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内陆企业赴港发行数字资产融资

他称,当前,香港正在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互联网(Web3),基于Web3建立国际创新融资平台,既有利于充分发挥香港的传统金融优势,又有利于基于香港独特的全球数字科技中心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4日在北京开幕,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在会上提交了“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中小企业创新Web3融资平台的提案”。吴傑莊表示,为加快推动中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出海,开辟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科技服务市场,推动科技产业互联互通,抢抓国际发展主导权,支持中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建议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合作,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定位和产业功能优势,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海外创业创新的需求,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模式,用足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他称,当前,香港正在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互联网(Web3),基于Web3建立国际创新融资平台,既有利于充分发挥香港的传统金融优势,又有利于基于香港独特的全球数字科技中心,将平台打造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模式与国际应用场景”的标杆。

为此,他提出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推进内地中小企业在港发展的科学机制,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建立央地联合推动内地中小企业在港发展的联席机制,研究制定精准支持政策,绘制创新融资服务与城市应用场景开放实践路线图,起草制定专精特新小巨人潜力企业培育孵化行动,将粤港澳大湾区对中小企业的培育、投资、创新、管理合作项目纳入国家重点工程;创新融资模式,吸引海外产业链上下游在港聚集,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赴港通过发行数字资产进行融资打造成为一种全球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与服务竞争优势。他认为可以参考现有企业赴港IPO的成熟模式,基于国际公链及自主可控联盟链底层平台的结合,在香港合规数字资产交易所上以STO(证券通证发行)、RWA(现实世界资产)等形式融资上市,让创业者、投资者、开发者、用户达到激励兼容和高通量交互,由此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港聚集,形成专精特新发展新高地。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专区”,打造创新融资服务新载体、创新中小企PPP投资和运营模式,探索采用跨境可信数据交换技术和工具,将国际创新融资平台与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