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山东省:增设“未来产业”专项,重点瞄准元宇宙、人工智能等

申报要求中提到:增设"未来产业"专项,在布局未来产业上持续加力,重点瞄准元宇宙、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加强前瞻性研究布局。

3月7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第一批)申报工作的通知。

申报要求中提到:增设"未来产业"专项,在布局未来产业上持续加力,重点瞄准元宇宙、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加强前瞻性研究布局。

企业申报时间:3月11日至4月1日

通知详情见链接:

http://gxt.shandong.gov.cn/art/2024/3/7/art_15201_10340788.html

去年11月30日,山东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工业化工作,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一方面要聚焦高端化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在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上布局加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聚焦智能化发展,推进数实深度融合,更大力度推进智改数转,更大力度促进人工智能应用,统筹布局通用大模型和垂直大模型,丰富算力资源,大力推进"人工智能+"。

与此同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策供给,比如产业政策细化,财政政策加力,金融政策创新。落实工业要素资源保障10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积极化解拖欠企业账款等。

不难看出,山东省在工业产业的发展上正积极推动企业帮扶、技术创新,并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如元宇宙、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等。

从省级到各地市都在近年纷纷出台政策,并落地相关项目。

2022年,山东省工信厅等七部门就联合发布《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青岛市南区发布《关于促进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3年,山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目标2025年信息安全、元宇宙等领域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潍坊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出台元宇宙八条政策,全力培育元宇宙市场主体,强化项目招引力度。

另外,山东还充分发挥虚拟现实产业优势,抢抓元宇宙发展入口,成立"山东省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元力社也凭借着各项业务的不断发展,成为该联盟首批成员之一。

凭借着扎实的工业基础,元宇宙、人工智能等产业的超前布局,及多家领先企业的带动,山东省有望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元宇宙等"未来产业"中抢得先机,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