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生育率雪崩,元宇宙会是最后一根稻草?

元宇宙是可能影响结婚率、生育率的一个因素,而人口增长率放缓趋势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期待新的生育政策落地,推动中国的生育率持续显著提升。

近期,有经济学家称“元宇宙将导致结婚率、生育率的大幅下降”。本文对此观点进行了探讨。本文认为,元宇宙是可能影响结婚率、生育率的一个因素,而人口增长率放缓趋势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期待新的生育政策落地,推动中国的生育率持续显著提升。

元宇宙可能是IT圈2021年最火的概念。生育率下降也是目前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近期,有经济学家把元宇宙与生育率这两个热门话题联系了起来。这位经济学家断言,“元宇宙将导致结婚率、生育率的大幅下降”。而关于元宇宙为什么将导致结婚率、生育率的大幅下降,该经济学家未做解释。

笔者认为,单一因素分析的话,确实会得出元宇宙会导致结婚率、生育率下降的结论,因为元宇宙会降低人们的婚育意愿。

第一,元宇宙与现实世界争夺人的时间和注意力,而人的时间都是1天24小时,如果人投入虚拟的元宇宙里面的时间和精力多了,用于现实世界中的人际交流的时间和精力必然可能不足。

第二,元宇宙的发展可能会进一步离散现实中的核心家庭,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多地转移到线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自然不利于线下的结婚和生育的实现。

第三,从心理学上说,人的生育意愿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人对死亡的恐惧,因为人恐惧死亡,所以要繁育后代,把自己的血脉和基因传承下去,而未来元宇宙的发展迟早会走到让人在元宇宙中实现“虚拟永生”。届时,即便现实中的我肉体湮灭了,在数字世界中我的“阿凡达”可能会在元宇宙中继续生活下去。在元宇宙中,人口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那么沉溺于元宇宙的人又何必“劳神费力”地去在现实世界中生儿育女呢?

第四,目前元宇宙更多的还只是概念,没有成为虚拟现实中的现实,那么,现在对元宇宙感兴趣的主要人群有哪些呢?从年龄上看,有研究表明,Z世代(Generation Z)是对元宇宙感兴趣的主要人群。Z世代,为欧美流行语,指的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21世纪10年代初期的人(具体年份尚未有标准划分)。目前Z世代的年龄约在10岁至26岁之间。

换言之,Z世代中的一部分人已经进入了婚育年龄段,而10年之后,Z世代人群普遍进入婚育年龄段,将成为婚育年龄段的主力军。Z世代的人受元宇宙影响如果婚育意愿很低,对人口整体的生育率必然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经济学家预测元宇宙将导致结婚率、生育率的大幅下降并非危言耸听。

另一方面,从历史趋势看,就中国而言,中国的人口增长率持续下降已经有近40年(图1),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所以,中国的生育率缺乏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

图1:历次人口普查全国人口及年均增长率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

人口增长率放缓趋势的出现是经济、社会发展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生育水平的高低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也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也将成为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要解决生育率低的问题,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释放生育政策的潜力。近期召开的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我们期待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后,中国的生育率能够持续显著提升。

本文编辑:孙世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