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于佳宁:未来十年将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十年

2021年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元宇宙产业委”)正式举办。元宇宙产业委于 10 月 15 日批准成立,是全国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致力于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元宇宙产业委”)正式举办。元宇宙产业委于 10 月 15 日批准成立,是全国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致力于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本次揭牌仪式中,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创始发起人、火大教育校长、《元宇宙》作者于佳宁被任命为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委员,连线宣读了《元宇宙产业宣言》并发表演讲。

于佳宁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元宇宙产业委将重点在强化对元宇宙产业的研究、加快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与融合、推动元宇宙赋能实体产业发展、推广普及元宇宙新思维、加强行业协作与自律等五方面开展工作。

此外,于佳宁与何超合著的新书《元宇宙》也在本次会议上正式首发,本书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发行。作为《元宇宙》推荐序作者,著名数字经济权威专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称,全球的元宇宙建设正在全面开启,助推数字经济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元宇宙时代将构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互融合的新型数字空间,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塑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形态。

以下是元宇宙产业委于佳宁在揭牌仪式暨《元宇宙》新书首发活动上的讲话,由于佳宁元宇宙奇妙课堂编辑进行整理:

尊敬的吴部长、倪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各位好!2021年是元宇宙发展元年,全球的元宇宙建设大幕全面拉开,并开始成为各国数字技术创新竞争的新高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阵地。对于元宇宙这样一个全新的数字空间,如何探索其发展特点与规律,并进行引导规范,加强治理,构建领先的产业生态,让我国在这新一轮数字化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并有效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成为了一个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重要议题。为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优化产业环境,培育良好创新氛围,加强行业自律,引领元宇宙健康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元宇宙产业的战略性、系统性、协同性,引导元宇宙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各位领导的支持下,我与何超秘书长共同发起了全国首家得到批复的元宇宙领域全国性社会团体,也就是今天正式揭幕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

承蒙各位领导的信任和厚爱,我本人非常荣幸出任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一职。作为产业委首任执行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五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强化对元宇宙产业的研究。我们将秉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宗旨,从“战略性、系统性、协同性”思考元宇宙的未来发展,加强调查研究,持续跟踪国内外元宇宙产业发展情况,强化元宇宙发展的理论基础,逐步摸清元宇宙发展规律,为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献言献策。团结和组织与元宇宙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学术团体、民间组织,组织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加强交流与沟通,积极宣传有关政策,成为政府、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纽带。共筑“元宇宙共识圈”。第二,加快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与融合。元宇宙的发展有四大技术支柱。5G 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构建更加宏伟的数字新空间,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让物理世界的现实物体向数字世界广泛映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实现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叠加,人工智能成为全球数字网络的智慧大脑并创造“数字人”,区块链创造数字化的资产,智能合约构建智能经济体系。我们将结合元宇宙技术发展规律和需求,开展元宇宙相关技术领域的摸底调研,积极整合“产学研用金”各方力量,推动建立元宇宙相关技术标准,促进资源要素快捷有效配置,探索新型技术创新模式。

第三,推动元宇宙赋能实体产业发展。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之本。每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不仅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更是产业升级的大机遇。发展元宇宙绝不是“脱实向虚”,而是要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让各行各业都能走向“第二曲线”新发展空间。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场景,在元宇宙中,身处世界各地的人可以高效沟通与协作,全面联网的智能设备将有效联动,产业链协作将变得更加透明和高效。我们将扎实推进元宇宙产业化和产业元宇宙化,加速实现工业元宇宙、商贸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应用落地。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并以规模化的应用带动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和产业生态的持续完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创新引领型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集聚区。构建元宇宙产业链,打造多方共赢的产业体系和生态。

第四,推广普及元宇宙新思维。建设元宇宙,关键在于人才培育和思维升级。元宇宙时代将有一套不同的思维逻辑,只有打通思维层面的壁垒,元宇宙时代才能加速到来。元宇宙新思维= 技术思维×金融思维×社群思维×产业思维,四大思维的关系并不是简单叠加,而是要实现深度耦合、互为杠杆的倍增效应。元宇宙新思维是探索元宇宙的全局地图,也是未来新世界最关键的思维方式。我们将调研元宇宙产业的人才需求,研究职业要求和技能体系,推动制定人才和职业标准和规划,形成支撑元宇宙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

第五,加强行业协作与自律。我们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会的工作守则,秉承元宇宙精神,团结广大元宇宙领域机构,建立协同协作体系,扎实推进元宇宙应用。通过强化“判断力、执行力、战斗力、忠诚度”,持续加强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合规意识,构建良性发展秩序,强化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元宇宙产业稳健发展、科学发展和规范发展。近年来,我本人一直聚焦于数字技术新应用、数字金融新体系、分布式商业新模式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的研究,对互联网和区块链等方向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思考。近半年来,我本人对元宇宙进行了体系化的研究与思考,并系统性总结了研究心得,与产业委秘书长何超合作撰写了新书《元宇宙》,由中信出版集团作为重点书目出版,很高兴今天本书能够在此正式首发。

我特别要感谢著名数字经济学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等专家为《元宇宙》图书作序,也十分感谢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等领导和专家为《元宇宙》撰写推荐语。我们在书中结合了全球范围内元宇宙的最新案例,系统性总结了元宇宙时代的六大趋势,并提出了元宇宙就是第三代互联网,有四大技术支柱,本质是五大融合等观点,为未来元宇宙的多元化场景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希望帮助读者理解下一代互联网和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全新逻辑。

未来十年将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十年。接下来,我将深入学习本次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精神,制定规划,逐步落实,与大家携手共进,共同探索和建设元宇宙数字新空间。

院士点赞,大V推荐的元宇宙探索神作!揭示未来十年最大机遇,刷新你对未来的认知!

无论对于第一次听说元宇宙概念的圈外读者,还是已经踏入该领域的资深人士,《元宇宙》都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佳作。——吴忠泽 科技部原副部长、著名数字经济专家

一个全新的数字时代已经到来,《元宇宙》这本书值得所有关心未来的朋友们仔细阅读。——郑纬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元宇宙时代,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迎来全新机遇。希望《元宇宙》能帮助各行业细致、系统、客观地理解元宇宙时代。——倪健中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

元宇宙是一场技术的革命,也是大众文化的激烈演进。感谢于佳宁博士如此系统地、理性地、细腻地将元宇宙用文字包裹好,穿越时间提前摆放到我们面前。——陈辰 《最强大脑》总制作人 、资深媒体人

《元宇宙》系统探讨场景变革趋势,刷新自我认知,也必将刷新你对未来的思考范式。——吴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