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虚拟照进现实 看元宇宙如何赋能扬州城市发展

元宇宙是虚拟数字空间,与现实世界有高仿真性、实时同步性。同时,元宇宙还具有实时交互性,用户在虚拟空间内可以实现与现实相近的交互体验。

打开APP界面,沿着页面指引,可浏览和欣赏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的人物形象、生平轶事、诗画作品,还可以对书画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与同时登录的网友交流心得……这是扬州八怪元宇宙项目的数字虚拟空间场景,该项目由扬州顶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

开发扬州八怪元宇宙,是我市探路元宇宙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元宇宙”一词出自作家尼奥·斯蒂文森的科幻小说《雪崩》。在这本小说中,人类通过“avatar”(数字替身),在一个虚拟三维空间中生活,作者将这个人造空间称为元宇宙,它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等的发展,元宇宙正从科幻场景走向现实应用。

元宇宙鸿蒙初开 “数字替身”迎面走来

从2019年开始,顶辉文化就着手开发扬州八怪元宇宙,对郑板桥等人物形象、书画作品进行数字化开发。“我们围绕年轻人的心理与认知特点,进行二次元风格的开发,让更多年轻一代能够不受时空限制,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顶辉文化董事长董顶雪介绍。

元宇宙是虚拟数字空间,与现实世界有高仿真性、实时同步性。同时,元宇宙还具有实时交互性,用户在虚拟空间内可以实现与现实相近的交互体验。

在扬州八怪元宇宙数字虚拟化空间内,扬州八怪的人物形象和作品不仅是静态的数字化展示,用户还可以对此进行二次创作。

作为产业项目,扬州八怪元宇宙如何创造商业价值?董顶雪介绍,不少同行在这方面已有成功实践,包括开发销售IP衍生物和组织线下巡展。下一步将组织线上线下双交流,让网友穿越千年与扬州八怪共饮共创。

元宇宙的高仿真性和实时交互性,在我市工业企业有很多应用。

今年1月10日,仪征化纤聚酯仿真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投用,22名新员工开始在这里通过仿真系统接受技能培训。

利用仿真系统进行培训,不仅方便、安全,而且成本低。该仿真系统配置2D、3D双界面,在虚拟环境下,生动展现工艺特点,再现聚酯生产流程中生产装置所涉及的各种工况(正常开工、正常停工、事故处理、升降负荷、单元操作、公用工程故障处理等),涵盖现实工厂的所有相关操作。

仪征化纤有关人士介绍,新员工通过仿真系统反复练习,能够加深对工艺流程的理解,养成按照岗位操作法操作的良好习惯,提高发现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提高装置运行平稳性与安全性。

利用元宇宙的高仿真性和跨越时空的传播特点,我市在招商引资、文旅推广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新探索。

——点击进入仪征市马集镇政府云招商平台,呈现园区沙盘、宣传视频、数字综合展馆、招商热线等模块。参观数字综合展馆,可选择鸟瞰、三维呈现等视角,获得不同的沉浸式体验。

——点击进入江上盐都盐运文化展示馆,可选择漫游、智能带看等模式参观。其中在智能带看模式中,跟随AI导游,可详尽了解盐运文化的历史。

研发相关核心技术 一批扬州软件企业竞相突破

元宇宙能够创造出丰富的“虚实融合”应用场景,缘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元宇宙产业生态主要有三个层次:包括游戏社交、远程办公、金融、智慧文旅、城市治理、政务管理等的应用场景;包括感知交互、网络传输、芯片算力等的底层硬件;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服务、虚拟现实等的核心技术。

元宇宙产业具有较长的延伸链条,基本涵盖数字经济所有核心产业与技术,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工具和数字终端设备的集成融合,涉及5G、芯片、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图像渲染引擎、专业工具软件、全息投影、智能终端等多元产业与技术。

一批扬州软件企业研发元宇宙领域相关的核心技术,开辟了企业发展的新赛道。

汽车智能驾驶技术中,人机交互(智能驾驶技术与人类互动)是重要一环,驾驶员、乘客与车辆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作,包括车辆向人类提供准确、清晰的信息,以及人类向车辆传达指令和需求。

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江苏明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明月智能科技聚焦智能座舱的感知交互环节,研发数字人、AI导航等技术,智能识别人脸、表情、手势、语音多模交互信息,向车辆传达指令和需求,为下游汽车厂商智能驾驶提供了软件支撑。

将现实世界搬到元宇宙空间进行立体化呈现,需要采集、处理、集成现实世界的数据,并进行三维建模。江苏易图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数字化建档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实施文旅领域元宇宙项目上有成功实践。

元宇宙与现实世界实时同步。该公司总工程师孙涛介绍,为旅游景点开发数字化模型时,不仅要根据实际数据完整呈现,还要考虑不同的场景。比如艳阳高照、雨雪等不同天气条件下,旅游景点在现实世界中有不同景象。“我们通过程序研发,能够根据不同的天气条件,实时对旅游景点进行数字化模型合成,实现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的一致性。”

明确目标和发展路径 扬州擘画产业发展施工图

当前,元宇宙已成为全球主要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重点转型升级方向。2022年,赛智时代发表元宇宙产业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美元,我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40万亿元。

从国内看,主要城市正在积极布局发展元宇宙产业。2022年1月,工信部首提“元宇宙”,指出要培育元宇宙等新兴领域的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全国多地正在竞相加快布局。

2023年3月,微软与英伟达合作研发“利用VR/AR赋能工业系统”,在下一代沉浸式体验和人工智能模型之间建立一个新的计算平台,为工业企业“数实融合”提供强大工业元宇宙和AI超级计算支撑服务,标志着元宇宙进入产业深水区——工业领域。

市工信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陈家春介绍,我市将抓住数字经济这一发展机遇,将元宇宙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进行培育,重点培育元宇宙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创新发展,为制造强市、数字扬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元宇宙产业发展目标是什么?通过哪些路径来实现?

陈家春介绍,我市将围绕数字内容和新型显示领域加快构建元宇宙产业链,研究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融合打造一批特色场景,逐步完善元宇宙产业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元宇宙对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综合治理的引领带动作用。

——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推动Mini/Micro-LED(微型发光二极管)等新型显示技术发展,加大数字建模、智能算法、智算软硬件设施领域的研发力度,力争在行业AI(人工智能)大模型上形成突破,采用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等方式加速形成一批科创成果。

——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到2026年,引培一批创新型元宇宙关联企业,围绕数字内容、新型显示、人机交互等领域积极拓展产业链,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超200亿元。

——融合应用加快推进。聚焦工业、文旅、政务、教育、医疗等五大重点领域打造10个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新业态、新模式。

——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产业发展要素,力争到2026年,全市元宇宙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应用示范和生态构建取得初步成效,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

什么是元宇宙?

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这样界定元宇宙:元宇宙是数字与物理世界融通作用的沉浸式互联空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有望通过虚实互促引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