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蔡维德:中国将打造自己的元宇宙,华夏元宇宙会应运而生

蔡维德表示,由于国内和国外的科技水平、制度规则和历史文化等都不一样,因此,在元宇宙的发展中,蔡维德认为中国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元宇宙即“华夏元宇宙”。

蔡维德接受采访

近日,“元宇宙融媒”一行走进位于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内的北京天德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天德科技首席科学家蔡维德教授接受“元宇宙融媒”访谈,并就元宇宙、区块链等近期热门话题发声。

蔡维德表示,由于国内和国外的科技水平、制度规则和历史文化等都不一样,因此,在元宇宙的发展中,蔡维德认为中国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元宇宙即“华夏元宇宙”。在蔡维德看来,中国元宇宙的发展相比国外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如何发展好华夏元宇宙也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01

“中国发展元宇宙仍需要追赶”

今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但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元宇宙时代才刚刚到来。

蔡维德表示,中国在今年年初才真正开始推进元宇宙的发展,而Facebook在2014年就开始投入大笔资金布局元宇宙了,Facebook收购了一个虚拟现实公司Oculus,暗地发展了8年,在2018年的时候打算垄断元宇宙世界(此信息在2021年公开)。

2019年Facebook决定收购一家芯片公司,并且组织团队重新建立一个新型操作系统。这个新型操作系统一直到今天,才透露出一点点信息,可以看到Facebook从一开始就有非常大的远见和计划。Facebook在虚拟现实的硬件方面已经占了75%的市场份额,根据博弈论市场竞争模型,超过74%市场份额就已经垄断市场。

再者,国外数字货币经过7、8年的发展,从数字代币数字支付,到ICO、DeFi,再到NFT,再到元宇宙,每一次新应用都带来倍数成长。中间不但建立了社区,也建立了基础设施。中国除了发展区块链技术之外,并没有发展本土的社区,也没有发展中国区块链的基础设施。所以整体来讲,中国无论是在区块链还是元宇宙中,基础设施方面是相对滞后的。

“这个差距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消除的,国外在元宇宙的发展中是占有优势的。”蔡维德说。

他还指出,特别是2020年10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国家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战略》,该文件将区块链技术等20项技术列为美国国家安全技术,明确美国不再提供区块链技术给竞争对手。

蔡维德表示,美国确实拥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和数据平台,当开源被禁止,很多有关元宇宙领域的科技就会被封锁,比如区块链技术等。

“技术的封锁会让中国就像当初研发航空航天一样,必须要自己开创和研发,这就需要一个漫长的研发过程,这是中国发展元宇宙面临的一个不利现状。”

蔡维德谈到,技术封锁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明显的影响,但是长期下来,就会发现技术上的差距,尤其是科技研发的内部人员感受尤为深刻。

我们能做的就是要看到我们与别人的差距,看到别人的优势,然后再不断学习和研究,一点一点进步并追赶。

02

“我们要打造华夏元宇宙”

国内和国外的科技水平、制度规则以及历史文化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有些科技,国外可以使用,国内不能使用;或者国内可以使用,国外不能使用,这是有区分的市场。

因此,在元宇宙的发展中,蔡维德提出华夏元宇宙的打造,他认为基于技术和制度的差异,中国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元宇宙。就像国外有谷歌,中国有百度,国外有亚马逊,中国有阿里巴巴,现在市场已经有区分的现状。

“华夏元宇宙怎么发展就变成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像以前不懂互联网怎么做,但是经历了30年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也学到了很多,隐私保护、反垄断都是元宇宙的一些必要条件,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要注重治理科技的发展。”蔡维德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在元宇宙世界里需要身份认证以及资产认证。假如你在元宇宙里购买东西,例如说买一个艺术品,买一件衣服,签个合同都需要有认证。为此,国外宣布采用NFT技术来保证唯一性和保障隐私性。NFT是国外元宇宙的治理科技,但是因为NFT使用了以太坊,所以在中国无法使用。

蔡维德认为,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NFT并不适宜承接我国元宇宙的发展。但在华夏元宇宙中可以使用NFR。NFR和元宇宙的核心问题是一样的,就是明确法律框架加上监管要求,开发相关的法律科技和监管科技,从元宇宙研发就开始,用科技把合规和监管机制植入元宇宙系统内。

在蔡维德看来,元宇宙应该是一个光明、开放、信任的世界,NFR没有数字代币,但是有唯一性,不可分割性,所以NFR是中国发展新型数字经济的科技,而中国元宇宙的合规发展需要NFR来实现,

国内外思想架构和科技路线都不一样,未来中国元宇宙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华夏元宇宙究竟要如何发展也是我们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03

“应关注元宇宙背后的科技发展”

蔡维德始终认为中国不仅应该踏上元宇宙之路,更应该关注元宇宙背后的科技发展。

作为区块链领域的权威专家,蔡维德经常参加一些闭门会,当被问到中国是否应该发展元宇宙,是否干脆一刀切禁止它的发展,蔡维德的回答是建议中国发展元宇宙。

当元宇宙爆发,众多资本和大佬投入巨额资金,竞相参与元宇宙的建设,大刀阔斧全面探索元宇宙,我们每一天都会看到元宇宙相关的新消息和新动态,相对于这些,蔡维德表示,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元宇宙背后所涉及的科技发展,以及元宇宙将会给社会带来怎么样的变革。

“现在的科技发展非常快,我不知道元宇宙未来是否还这么火,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也不关心谁愿意去做,怎么去做,这些都是不能确定的,但是元宇宙的新操作系统肯定会活下来,元宇宙引领的科技发展,才是我关心的。”

蔡维德认为,随着元宇宙的越演越热,任何东西似乎只要贴上“元宇宙”标签就可以迅速提升其价值,元宇宙的最终定向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结论,入局的资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不应该只一味地聚焦眼下披着元宇宙外衣的投资产品,元宇宙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全球的科技进步,这才是大家应该关心的焦点。

尤其对于中国来说,国外已经早早地布局元宇宙,中国的元宇宙已经处于落后的状态。元宇宙是一个高科技项目,和“传统”科技不同,脸书为此正在开发一套全新的计算机操作系统,英伟达也宣布致力于芯片的开发,更多的头部企业纷纷进军元宇宙赛道,开始加大对科技的研发,扎克伯格还表示将用前所未有的科技技术助力元宇宙的建立,蔡维德介绍说。

“在元宇宙的浪潮趋势下,在包括芯片公司都要进入元宇宙发展之中,可见科技的发展我们是挡不住的,各个国家、各个巨头企业都纷纷布局元宇宙领域,尤其是美国有这么多先进的科技公司加入,在此情况下,中国的科技会有再度落后的可能,差距将越来越大,这是中国面临的一个科技危机。”

元宇宙之路,未来到底谁将掌握核心技术,这是一个关键问题,这也是蔡维德支持元宇宙发展的原因,蔡维德认为,在此趋势中,中国一定要发展元宇宙,因为元宇宙的背后实质是科技的比拼。

04

“元宇宙发展需要建立新制度”

中国要在安全的情景下发展元宇宙,而不是无序的发展元宇宙。有序的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与监管和治理有关系。

蔡维德表示,元宇宙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具有新兴产业的不成熟、不稳定的特征,未来发展不仅要靠技术创新引领,还需要制度创新的共同作用,才能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互联网协议》的开发者之一,蔡维德认为非常有必要为元宇宙建立一个底层架构的协议或者说制度。

诚如新兴行业不是法外之地,元宇宙也不是法外之地,只有在合规环境下才能得到大力发展。元宇宙的爆发让诸多国家纷纷加入,但是大家仍一直在探索其可能实行的方式。蔡维德表示,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而数字权益NFR和互链网则是华夏元宇宙的基础设施。

元宇宙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是身份和资产认证,以及追踪交易。STRISA系统由TRISA改进而来,在互链网、NFR共同作用下,将构成元宇宙最强监管网。如此,华夏元宇宙就可以得到一个安全、有序地发展。

对于元宇宙制度的建设,蔡维德认为元宇宙世界的秩序不会由一个国家开发完成,它是建立在国际关系系统之上的。

1994年左右的互联网突然在美国得到飞速发展,并于2000年成熟后覆盖全球,而现在的元宇宙正如30年前刚起步的互联网时代需要多方面共同打造。这等于是说一个新型的元宇宙的建立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联动发展,包括它的制度。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