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全国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正式揭牌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创始发起人、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被任命为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委员,连线宣读了《元宇宙产业宣言》并发表演讲。

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下称“元宇宙产业委”)揭牌仪式正式举办。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创始发起人、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被任命为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委员,连线宣读了《元宇宙产业宣言》并发表演讲。

著名数字经济权威专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等多位领导专家及产业从业者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共话元宇宙时代的发展机遇。

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数字技术加速创新、融合发展,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加速融通,互联网即将迎来全面升级,产业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迅速涌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元宇宙”的概念在2021年引发广泛热议。

为了促进元宇宙产业和产业元宇宙健康快速发展,由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央链全球、元宇宙实验室联合火大教育等多家企业、科研院校、行业专家,共同组建“元宇宙共识圈”并发起成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倪健中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元宇宙产业委按“战略性、系统性、协同性”要求,通过强化“判断力、执行力、战斗力、忠诚度”不断规范自律,做好元宇宙产业化和产业元宇宙化发展,扎实推进元宇宙应用,共筑“元宇宙共识圈”。同时任命于佳宁为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委员,任命何超为秘书长。

据悉,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CMCA)是由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成立、工信部为业务指导单位、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的社会团体。中国移联所属元宇宙产业委员会(CMCA-MCC)于10月15日批准成立,是全国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致力于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元宇宙产业委筹建和成立过程得到了吴忠泽等专家的大力支持。

元宇宙产业委宣布将11月11日设立为“元宇宙日”并发布《元宇宙产业宣言》(下称《宣言》)。《宣言》提出,元宇宙是第三代互联网,也是全球创新竞争新高地。元宇宙作为前沿数字科技的集成体,应用到全社会的各类运行场景,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开启人类数字世界全新空间,并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共绘元宇宙数字生活美好画卷等六点元宇宙发展倡议。于佳宁、何超宣读了上述《宣言》,吴忠泽和倪健中等与会专家共同见证。

在执行主任的就职演讲中,于佳宁表示,元宇宙产业委将重点在强化对元宇宙产业的研究、加快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与融合、推动元宇宙赋能实体产业发展、推广普及元宇宙新思维、加强行业协作与自律等五方面开展工作。

在活动现场,于佳宁与何超合著的新书《元宇宙》(下称“于佳宁版《元宇宙》”)也迎来了正式首发。

“在元宇宙中,身处世界各地的人可以高效沟通与协作,全面联网的智能设备将有效联动,产业链协作将变得更加透明和高效。”这是于佳宁描述的元宇宙世界。他认为,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就是产业场景,推进元宇宙产业化和产业元宇宙化,加速实现工业元宇宙、商贸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应用落地,并以规模化的应用带动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和产业生态的持续完善,让各行各业都能借助元宇宙走向“第二曲线”新发展空间。

当前,国内外互联网知名企业开始全力布局发展元宇宙。作为《元宇宙》推荐序作者,吴忠泽在现场讲话时称,全球的元宇宙建设正在全面开启,助推数字经济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元宇宙时代将构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互融合的新型数字空间,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塑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形态。元宇宙必将成为未来十年全球科技发展的一个风向标,也将成为各国数字经济的竞争新高地。

“元宇宙新思维= 技术思维×金融思维×社群思维×产业思维。”于佳宁强调,在元宇宙产业化进程中还将有一套不同的思维逻辑,元宇宙新思维是探索元宇宙的全局地图,也是未来新世界最关键的思维方式。他将携火大教育与元宇宙产业委一起通过产教融合实现教育端和产业端的良性互动,加速培养支撑元宇宙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