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特斯拉是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在许多人看来像一家汽车公司

虽然现在还处于人形机器人的早期阶段,但市场前景十分值得期待,从日常家庭生活,到制造业、服务业、医疗领域等,可以说人形机器人将很大程度上带来劳动力和社会经济的颠覆。

一国外网友将特斯拉和比亚迪汽车进行比较,随后马斯克亲自回复道:特斯拉是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在许多人看来像一家汽车公司(Tesla is an AI/robotics company that appears to many to be a car company)。

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特斯拉配吗?

汽车当然在特斯拉的业务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机器人业务的重要性正在快速提升。

多年前,马斯克就一直坚定地表示,特斯拉未来的广阔商机,必然源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深度结合与创新应用。

2021年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擎天柱)首次亮相,之后不断的进行升级,前段时间还展示了最新版本的Optimus二代,相比之前有了更大的灵活性、更高的精准度、更强的平衡性。

这些都离不开背后的一系列软硬件技术支撑,其中既包括FSD芯片、摄像头、传感器,也有BEV+Transformer+占用网络的方案等等。

而重点是,这些技术都已经在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上配置并得到了验证,所以不夸张的说,特斯拉汽车就是在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做准备。

目前特斯拉需要的就是不断积累,并等待一个契机,就能让特斯拉真正的像变形金刚一样完成车到人的变身。

而这个契机正在到来,这就是人工智能。

2012年AlexNet开启了深度学习的时代,让AI有了感知能力;2017年Google 团队的Transformer架构开启了大模型时代,AI获得了生成的能力。

而特斯拉也伴随着行业的推进在AI上投下重注,自研AI超算Dojo,从芯片到系统全部自主设计,成为特斯拉布局通用人工智能的关键基础设施。

加之更多技术的布局,特斯拉终于完成了躯体和灵魂的融合,有望真正推出通用人形机器人。

另外,与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动辄百万的价格相比,特斯拉因为有汽车的产业链支撑,Optimus的价格甚至可能不到2万美元,马斯克也曾雄心勃勃的说过要量产数百万台。

当然,虽然现在还处于人形机器人的早期阶段,但市场前景十分值得期待,从日常家庭生活,到制造业、服务业、医疗领域等,可以说人形机器人将很大程度上带来劳动力和社会经济的颠覆。

即使如此,也并不代表特斯拉的车就比比亚迪强,也不代表特斯拉必然会是人形机器人的No.1,最终特斯拉可能真的成功,也可能一地鸡毛。

就事论事的说,比特斯拉的AI实力、芯片实力、自动驾驶实力更强的企业也是有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