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四川首次发布算力应用蓝皮书

成都智算中心作为四川省也是西南地区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已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目前成都智算中心已和近200家企业合作,推出200多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ChatGPT大火引爆生成式AI的产业机会,生成式AI发展的背后有三大基础:智算算力、高质量数据、大模型算法。

昨日,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智算中心共同发布了《四川省算力应用蓝皮书》,这是四川首次发布算力应用蓝皮书。

据蓝皮书可知,截至2023年6月,四川省100个标准机架以上的数据中心项目已投产66个,装机能力规模达21.2万架。

通过对四川省已投产数据中心开展现有算力规模统计,全省用于存储的标准机架共4.2万架、总存储规模2.925EB,可用算力容量约5500PFLOPS,已远超四川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设定的算力500PFLOPS的目标,四川省算力总规模发展迅速。

工信部柯斌表示,如今,关于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集等层面的竞争,事实上已经是世界领先国家之间的国力竞争。积极投身于 AI 在各行各业的原生应用创新机遇,也已经成为国内投资界和科技企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共识。

就四川成都来说,据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人工智能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616亿元,位列全国第7,增速位居全国第1,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6。2023年一季度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182亿元,同比增长29%。

数据、算力、算法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成都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先后出台,成都成为全国首个专门出台算力产业专项政策的城市。

其中,在全国首创“算力券”供给机制,针对科研机构、AI大模型、高端人才三类算力需求主体制定奖补措施,创新提出算力招商、算力引才和加快AI大模型建设等举措,充分发挥算力对城市经济的支撑作用。

今年8月,《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印发,以算法为核心,与此前发布的政策形成协同。

成都智算中心作为四川省也是西南地区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已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目前成都智算中心已和近200家企业合作,推出200多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曾多次公开表达,无论何种类型人工智能的产生,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得算力者得未来,人类已经进入算力时代。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