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新地标!

元宇宙产业是我区构建“5+4+5”创新型产业集群中加强前瞻布局的五大未来产业之一,作为全区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主要承载地,江宁高新区签约落户了一批元宇宙企业

元宇宙产业是我区构建“5+4+5”创新型产业集群中加强前瞻布局的五大未来产业之一,作为全区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主要承载地,江宁高新区签约落户了一批元宇宙企业,建成投用元宇宙产业大厦,举办了一系列元宇宙主题高层级活动,进一步完善元宇宙产业生态,元宇宙产业新地标正加速崛起。

南京梦之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位于江宁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大厦的南京梦之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从事医学全学科虚拟仿真、医学机能实验生命信号采集、临床护理虚实结合训练等医学教学产品的研发生产。虚拟仿真系统病理马甲是其中一款产品,它由虚拟仿真产生病理相关数据,并能通过配套的监护仪等设备检测,诊断出疾病后,还能通过注射“药物”进行治疗。穿上这件虚拟仿真系统病理马甲,就能模拟成患有心梗、血压高等疾病的病人,进行病理测验。

南京梦之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涛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完成1000多项医学教学产品,被国内超过400所医学院校和医院使用。公司还开发了医学虚拟实验教学云平台、ESP功能数字人教学系统、“智慧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等,正在开发元宇宙教学医院。

与南京梦之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同在元宇宙产业大厦的江苏次元边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文旅等行业,着力开发“元宇宙+实景游戏”,提供新消费体验。这类游戏加入了混合现实、全息投影、数字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元宇宙技术,形成新的数实融合玩法,助力消费提升。

江宁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大厦

去年9月交付,总面积10万平方米,生态企业可“拎包入驻”。目前,大厦已有国唐元境、次元边界、大西洲科技等12家企业正式入驻办公,大厦内还举办了“软通动力工业元宇宙2023创新发展论坛”等多场主题活动。

“我们选择落户江宁高新区就是被这里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江宁高新区是南京市最早发布元宇宙产业扶持政策的地方,建设了全市唯一的元宇宙产业大厦。企业所有开发需求都可以在这栋楼里找到上下游企业,节省了很大成本。”江苏次元边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阚逸龙说。

2023年,江宁高新区坚持以龙头企业招引为核心,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累计签约21个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项目,投资总额超110亿元。同时,加快与一批头部项目对接,储备了一批产业链中间核心层链主企业。江宁高新区在获批南京市唯一的“元宇宙产业先导区”的基础上,被确立为“元宇宙产业核心区”双核之一。

目前,园区已集聚了约300家涵盖数字创意及元宇宙相关的数字经济企业,其中,数字经济与元宇宙核心企业41家,包括33家规上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瞪羚或独角兽企业,集聚了以霍尼韦尔、易科腾、典格通信等为代表的产业链基础层企业,以小视科技、完美世界、魔数团等为代表的应用服务层企业,初步构建涵盖VR/AR/MR、动作捕捉、3D引擎、虚拟数字人、数字资产、边缘计算等细分领域的特色元宇宙生态圈。园区去年数字经济与元宇宙核心企业实现产值67亿元,涌现出百酷网络等一批逆势增长的潜力元宇宙企业。

同时,江宁高新区着力打造多个创新能力强、产业契合度高的元宇宙平台。

园区依托灵境元宇宙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深度合作,通过举办元宇宙、人工智能相关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园区数字经济与元宇宙品牌影响力;

重点建设“软通动力天枢元宇宙研究院”,发挥软通动力集团的数字孪生、数字仿真等技术优势,打造工业元宇宙技术开放平台,吸引相关生态伙伴来园区发展;

加快“元宇宙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推进,建设产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城市元宇宙、生活元宇宙四大主题区,打造江苏省首个元宇宙技术应用示范中心。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