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数字技术引领生产力升级 各方积极探索新技术未来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热议话题。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型载体之一,元宇宙技术受到各界重视,关于元宇宙产业演进的前景与风险挑战,多名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

有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政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运用元宇宙等新兴技术赋能政务服务也是其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

政策体系加快完善

近年来,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系列元宇宙政策文件,推动技术创新、应用落地、生态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部门层面,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元宇宙作为数字与物理世界融通作用的沉浸式互联空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有望通过虚实互促引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当前,全球元宇宙产业加速演进,为抢抓机遇引导元宇宙产业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制定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指出,要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元宇宙中的集成突破,推动智能生成算法、分布式身份认证、数据资产流通等元宇宙关键技术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的布局。

地方层面,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显示,2月安徽省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安徽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会议指出,元宇宙承载着数字经济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是未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要着眼加快建设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型算力能级,进一步夯实产业底座。要充分发挥安徽省科创资源优势,打造一批高能级技术创新平台,深入拓展“元宇宙+”应用场景,打造更多示范标杆和特色品牌,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在内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提及或者已经发布关于元宇宙发展计划。

比如,2023年6月,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发布《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3—2025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文旅元宇宙新赛道建设的主要目标,明确未来三年上海文旅要集中发力五个领域,即打造“数字文旅新基建”“技术工具新突破”“文旅元宇宙新场景”“数字艺术品新赛道”“沉浸互动新内容”五大专项行动。

同年9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重庆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元宇宙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应用示范和生态构建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数字经济重要增长极,建成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到2025年,全市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培育10家行业头部企业,2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此外,发展目标还有,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比如打造3个市级以上元宇宙相关创新平台,在数据流通、内容生产、数字孪生、感知交互、网络与计算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争取融合应用成效显著,在规划期内,实现元宇宙与工业、文旅、消费等领域深度融合,打造15个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同年11月,江苏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省广播电视局五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江苏元宇宙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目标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速超20%,工业元宇宙应用水平全国领先,成为元宇宙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地。其中明确,到2026年,省元宇宙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引育5家生态主导型企业,打造2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和100家融合应用企业,争创1个国家级元宇宙创新应用先导区。

有学者告诉记者,国内主要城市对元宇宙的发声与布局,是对元宇宙于社会经济发展良性作用的肯定,给了当地产业和企业信心。各地在元宇宙的政策研究和发声,也有利于社会各界逐渐形成对于元宇宙发展方向的共识。

应用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

元宇宙作为一系列技术的融合体,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表达形式。目前围绕元宇宙的概念诞生了众多场景,包括面向C端用户的社交型元宇宙和面向B端、G端用户的产业元宇宙等。比如,通过VR/AR虛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结合线下场景进行融合叠加展示,虛实叠加,用更加沉浸式、娱乐化的方式呈现数字内容,一来可以作为线下场景的有利补充,二则可以打造虚实融生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

今年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打造政务服务“元宇宙”政务大厅,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位置找不到、排队时间长、流程记不清、两地来回跑等痛点难点,积极延伸政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快递办”“预约办”触角,通过融合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立体化、沉浸式、交互感的VR全景办事大厅,把政务大厅装进市民口袋,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办成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动计划中提到的,打造沉浸交互数字生活应用,推广沉浸交互的生活消费场景,其实已经有诸多落地。

在建设文旅元宇宙,围绕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和街区、节事活动等应用场景,提供数字藏品、数字人讲解、XR导览等产品和服务上,今年春节,上海市推出了“南步新乐元”,根据公开资料,其是以南京路商圈为主题打造的元宇宙比特空间,基于中国移动5G+算力网络,融合高精度建模、云游戏交互引擎、比特数智人等前沿技术打造而成,并入选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对于打造数字演艺、“云旅游”等新业态,打造数智文旅沉浸式体验空间,业内也已经有落地案例。

八泉峡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景区雄踞于太行山大峡谷的中段,是自然观光、生态旅游、地质科考、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也是长治地区首个国家5A级景区。纸贵科技执行总裁刘豪杰告诉记者,纸贵科技基于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长治壶关的落地实施,并通过数字原生资产应用及AR元宇宙等技术,打造了“八泉峡AR游”智慧旅游平台,助力八泉峡景区在“旅游纪念”“旅游消费”“旅游传播”三个环节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促进文旅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