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何宝宏:元宇宙的野心超出技术现状

何宝宏认为,元宇宙概念的出现,有其合理的一面,如人类需要新鲜的体验、新鲜的审美。但元宇宙现在的一些野心和说法,已经超出技术现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23日在一场“元宇宙的乌托邦”的演讲中说,元宇宙的一些说法、野心已超出技术现状,元宇宙的目标只能分阶段实现。而且互联网的尽头不可能是元宇宙,未来的互联网一定是无处不在。

在当日举行的2022(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长期研究互联网的何宝宏谈及时下最热门的概念“元宇宙”表示,在互联网的发展中,很多技术和设备都在争夺互联网的入口,如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区块链等,以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备为入口的元宇宙也是其中之一。但过去十多年的入口争霸赛中,智能手机牢牢站在这一代互联网的核心位置。

何宝宏认为,元宇宙概念的出现,有其合理的一面,如人类需要新鲜的体验、新鲜的审美。但元宇宙现在的一些野心和说法,已经超出技术现状。

例如,作为元宇宙的核心设备,VR眼镜现在是普通眼镜重量的10~20倍,人们不可能长期佩戴这样的眼镜,当其重量降到现在的1/10,才能满足人们的佩戴体验,但这个过程所需的时间是未知的。

又如,VR/AR眼镜的电池续航能力,现在大约只有三、四十分钟,如果清晰度、分辨率再提升,续航能力更短。另外,人有五感——视觉、听觉、嗅觉、触觉、感觉,VR眼镜只能传播两感——视觉和听觉,不能提供所设想的沉浸式感受。因此,要成为核心设备,VR/AR眼镜还需要重大技术改造。

算力也是瓶颈。元宇宙进入虚拟和现实融合的3D互联网时代,算力需要指数级提升。何宝宏援引英伟达专家的估计,按照元宇宙的构想,至少需要现在算力的10的6次方倍。

何宝宏表示,现在只能实现元宇宙的一部分,未来五年将在游戏、娱乐、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得到一些比较广泛的应用,其他领域还需要时间,把相关技术进一步平台化、通用化、工程化。

何宝宏说,未来互联网的尽头也绝不会是元宇宙。“互联网的尽头肯定是无处不在,随着数字化转型的越来越广泛,互联网会渗透到各行各业,化于无形”,何宝宏表示,这才是真正的伟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