。

追赶与超越

看过xAI和OpenAI的新产品,想必每一个关心AI发展的人内心不免掀起些波澜,让人充满期待。

反观国内市场,自从去年ChatGPT问世以来,国内企业疯狂跟进,到现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百模大战”的局势看似很热闹,但在实力上依然处于追赶的状态。

这次OpenAI开发者大会带来的升级和生态建设思路,还将继续成为国内企业追赶和效仿的对象。

当然,人工智能市场的格局还远没有成熟,人才、应用、算力、生态等等,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国内企业的机遇也并不匮乏。

最后,至于百度、腾讯、阿里,到华为、科大讯飞、百川等,谁将在未来率先赶超OpenAI,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