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重庆:4200 亿元,支持企业研发元宇宙产品,打造特色产业园

今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重庆市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 满天星 " 行动计划 2024 年专项行动方案》。

今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重庆市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 满天星 " 行动计划 2024 年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指出,2024 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200 亿元、同比增长 15% 左右,力争培育中国软件名园 1 家、成功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在产品供给方面,鼓励企业重点开展工业软件、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元宇宙等领域的产品(服务)研发,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加大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投入

在场景方面,以 " 数字重庆 " 建设、国企 " 智改数转 " 为契机,重点培育 10 个标杆场景

在产业集群方面,围绕人工智能、元宇宙、卫星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培育一批重点特色软件产业园(楼宇)。推动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加快申报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在政策方面,对市级工业软件、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元宇宙、卫星互联网等领域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首版次软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等,择优给予政策支持。

世界各国正不断加快布局数字经济,中国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业列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当前,作为全国五大工业互联网表示解析顶级节点之一,重庆明确提出培育卫星互联网、生物制造、生命科学、元宇宙、前沿新材料、未来能源等 6 个未来产业集群,成渝地区在虚拟现实产业领域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去年 9 月,重庆市经信委印发《重庆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 — 2025 年)》,提出到 2025 年,建成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实现千亿级元宇宙产业产值。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重庆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全国 31 个省(区、市)中排名第 9 位,位于全国第一梯队,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发展软件信息服务相同的是,重庆发展元宇宙是以 " 数字重庆 " 建设为契机,通过吸引元宇宙市场主体集聚,开拓元宇宙应用场景,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创新活跃、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的元宇宙产业生态。

这不两日前,重庆市文旅委发布了元宇宙国风秀,以数字化形式复现梅兰芳的经典剧目,通过虚实结合将国风之美融入元宇宙的世界,为传统文化提供了数字化展示平台,以古韵今风双面秀的形式,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元宇宙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会形成更高阶的数字产业系统,加快关键技术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以多场景应用实现人与社会和谐发展,比如 " 元宇宙+旅行 "" 元宇宙+城市 "" 元宇宙+消费 "" 元宇宙+教育 " 等,元宇宙将打破渠道限制,赋能产业创新模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