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实火,又一家Micro LED芯片厂完成融资!

随着“元宇宙”概念火遍全球,各路玩家纷纷加大火力,旨在抢占发展的制高地。AR/VR/MR等作为连接元宇宙的重要端口,自然是相关厂商的发力点,而显示屏作为AR/VR/MR设备内容呈现和传播的载体

随着“元宇宙”概念火遍全球,各路玩家纷纷加大火力,旨在抢占发展的制高地。AR/VR/MR等作为连接元宇宙的重要端口,自然是相关厂商的发力点,而显示屏作为AR/VR/MR设备内容呈现和传播的载体,也成为了显示产业链厂商掘金的重点,主要聚焦Micro LED及Micro OLED等微显示技术。

品牌方面,Meta(Facebook)、苹果、索尼、TCL、小米、Vuzix等积极研发AR/VR/MR设备;显示产业链上,材料、芯片、封装、模组、显示屏端,玩家数量增长势头迅猛,发展进度也在不断加快。

仅就搭载Micro LED的设备而言,近几个月以来,Micro LED AR领域频现大动作,比如芯片端。11月间,南京芯视元发布AR/VR用Micro LED自研芯片并启动B+轮战略融资,加大对元宇宙下微显示芯片领域的投资;同月,JBD宣布完成第二笔数亿元融资,投向AR应用领域Micro LED微显示芯片的研发与量产。

近日,镭昱半导体(Raysolve)也完成了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全彩Micro LED微显示芯片的研发迭代和小批量生产,同样瞄准元宇宙商机。

图片来源:拍信网正版图库

36氪消息显示,镭昱半导体本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耀途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半年内,镭昱半导体已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两轮融资,累计获得投资近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镭昱半导体主营Micro LED微显示芯片架构设计、工艺和单片式全彩技术研究等业务。公司创始人兼CEO庄永漳认为,要实现AR消费级应用,单片全彩是当前Micro LED微显示发展必须跨越的门槛。

技术上,镭昱半导体主要采用半导体技术的单片集成工艺,在CMOS驱动晶圆上,通过微显示器件的设计与工艺,实现像素点尺寸和像素间距的微缩化。同时,镭昱半导体通过大尺寸外延转移技术,在保障超高像素密度和高度可量产性的同时,还使得芯片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

具体来说,镭昱半导体通过采用独有的共阳极(CoANODETM)超高亮度Micro LED芯片架构,配合大尺寸硅基GaN外延片和彩色化涂层,来制备全彩Micro LED微显示芯片,可满足AR智能眼镜等小尺寸、高亮度交互应用场景的显示需求。

2019,镭昱半导体在硅谷发布了全球首款单片全彩Micro LED微显示芯片。本轮融资完成后,镭昱半导体将继续加大对全彩Micro LED微显示技术的研发投入,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成小批量量产出货。未来,镭昱半导体的产品还将应用于HUD(汽车抬头显示)、3D打印、无版光刻等不同领域。

据LEDinside了解,美国Micro LED解决方案供应商Compound Photonics(CP)也采用同样的技术路线。该公司专有的Micro LED集成技术是将GaN基Micro LED阵列外延片与先进的CMOS背板阵列晶圆进行单片集成,并结合其高性能IntelliPix Micro LED微显示器背板驱动技术,实现RGB全彩Micro LED显示器。目前,CP也正在加速开发AR用Micro LED显示器。

尽管布局者众多,但不难发现,Micro LED显示技术的发展尚未进入大规模量产的阶段,尤其是Micro LED芯片在效率、巨量转移和全彩化上仍面临不少难题,而这也成为了AR设备商业化落地道路上的阻碍。

不过,从近期相关企业的融资进度和产品开发进展可见,企业和资本市场对Micro LED在AR/VR等智能设备领域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在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同步提升的条件下,Micro LED芯片厂商有望突破元宇宙物理层交互的一道道技术瓶颈,助力实现高亮度、轻薄化、全彩化的消费级AR/VR/MR智能设备。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元宇宙将推动更多厂商投入虚拟世界的建设,社群交流、游戏娱乐、内容创作、虚拟经济以及工业应用等领域都将是近年发展的重心。而除了半导体运算效能的提升、低延迟高速网络的覆盖扩大外,用户端所使用的VR/AR装置的普及也会成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关键。因此,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2022年全球VR/AR装置出货量将上看1,202万台,年成长率达26.4%。(LEDinside Janice整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