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时元宇宙研究院《2024年中国AI虚拟人发展观察报告》正式发布

在这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我们的世界。AI 虚拟人技术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短短几年间就在技术层面展示了惊人的进步。

在这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我们的世界。AI 虚拟人技术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短短几年间就在技术层面展示了惊人的进步。

元时元宇宙研究院编撰的《2024 年中国 AI 虚拟人发展观察报告》旨在以当下作为切口,深入探索和分析中国 AI 虚拟人技术的发展现状并预测其未来趋势,并讨论 AI 虚拟人对个人、企业和社会的潜在意义。

无论你是技术爱好者、行业专家,还是对未来充满好奇的读者,我们都希望这份精心编撰的报告可以为你提供一些见解与启发。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完整报告

本报告以六大章节,深入剖析中国 AI 虚拟人技术的发展状况。

报告首先对 AI 虚拟人的基本概念进行定义,并介绍虚拟人当下的主要分类。第二部分详细讨论了技术进展;第三部分通过具体案例,实际展示了 AI 在虚拟人领域的多样化应用,分析了成功实例背后的技术实现与目前存在的缺陷;第四部分的需求分析,探讨了市场对 AI 虚拟人的需求动因及潜在的用户基础;第五部分预测了行业未来的走向,包括技术趋势、潜在挑战和市场机会。最后提出了对未来虚拟人技术发展的展望和建议。

虽然当前国内 AI 虚拟人在技术层面已相对成熟,但在深入应用、市场渗透及用户接受度等方面,仍然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尤其在 C 端市场,虚拟人尚未出现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现象级产品与服务。这与 AI 虚拟人还无法提供具有持久吸引力和实用价值的服务有很大关系,目前多数 AI 虚拟人的功能还停留在增强体验或提供辅助服务的层面。

AI 技术在虚拟人的应用虽然已经可以实现多模态交互、情感分析等高级功能,但这些功能往往被视为额外的增值服务,而不是虚拟人产品的核心价值所在。

换言之,AI 更像是为虚拟人提供了额外的智能,而非虚拟人 " 生存 " 的必要条件。虚拟人的本质仍旧是作为与用户互动的具有情感温度的数字化代理,AI 技术的角色在于加强这种互动的自然度和智能度。

在未来,随着 AI 技术的进一步突破,虚拟人行业将在 UGC 创作者的涌现中进入新发展阶段,当下高技术、高资本的虚拟人发展模式将会逐步转向更加可持续的模式。

新的发展模式也可以更好地助力虚拟人无缝集成到企业现有业务中,不需要重构业务流程即可享受数字化转型成果,真正让 AI 虚拟人成为企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技术的迭代和用户接受度的提高,AI 虚拟人将逐渐从 " 锦上添花 " 转变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生活乃至整个社会的运作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未来,AI 虚拟人的成功不仅将基于其技术进步,更在于如何创造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用户体验。让虚拟人不再 " 虚无 ",是虚拟人行业需要共同实现的目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