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腾讯已与Meta达成初步协议,将于2024年底在中国销售新款低价版VR头显

从高调进军组建XR业务线、到变更硬件发展路径,再到重组XR设备与内容业务部,决定以“轻资产”的方式与Meta合作,短短两年时间里,腾讯对于征战XR领域从满怀雄心壮志,到逐渐开始小心翼翼。

据外媒,腾讯已与Meta达成初步协议,将于2024年底在中国销售新款低价版VR头显。

从高调进军组建XR业务线、到变更硬件发展路径,再到重组XR设备与内容业务部,决定以“轻资产”的方式与Meta合作,短短两年时间里,腾讯对于征战XR领域从满怀雄心壮志,到逐渐开始小心翼翼。

但无论怎么说,与Meta合作这一步,都是腾讯卷土重来,再战XR的信号。

PICO、奇遇VR等前车之鉴,让国内厂商逐渐意识到VR投资成本高、战线长的特点,腾讯之前也反复调整过XR部门,这次的“轻资产”合作模式显得审慎许多,而这一步是否能成为腾讯成功切入XR的敲门砖?Meta对中国市场再度触及又会有怎样的收获?

腾讯的XR战斗史

2022年6月,经过号称XR元年的2021之后,腾讯终于鼓足勇气,宣布成立软硬一体的XR业务线,高调进军元宇宙。彼时,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表示该布局是“希望抓住未来4-5年内的机会,在软件、内容、系统、工具SDK、硬件等各环节积极尝试,打造行业标杆的VR(虚拟现实)产品与体验。”

奈何好景不长,2023年2月,市场传闻腾讯XR业务全员解散,部门内300余名员工将获得两个月缓冲期,寻找内部活水或是外部机会。腾讯方出面回应,称实际情况为变更硬件发展路径,对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腾讯XR部分业务已暂停,且实际业务负责人沈黎已于2022年11月离职。而就在本月,外媒传出Meta与腾讯洽谈代理合作的消息,新的机会开始酝酿。

因此,当所有人都觉得,腾讯要放弃XR的时候,今年9月份,腾讯旗下的IEG互动娱乐事业群XR业务线计划成立XR设备与内容业务部,负责腾讯自有品牌的XR设备研发、销售、市场推广及其围绕内容进行生态建设。

不过,这或许也是腾讯决定代理Meta后的备选,代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腾讯也深知这一点,于是早早地做了自研硬件与搭建生态内容的规划。

从腾讯的XR进程来看,一波三折,自身实力未积累成熟的阶段,与Meta的借力打力,由Meta来承担大头的成本,或许也不失为另一种稳妥的选择。

况且,这并非腾讯第一次通过代理的方式引入国外硬件设备。2019年4月,腾讯就曾宣布代理Switch在中国销售事宜,在此过程中,腾讯也积累了不少将国外的软硬件内容本土化的经验。

划重点:低价,C端普及或开新路

新浪VR获悉,此次腾讯与Meta的合作,大概是由Meta方面提供硬件与内容,由腾讯代理销售Meta的低价版VR头显,并负责线下渠道的铺设,双方一起推进产品的本地化。

据悉,这款头显是Meta有望在2024年上半年推出的一款VR设备。将被命名为Meta Quest 3 Lite,基本款售价预计为199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超过1500元。与价格下调相应的,这款新品内置的芯片或将有一定的性能下调。

高价款头显卖不动,这是Meta通过Quest Pro的销量吸取的经验教训。即便已经从1499美元降价到1099美元,销量仍不理想。在2023年年初,根据The Verge报道,Quest系列头显的累计销量接近2000万台。而在这两千万的销量中,预估Quest 2的销量迄今已经超过了1800万台。

因此,对于Meta来说,自己的元宇宙业务持续亏损,低价版的头显应该更容易打开市场,或许能缓冲其亏损的局面,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对于腾讯来说,就国内目前的环境而言,自己掏钱搞硬件的厂商似乎都在重新调整策略,代理这种轻资产运作的方式能帮腾讯规避掉大额的投资,也让其借助此次机会,再次观察国内市场。同时,低价版本的头显或许能为打开VR的C端市场带来新的转折点。

结语:

如果一切顺利推进,腾讯与Meta的此次合作,将是Meta自2009年Facebook被禁之后,首次有产品进入中国。

就合作本身而言,腾讯作为游戏发行商的头部企业,旗下的许多产品都可以与VR结合,而Meta则刚好就是VR头显领域的头部厂商,提供硬件支持,算是比较互补。

但同样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何实现游戏的本土化,发挥自身的优势?如何塑造低价款头显的竞争力?想要打开市场,价低质低总是不可取的。如何在与Meta合作的同时,让自己XR业务运行起来,有备无患?

想要进攻XR市场,只靠代理显然不是长久之计,积累丰富自身实力才是头等要事。

后续合作事宜,新浪VR将持续关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