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发售不再秒罄,开市连续破发,上海数交所跌落「神坛」

当日,平台第4款可交易的数字资产顺利开市。同时,第5款可交易的数字资产也于当日向广大用户公售,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4月15日,上海数交所数字资产板块迎来了一场热闹非凡的交易日。

当日,平台第4款可交易的数字资产顺利开市。同时,第5款可交易的数字资产也于当日向广大用户公售,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然而,对于上海数交所数字资产板块而言,4月15日却也是自上线以来遭遇的一次严重挑战。

发售不再秒罄

4月12日,上海数交所的合作伙伴——数字资产发行平台「高光拾刻」发布公告称,为深化数字资产沪港联动机制,推动中国邮政集团北京信函中心完成数字资产邮政数字明信片2024款的沪港两地联动发行与交易流转,平台将发行一款名为「邮政数字明星片2024款-祥瑞吉运」的数字资产,并计划于4月22日正式登陆上海数交所数字资产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这款「邮政数字明星片2024款-祥瑞吉运」数字资产具有特殊意义,它是首款实现内地和香港联动发行的数字资产,对于整个数字资产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实践之一。

在4月13日,该数字资产开启了优先购活动,而到了4月15日的公售时间,即上午11点,平台却遭遇了严重的运行故障。

与前四次发售的情况相似,「高光拾刻」平台再次陷入了大面积崩溃的境地。

众多用户在交流社区中纷纷反映,他们遇到了无法访问平台、页面显示“活动太火爆了”提示、下单后无法完成支付,甚至有的用户连账号登录都出现了问题。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急抢修,「高光拾刻」平台才逐渐恢复了正常运营。

然而,这次糟糕的购买流程导致了许多用户的购买体验受到了严重影响,一些原本对数字资产充满兴趣的用户选择了离开。

平台恢复正常后,令人意外的是,「邮政数字明星片2024款-祥瑞吉运」这款数字资产的销售情况并未出现预期的火爆。

与前4款数字资产抢购时的紧张氛围不同,这款数字资产在公售期间并不需要用户拼手速抢购。

有用户向数藏舰透露,直到下午1点40分,他们仍然能够顺利购买到这款数字资产。

最终,在大约下午3点左右,「邮政数字明星片2024款-祥瑞吉运」公售部分全部售罄,结束了这次备受瞩目的发行活动。

开市连续破发

相较于第5款数字资产在销售过程中所面临的艰难局面,更令人担忧的消息是,近两款数字资产在开市后竟然连续出现了破发的情况。

4月8日,上海数交所第三款可交易的数字资产「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光明——首款孤独症公益主题」(以下简称点亮光明)正式上线上海数交所旗下的数字资产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点亮光明」的二级市场价上线便一路走低,最终稳定在每份约100元的水平,相较于首发价142元,开市首日便跌去三成。

截至4月16日上午8点,「点亮光明」的二级市场价跌至仅50元,已不足首发价的4成。

尽管「点亮光明」是一款纯公益的数字资产,缺乏市场炒作的基因,但是「点亮光明」的破发并非偶然。

4月15日,第4款可交易的数字资产「康桥有礼“琵琶艺术(浦东派)”国家级非遗系 列-弦」(以下简称康桥有礼)同样出现了开市即破发的情况。该数字资产在二级市场上的最低价一度跌破30元,相较于66元的首发价,几乎腰斩。

截至4月16日上午8点,「康桥有礼」的二级市场价仅为41.42元,离首发价仍有不小的差距。

这两款数字资产的连续破发,无疑给上海数交所数字资产板块的市场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数字资产交易前景的更多担忧。

跌落神坛

作为国家级的数据交易平台,上海数交所自上线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在其发布《数字资产应用白皮书》并上线中国数字资产网以后,更是成为了数藏领域的焦点,许多人甚至将其视为数藏行业复兴的希望所在。数藏舰曾在《上海数交所这场年度大会开完,对数藏行业的格局会产生哪些影响?》中指出:

数藏行业想要走得长远,就必须摆脱不良资产和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自建二级市场,迈向更受监管认可的数字资产领域。

当时,数藏舰对上海数交所的赞誉毫不吝啬。

上海数交所推动的《数字资产应用白皮书》和M.A.T.H系统的发布,为数字藏品的规范化、合法化和可交易化奠定了基础,也为数字藏品迈向数字资产领域树立了行业标杆。

……

虽然数字藏品在法律框架和行业规范方面仍存在一些模糊地带,但随着业界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以及更多诸如上海数交所这样的高规格交易平台和权威研究机构的参与和引导,优质合规的数字藏品和发行平台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空间来发挥其独特的价值和潜力。

然而在上海数交所首款数字资产开市后,数藏舰便在《上海数交所首个数字资产触及涨停背后的隐忧》中表示:

市场的火爆和用户的不理性使得上述隐忧(高手续费)暂时被搁置在了角落,然而这并不能改变事实,11%的交易手续费如同一座大山,压在了数字资产市场的胸口,让市场难以健康发展。

在第2款数字资产开市后,数藏舰发文《又是10倍溢价!上海数交所第二款可交易数字资产开市》表示:

技术能力成为了制约上海数交所发展的关键因素。

一次一级发售,一次二级市场开市,短短5天内,两个关键时间节点均出现了长时间的服务器崩溃问题,显然在技术能力方面,上海数交所还不匹配其国家级交易平台的地位。

……

诸如此类(用户体验)的问题不胜枚举,在成为真正的国家级交易平台之前,上海数交所在技术层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以说,以上的一些列问题得不到解决,是造成第3/4款数字资产破发的重要因素。

对于上海数交所而言,当前数字资产板块的前景难言乐观。

虽然作为国家级数据交易平台,它在推动数字资产领域的规范化、合法化和可交易化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问题也随之浮现。

从高额的交易手续费到技术能力的不足,再到用户体验的种种问题,这些都成为了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然而,最大的问题或许并不在于这些问题本身,而在于上海数交所是否愿意真正俯下身来,倾听市场的声音,并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只有真正与市场接轨,理解并满足市场需求,才能走出当前的困境,迎来数字资产板块发展的新机遇。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