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围绕着元宇宙这一概念,究竟是未来还是炒作

业界如今对于元宇宙的不同观点,也意味着其未来或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最早出自1992年出版的小说《雪崩》,由作者尼尔·斯蒂芬森将“meta”与“universe”两个单词嫁接而成。而将“元宇宙”一词影像化

日前,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参加央视《对话》节目谈及“元宇宙”这个话题时指出,“Facebook对于元宇宙的设想并不代表人类的未来,我认为代表了人类的没落”。事实上,元宇宙这个概念自近年开始变得火热后,远不止周鸿祎对其并不认同。此前《三体》作者刘慈欣就曾表示,“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不但不是未来,也不该是未来”。 

据相关资料显示,“元宇宙(Metaverse)”一词最早出自1992年出版的小说《雪崩》,由作者尼尔·斯蒂芬森将“meta”与“universe”两个单词嫁接而成。而将“元宇宙”一词影像化,则最早是在2018年发行的电影《头号玩家》,在这部影片中人们可以通过VR设备在虚拟世界“绿洲”中进行社交、探索、娱乐和生活。 

但将这一名词在互联网行业中“发扬光大”的,无疑当属Facebook(已改名为“Meta”)CEO马克·扎克伯格。他在今年7月就已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将Facebook从社交媒体网络转变为一个元宇宙公司”,此后在10月公司名正式更改为“Meta”。短短数月时间就掀起了各行各业的“元宇宙”热潮,甚至还包括看似毫不相关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也于日前成立了元宇宙研究中心。 

不过这个从科技企业、投资人,到街头巷尾都在热议的话题,直至目前也并未达成共识。今年3月,首先将“元宇宙”概念写进招股书的公司是Roblox(沙盒游戏《罗布乐思》开发商),按照他们的定义,“元宇宙”的基本特征包括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 

同时,游戏开发商Beamable公司创始人Jon Radoff也曾提及“元宇宙”构造的七个层面,即体验、发现、创作者经济、空间计算、去中心化、人机互动、基础设施。而日前在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中,则将这一概念简化为“在扩展现实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区块链技术基础上,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在元宇宙的定义目前尚且模糊不清的情况下,周鸿祎与刘慈欣等对其所抱有的负面观点,自然也就并不奇怪了。毕竟仅就360目前的业务特征而言,其实与“元宇宙”的关联性本就不大。刘慈欣则更是早已在数次演讲中表明了对于星辰大海的向往,而非虚拟世界。 

既然有在风口期唱衰的观点,那么自然也有在这一阶段不断挥动大旗的人。早在今年4月,游戏《堡垒之夜》的开发商Epic Games就宣布获得了10亿美元的融资,并表示将用于元宇宙相关业务,其创始人Tim Sweeney也在近期表示,“在未来几十年,元宇宙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中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一部分,对于Epic、Roblox、微软、Facebook等所有有志于元宇宙的公司来说,接下来的三年将至关重要。” 

同样也是在4月份,英伟达CEO黄仁勋也宣布将布局“元宇宙”业务。并且日前他在媒体采访时还指出,“企业可以依靠元宇宙减少成本浪费,提高运营效率。因为我们浪费了大量的东西来补偿那些我们没有进行模拟的事实。我们想在元宇宙中模拟工厂,模拟植物,模拟现实世界里的电网。” 

事实上在国内,腾讯CEO马化腾也曾在年度特刊《三观》中所提及的“全真互联网”概念,与“元宇宙”也有着近乎一致的畅想,即“下一代数字世界将是逼真、沉浸、智能和开放的,将打破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传统内容交互的束缚”。并且自今年以来,腾讯也接连成为了Roblox、Epic Games等具有“元宇宙”概念的游戏公司股东。 

此外在今年,字节跳动曾以近1亿元投资《重启世界》研发商代码乾坤,并在9月以传言中的近90亿元收购了主要研发VR一体机产品的Pico。而在今年10月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方面也宣布成立面向AR、VR和元宇宙技术方向的XR实验室,其负责人谭平也指出,“元宇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灰犀牛,这种计算平台的迁移会导致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版图发生巨大的变化,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软件”。 

事实上,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苹果也早已在VR/AR方向有所布局。近期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对增强现实能带来的东西感到非常兴奋。这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叠加,而且不会分散你对现实世界和现实关系的注意力,因为它能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和合作”。但在谈及“元宇宙”时,他也指出,“显然总有不同的说法,我就不说这些流行词了,我们只将其称之为增强现实(AR)”。并且此前就已传言称,苹果旗下的AR可穿戴设备“Apple Glass”或已距离亮相不远。 

正如B站CEO陈睿此前所说,“元宇宙是一个概念,并不是一个产品,这个概念包含一些产品的要素,比如说虚拟现实、紧密的社交体系,或是在游戏内的一个自循环的生态系统”。因此对于由“元宇宙”这个概念所串起的游戏公司、社交平台,以及芯片企业、VR/AR公司等硬件厂商,自然也不会拒绝一个能给外界带来足够想象力的词语。 

在此前的许多观点中,“元宇宙”似乎都在以5G、云计算、区块链、芯片等技术来构建基础,再借由AR、VR、XR等沉浸式技术为用户进行展现,其中游戏也仅仅只是元宇宙中的一部分。可以预料的是,元宇宙这个概念未来势必将会继续演变,而不同的参与者也将不断丰富其含义。清华大学相关学者就曾强调,“这个过程中,要等待或进一步推进关键技术的发展,对于元宇宙中出现的泡沫、负面问题,需精准治理。” 

显然,各方对元宇宙的争议也将在这一过程中持续下去,但当大家在畅想《头号玩家》中所展现出的虚拟世界时,或许也要警惕早前《黑客帝国》中所出现的“人肉电池”。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 三易生活 ”(ID:IT-3eLife),作者:三易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