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唯有数字孪生,才能让元宇宙工业化

12月21日下午,以“北斗定位时空,科技导航未来”为主题的北斗产业高峰论坛在株洲举行。该活动作为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的子活动,书乐有幸受邀到活动现场聆听了与会的多个院士、专家的主题演讲。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让人在一个深度沉浸感十足的虚拟世界里,满足除吃喝外的一起玩乐。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表示,虚实结合、软硬结合是新工业时代(如元宇宙)的重要特征。

真正的落脚点,不在于娱乐,而在于工业,更有一个极为重要的词将北斗与元宇宙进行串联:数字孪生。

如果用在工业之中,那就更不一样了,不光是3D打印可以轻松远程,就连精密机床的操作、远程诊疗中的手术开刀,都不用专家不远万里……

通过中国自己的北斗,建立智能时代的时空信息基础设施,通过时间同步纳米级的超强能力,达成包括数字孪生在内的北斗应用的“神同步”。

探索太空,宇航员带着飞船进入深邃宇宙,科学家们却不用同步升空,只需要通过数字孪生下的虚拟太空船,利用搭载的各种实验器材,就可以完成各种空天试验、天地联动,超节省人力物力成本。

这才是元宇宙的真相,一个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而一切的基础都是超强力的导航系统,而中国拥有北斗,就已经快人一步了。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