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首届文化传媒高峰论坛上海举办,元宇宙落地仍需时日

以国潮国货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如何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如“元宇宙”这样的热点在各行业看来会如何发展?

以国潮国货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如何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如“元宇宙”这样的热点在各行业看来会如何发展?

2021第一届文化传媒高峰论坛举办 本文图片均为 主办方 供图

2021年12月11日,2021第一届文化传媒高峰论坛在上海西藏大厦万怡酒店顺利举办。论坛以“内容新生态、消费新国潮——论道数字文化新前景”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的形式,聚焦当下传统主流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和内容新生态的构建,探讨如何通过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开辟数字文化的新前景等议题。

国潮品牌如何诞生、如何出海?在这一点上,“奈雪的茶”介绍,希望通过打造年轻化、健康的茶饮产品来吸引更多新时代人群的目光,打造独特的中国茶饮文化,同时通过提高消费者门店社交体验、产品和品牌服务质量来让更多的人记住品牌,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看好线上线下门店相结合、线上会员制等趋势,将科技赋能于品牌文化。

不少发言嘉宾也结合行业,分享了对“元宇宙”的诸多观察与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兼文化传媒行研团队负责人李海刚

东吴证券联席所长董事总经理张良卫元提出,宇宙作为最近互联网的一大热点话题,在他看来当前还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但交互方式的多元化也会带来更多的商机,元宇宙会是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时代。

ZJTD游戏事业部资深制作人宋海涛就游戏行业与元宇宙概念落地的主题做了分享,他从游戏发展历史、游戏化VR应用、游戏化营销以及目前借助元宇宙概念开发的元游戏形式等几个维度对游戏行业进行了深度的探讨,提出元宇宙游戏特点包括有虚实融合的事件、沉浸式的交互体验、精彩的PGC/UGC内容、世界多元化等。他认为元宇宙是3D互联网,对于游戏产品的落地,还需要很多技术基础、资本和市场的推动,概念虽然众多,但是经过不断探索的发展,最后会迈向好的发展路径。

澎湃新闻常务副总裁徐香发言

论坛现场就媒体数字化和内容新生领域也展开了讨论分享。澎湃新闻常务副总裁徐香提到,澎湃新闻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锋企业,顺应时代打造了澎湃新闻APP客户端,建立新媒体多账号矩阵运营,在组织人员结构上也纳入了许多新媒体工作者、技术工作者等,在商业模式上进行新品牌广告、知识付费等探索。

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传媒行研团队负责人李海刚副教授在探讨中国主流媒体数字化转型的主题中提到,媒体转型是大势所趋,互联网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来说,既是挑战,但也孕育着机会。像CCTV、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湖南广电、第一财经等媒体通过数字化转型完全可以实现华丽转身和涅槃重生。

李海刚提到,文化传媒团队深度参与了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和人民日报联合课题《传统媒体转型之路》,系统梳理了国外国内典型媒体的变革和转型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传统主流媒体转型的战略框架。该框架采用了理念先行、技术赋能、结构再造、流程变革、渠道融合、盈利多元和资本推动七个一级指标,三十余个二级指标,通过专家访谈、数据搜集和熵权法计算模型,对国内传统的主流媒体进行了数字化转型指数排名,也对推动整个媒体行业转型提供了方法论。

本届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文化传媒行研团队承办。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