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厦门:用“元宇宙”“微综艺”赋能理论传播

在校探寻真理的学子、扎根基层实践的选调生、精心耕耘杏坛的教育者、扮靓“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的城管人、守护国门安全的边检警察、摆渡护航旅客的白鹭空乘……

在校探寻真理的学子、扎根基层实践的选调生、精心耕耘杏坛的教育者、扮靓“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的城管人、守护国门安全的边检警察、摆渡护航旅客的白鹭空乘……

3月11日起,“学思想·i宣讲”全媒体理论宣讲达人秀活动全网播出,3月12日至18日每天一集微纪实正片,19日播出总结片。

学习新思想,理“响”新时代。2023-2024年度,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创新推出“学思想·i宣讲”全媒体理论宣讲达人秀。活动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用时尚综艺思维重塑理论宣讲、用元宇宙技术展演赋能理论宣讲、用全媒体联动多维宣介理论宣讲,积极挖掘全市各行各业喜爱理论、善于宣讲、乐于发声的理论宣讲员,通过海选赛、晋级赛和总决赛,辅以元宇宙技术加持,一批批宣讲达人轮番登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元宇宙” 宣讲更加时代化

用元宇宙技术赋能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时代化的重要课题。如何让理论宣讲人及时拥抱新时代技术浪潮,更高水平更多维地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让广大干部群众身临其境感受思想理论的魅力,厦门一直在探索、创新。理论宣讲达人秀活动打破以往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单向度灌输式理论宣讲模式,改变“你讲我听”的传统被动宣讲样态,创新推动宣讲内容与宣讲场景的深度融合,打造以元宇宙、VR技术为依托的虚拟现实+数字化+沉浸式+互动式体验的宣讲场景,充分运用XR增强虚拟现实技术,在宣讲过程中全景嵌入动画、视频、音频、动态数据图表等内容,通过虚拟现实交互场景,给观众带来无边际的“沉浸感”,实现理论宣讲“数字化”“可视化”“交互化”,让理论宣讲更加具象生动、交互沉浸。

 “理论+微综艺” 展演更加大众化

用微综艺思维再造理论宣讲流程,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重要尝试。理论宣讲达人秀活动明确以宣讲新思想为首要任务,突出用时尚综艺思维重塑理论宣讲流程,创新赛制设置和节目表达形态,让理论宣讲庄重又活泼有趣。活动历时半年之久,发现、锻炼、培养了一批理论达人,通过组织全市海选赛,邀请专家组成场外观察评审团,选拔挖掘出25组优秀选手进入晋级赛。通过25进10的晋级赛、10强选手总决赛的综艺赛制设计,让每个环节充满了新意。通过选手成长营训练和导师现场评稿制,提升了选手的理论素养,促进了相互学习成长。为了让选手们各展其长,凸显节目的竞赛性和选手的个人风格,总决赛还单独设置了最佳台风奖、最佳语言奖、最佳逻辑奖、最佳思想奖、最佳人气奖的单项特别奖项。参赛选手们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竞赛和场景化的生动宣讲,并辅以丰富的镜头语言、活泼的讲述方式,让“高大上”的理论更加可感知、可共鸣,让节目更具年轻态和大众化气质。

“理论+全媒体” 传播更加交互化

活动坚持全媒体视野,凸显全媒体全程参与,从策划到录制,从剪辑到宣介,每个程序和环节都凸显全媒体属性和特色,让理论传播更加交互化。活动以精准的全媒体传播思维,依托全媒体阵地面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理论宣讲征集,动员全社会各级各类群体广泛参与,增加线上专题栏目+线下达人秀+元宇宙XR技术等流行元素,进行多元化宣讲新形式探索,努力打造全媒体、多方位、立体化的理论宣讲新品牌新模式。在传播媒介和传播载体设置上,以网易等平台为主阵地,腾讯、新浪等为辅,多平台联动,同时重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作用,包括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增强理论宣讲活动全媒体影响力,体现全域覆盖的传播特色。此外,注重线下的楼宇、地铁、公交和户外宣传栏的宣传覆盖,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全民覆盖、全程宣讲、全媒展示,让理论宣讲在全媒体大合唱中乘势而行、汇聚合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