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开始征集

《通知》提出,为推动元宇宙标准化建设,现面向社会征集元宇宙领域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关于征集元宇宙领域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本文末附全文)。

《通知》提出,为推动元宇宙标准化建设,现面向社会征集元宇宙领域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征集方向重点围绕元宇宙基础技术平台和工具、虚拟数字人/虚拟内容、沉浸式空间、数字资产、感官交互技术、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包括基础类、关键技术类、应用实施类、技术治理类等标准。

《通知》要求,申报项目应明确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牵头单位和负责人应具备与标准研制所需的能力与条件。项目应具备较好的基础,能够在相应时限内完成;申报日期截止2023年12月11日。

元宇宙标准化不断推进

2021年10月元宇宙概念提出以来,元宇宙相关标准制定的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国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加快布局,在技术研究、产业推广、标准研制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22年6月,国际上成立元宇宙标准论坛,开展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推动以标准化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

今年8月,为加快我国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紧跟国际元宇宙发展步伐,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四部门印发《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明确在元宇宙等9大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标准化前瞻布局。

今年9月,针对元宇宙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面临认识不统一、应用不规范、伦理问题突出等挑战,工信部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明确要开展元宇宙标准化路线图研究,建设元宇宙产业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梳理元宇宙产业链标准化需求,分级分类推动标准规范制定。地方政府已相继出台支持政策,将元宇宙纳入未来产业规划,通过新建产业园区、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培育等方式,布局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发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负责此次征集元宇宙相关标准制修订,该院创办于1963年,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的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研究机构。

目前,电子标准院承担55 个IEC、ISO/IEC JTC1 的TC/SC 国内技术归口和17 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与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外著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标准的应用推广、产业推动和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次元宇宙标准制修订征集,除产业关注度大、标准化需求高、内容较为成熟的标准,将组织提交国家、行业标准立项提案外,其余标准将适时组织开展标准预研工作,依托中电标协元宇宙工委会启动团体标准的编制,待成熟后提交国家、行业标准立项提案。

中电标协元宇宙工委会于2022年6月初正式成立,理事长单位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担任,理事单位包括万向、华为、微众银行、商汤、腾讯、网易、中兴、太一集团、国网区块链、建信金科、微芯院、中数碳本等机构。

中电标协元宇宙工委会主要职能是面向元宇宙领域重点机构开展调研,发布技术路线图或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开展元宇宙参考架构、虚拟数字人等重点标准研制,征集工业制造、社交娱乐和文化旅游等领域优秀案例,筹备技术和应用创新大赛,组织研讨会、沙龙和年度峰会等活动。

以下为《通知》全文:

关于征集元宇宙领域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元宇宙标准化建设,现面向社会征集元宇宙领域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原则

项目应提供标准草案、标准项目申报书、标准项目申报整体说明材料和标准计划项目汇总表。申报材料应完备、规范、准确,申报单位应对申报材料负责,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我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遵循国家标准保基础、行业标准强支撑、团体标准促发展的整体思路,针对产业关注度大、标准化需求高、内容较为成熟的标准,将组织提交国家、行业标准立项提案;其余标准将适时组织开展标准预研工作,依托中电标协元宇宙工委会启动团体标准的编制,待成熟后提交国家、行业标准立项提案。

二、征集方向

聚焦元宇宙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围绕元宇宙基础技术平台和工具、虚拟数字人/虚拟内容、沉浸式空间、数字资产、感官交互技术、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包括基础类、关键技术类、应用实施类、技术治理类等标准,可参考下图。

图片元宇宙标准化需求参考方向

三、申报材料

1.标准草案应明确提出主要章节及各章节所规定的技术内容,内容完整。标准结构和格式应符合《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GB/T 1.1-2020)相关规定和要求;

2.标准立项建议书应包含标准名称、性质、起草单位、归口单位等基本信息以及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等内容;

3.标准项目申报整体说明材料应包含标准体系的基本情况及申报项目在标准体系中位置、与其他行业领域的关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及解决的主要问题、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对比分析情况及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情况、涉及国内外专利的情况、与现有标准、制定中标准的协调配套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共7个方面; 

4.标准计划项目汇总表。

四、申报要求

申报项目应明确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牵头单位和负责人应具备与标准研制所需的能力与条件。项目应具备较好的基础,能够在相应时限内完成;

五、申报方式

1.截止日期:2023年12月11日;

2.申报单位下载:申报材料模板.zip,填写并将申报材料提交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方式:

周子茗:010-64102801,13905132933(微信同号),zhouzm@cesi.cn

王典威:010-64102840, wangdw@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2023年11月15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