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海:5500亿,加大研发AI/VR+领域,打造元宇宙应用示范场景

方案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架构。到 2027 年,固化 100 个以上新数字应用场景、培育 1000 个以上信息消费新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行业龙头企业。

近日,上海市印发《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架构。到 2027 年,固化 100 个以上新数字应用场景、培育 1000 个以上信息消费新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行业龙头企业。

其中提到,促进信息服务消费产品研发。

鼓励企业围绕 "5G+""VR+""AI+"" 北斗 +" 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元宇宙、区块链等融合示范应用场景

聚焦文旅消费、职业培训、医疗健康等领域,推动建立一批标杆示范场景,形成一批元宇宙应用,文旅收入到 2027 年达 5500 亿元左右

支持在智能化教育教学、自动驾驶等领域构建示范应用场景

在今年两会上,2024 年政府工作任务明确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而上海经济中,新质生产力的分量是十分充足的。据相关数据统计,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 43.9%,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 1.6 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增长 17.2%。

此外,在元宇宙方面,作为全国最早捕捉到元宇宙中蕴含产业机会的城市,2022 年 7 月上海制定并发布了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3 个行动方案。其中元宇宙方案指出到 2025 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要达到 3500 亿元。

基于元宇宙行动方案,今年 2 月上海又发布了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张榜,覆盖工业、文旅、医疗、教育四赛道。此前首批 20 个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中,宝钢、东方明珠、中共一大、瑞金医院、久事体育等 10 个场景已基本建成。

这意味着数实融合的新质生产力已在上海的产业发展路线中牢牢扎根,渐成枝繁叶茂之势。

在制造领域,上海累计建成国家级标杆性智能工厂 3 家、示范工厂 19 家、优秀场景 111 个,培育 " 工赋链主 "25 家、工业互联网平台 34 个。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突破 1000 亿元。在已建成的智能工厂中,生产效率平均提升 5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 30%,带动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 13.8%。

在信息消费领域,哔哩哔哩、米哈游、盛趣、阅文等多家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均纷纷加快 " 元宇宙 " 布局,抢占新赛道;商飞搭建了 " 工业元宇宙 " 平台、中山医院 AR 辅助诊疗系统、上汽集团 AR 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行业级应用快速涌现、引领发展。

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指出,上海近年来通过场景打造,为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提供更多创新应用和示范试点的空间,为产业发展带来不断探索、试错、完善、发展的正向牵引力,也形成了产业和应用联动发展的螺旋式上升新范式。

专家认为,目前上海元宇宙的发展正处于一个较为 " 冷静 " 与 " 理性 " 的阶段,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也都经过了 " 试水期 ",目前均在与各项产业结合,进行更加深入的应用探索。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