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元宇宙会让整个人类文明陷入“内卷”?

所谓“内卷”,简单地来说,就是这样一种状态:人类沉浸在对文明进步没有意义的竞争中,在封闭的系统里面不断地内耗,停滞不前。

所谓“内卷”,简单地来说,就是这样一种状态:人类沉浸在对文明进步没有意义的竞争中,在封闭的系统里面不断地内耗,停滞不前。

那些认为元宇宙会让人类陷入内卷的观点认为,地球上的资源总有一天会被用光,所以人类的唯一选择就是向外探索,到外太空去发掘更多的资源,延续我们自身的文明。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持续多年在载人航天、太空监测等方面投入资金,而在民间,包括SpaceX在内的商业公司也一直在尝试造火箭、登月球、探索火星。

相比之下,人类在虚拟世界,或者说在数字世界当中生产的一切,在这个观点看来都是符号,它对人类探索外太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而且如果所有人都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大家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现实世界,去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了。

所以,这一类观点的结论是,只要人在元宇宙里疯狂地进行符号创造,就会陷入到无意义的内卷状态。

元宇宙不是单元题

其实,元宇宙不会让人类文明陷入内卷。

首先,发展元宇宙和探索外太空,绝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

难道因为扎克伯格全力转型元宇宙了,美国国家的航天工程就不搞了吗,马斯克的SpaceX就不造火箭了吗?这不可能。

非但不可能,而且如果我们合理开发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元宇宙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外太空。

举个例子,我们小时候都会上科学课堂,科学课堂在讲太空知识的时候,主要借助的是课本和视频材料,或者在实验室里借助地球仪理解自然规律,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但如果能有一个充分模拟太阳系环境的元宇宙,学生们借助VR头显或者全息投影,就可以更直接地观察土星的那圈光环的到底是什么,感受月球表面的陨石坑到底有多大。这种提供沉浸式体验的课堂,会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学习效果,也会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好奇心。

智慧城市

除此之外,元宇宙还可以为我们生活中的实践提供解决方案,尤其是那些受到物理时空现实条件限制而很难实现的探索。

举个例子,假设我们要把成都建设成一个100%的智慧城市,除了建很多新的智能基础设施,我们还要对现有的设施进行测量、规划和调整。例如城市里的道路、各类管道、电网和地下水系统,应该拆除还是调整?和新技术打通之后能否良好地运行?想要在一个不停运转的巨型城市中直接进行这样的实验,提前预知种种风险并准备好应对方案,难度可想而知。

但如果我们能够先在元宇宙里构建一个智慧成都,然后通过拟真运行来发现问题,不断迭代,就能将最终得出的可靠方案,应用到现实的智慧城市建设中。

总结一下,元宇宙并不会让人类进入所谓的内卷状态,放弃对外太空的探索和对现实世界的改造。

这一方面是因为,发展元宇宙和探索外太空,不是一道单选题,相反,利用好元宇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外太空。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合理开发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元宇宙还可以为我们生活中的实践提供解决方案。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