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陈柏蓉: 支持建立酒业大数据平台 为消费者探索元宇宙场景

作为中国名酒企业、川酒六朵金花之一,舍得酒业这些年尝到了数字经济赋能传统行业带来的甜头。

作为中国名酒企业、川酒六朵金花之一,舍得酒业这些年尝到了数字经济赋能传统行业带来的甜头。

白酒生产工艺十分复杂。舍得酒业使用的六粮(大米、高粱、小麦、玉米、糯米、大麦)酿酒工艺,涉及不同原粮的混合调量、糟糠及酒曲的比例控制,原来都靠人工经验。

现在不一样了。

在发酵和窖藏环节,舍得酒业积累了环境温度、湿度以及窖内微生物成分等一系列监测数据,研发部门通过数据构筑模型,通过对环境因素的调整控制不断优化了最终产品的品质和口感。

在化验和抽检业务流程上,现在用数字记录生产工艺全流程的指标,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在包材管理上,舍得酒业的SKU达到2000多个,包材不仅涉及酒瓶,还包括外包装的酒盒、标签等,种类繁多。通过金蝶数字化平台对数据的跟踪和分析,现在舍得酒业可以掌握从仓库到车间的真实耗用数量。包材库存若有不足,系统还会及时发出警示,提醒相关部门跟进生产的正常进行。

“我们的白酒酿造生产过程包括34道关键工序,管控点超过3000个,其中仅质量管控点就超过800个。”舍得酒业酿造部总监杜德军曾表示,没有数字化,根本谈不上精细化的生产。

如何让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企业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设计师陈柏蓉 图源:舍得酒业

全国两会期间,从公司质控、包装、酒体设计一路走来的专家型青年科研人才、全国人大代表陈柏蓉深有体会。她提交了关于加强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工作的建议和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她希望建立酒业公共大数据服务平台,加强对酒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同时,舍得酒业要为消费者探索元宇宙场景,积极推动四川省川酒元宇宙工程。

建立酒业大数据平台

以数智化推动白酒、黄酒等传统产业从生产到渠道再到消费端的改造提升,有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更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和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这一点已成酒业共识。

目前,各大酒业公司纷纷加大科技创新,实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衡量的指标有以下几个: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创新平台,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申请专利数量,发表论文数量,研究成果是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等。

其中,创新平台就是一大护城河,谁的创新平台越多,级别越高,意味着聚集的科研实力就越雄厚,企业的创新动力就越足,发展就越有后劲。目前,五粮液已建成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贵州茅台也提出,要抢抓国家建设重点实验室的机遇,到“十四五”末力争创建2-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将茅台打造成为行业科技创新高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舍得酒业在复星、豫园的科创战略引领下,建设了“中国舍得陈酿老酒研究院”、“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四川酒粮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产学研创新平台。

随着数字经济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以打通行业数字资产、提升行业生产效益为目的的酒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2022年,泸州启动了全国首个白酒全产业链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一是整合业务资源,加强行业监管;二是形成酒业产业链大数据分析,提供决策服务支撑,服务平台从时间、地域、厂家、品牌、类型、产业规模等各个维度全面掌握酒类行业运行信息,形成酒类产业链大数据;三是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和动向,反映问题诉求。该服务平台还为优质投资商精准投资方向提供参考。

“当前行业数智化推进水平不平衡。中小企业、中小酒商参与门槛较高,关乎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陈柏蓉建议,加大对酒类产业和流通行业的数智化转型相关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建立酒业公共大数据服务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专业人才。

为了推进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在国家整体层面的政策支持与规范,陈柏蓉还建议白酒行业先行先试,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园区开展试点,比如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该园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已入选四川省优质白酒产业园区创建名单,目前正在实施基础设施三年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酒业数字化平台尚处在以省、产区为单位的建设阶段,如何打通数字资产,就像AI大模型一样,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更加高效流动,同样值得行业关注。

早在2017年,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牵头联合五粮液集团、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成立了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据悉,该大数据中心实行理事会成员制,采取产学研合作模式,采取知识产权共担,知识产权共享的原则,将成为集中国酒业数据获取、处理、共享、分析、挖掘、应用和产业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中国顶级的酒业创新中心。

但该大数据中心是否汇集了中国白酒产业相关优势资源和产业智慧,公共大数据的运用程度如何?是否将各区域酒业数据已打通?数据是否能满足地方政府运用政务数据的需要?这需要地方政府参与,行业协会、行业企业及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

积极推动川酒元宇宙工程

未来,有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进入虚拟世界。那里,是另一个消费的蓝海。

陈柏蓉自1998年进入舍得酒业,先后在包装车间、质控部工作,后进入酒体中心从事酒体设计。从一名技术研发员到国家一级品酒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在研究年轻人口感的过程中,她也意识到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构成的数字生活空间正让年轻人着迷。

全国两会上,她还提出,要积极探索推动四川省川酒元宇宙工程,提升行业创新布局。

去年9月,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制定了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该计划提出,元宇宙作为沉浸式体验、跨空间融合的数字世界新入口,是新一代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型载体,对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先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要打造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元宇宙谷”。2025年全省全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将达2500亿元,产业综合竞争力全国领先。为此,四川将推动6大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工业、能源、交通、消费、文旅、广电、娱乐、医疗、教育、城市发展等领域打造200个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

“我们要积极探索元宇宙应用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服务。”陈柏蓉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