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将产生8000亿美金市场 Facebook等科技巨头争相布局

2021年10月29日,科技巨头Facebook宣布公司更名“Meta”,新名称来自于科幻词语元宇宙“Metaverse”,并计划在五年内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

2021年10月29日,科技巨头Facebook宣布公司更名“Meta”,新名称来自于科幻词语元宇宙“Metaverse”,并计划在五年内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这一举动震动了整个互联网科技圈,也引起了加密市场的关注,毕竟元宇宙在今年夏天也曾是区块链的风口之一。

此外,除Facebook之外,微软、百度、腾讯等一众科技公司也开始布局元宇宙的业务、抢注商标,就连巴黎世家、蓝思科技也进军这一领域,许多投资人也纷纷投资与元宇宙相关的产业和概念股,近日元宇宙概念股也再次集体升温,11月4日佳创视讯涨超12%,恒信东方、易尚展示等涨幅居前。元宇宙为什么这么火?它真的是未来吗?还是一时的概念炒作和投机商机?

元宇宙爆火的起源

元宇宙其实并不是一个新诞生的概念,相反,它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元宇宙(Metaverse)一词最早源于1992年美国著名科幻作家Neal Stephenson(尼尔·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Snow Crash),这本书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Metaverse),并将其命名为“元界”,所有现实世界的人在元界中都有一个网络分身(Avatar),这里的“元界”就是现在所说的“元宇宙”。维基百科对元宇宙的定义是:通过虚拟增强的物理现实,呈现收敛性和物理持久性特征的,基于未来互联网,具有链接感知和共享特征的3D虚拟空间。电影《头号玩家》中的场景,也是对这一词的呈现:在未来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切换身份,自由穿梭于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在元宇宙学习、工作和生活。

在今年开始“元宇宙”一词彻底成为了资本热潮的代名词,大厂纷纷加码,备受投资者追捧,元宇宙为什么突然这么火爆,可以从科技领域和加密领域来分别探究原因。

在科技领域,元宇宙爆火的起源可能在于2021年3月,美国游戏公司Roblox以接近300亿美元市值上市,被冠以“元宇宙第一股”的称号,市值迅速翻了10倍。直接撬动资本市场,刺激各大资本、厂商和创业团队涌入。今年以来,包括微软、腾讯、字节、阿里、Facebook、英伟达等在内的科技巨头都在纷纷布局元宇宙赛道,涉足元宇宙业务。就连罗永浩也在近日发博扬言下一个创业项目将是元宇宙项目,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

而在加密领域,元宇宙概念的爆火则主要源于今年7月一系列元宇宙项目的爆火,包括The Sandbox、Decentraland、Axie Infinity和Cryptovoxels等等,包括相关代币也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涨幅。元宇宙概念之所以在区块链领域能够大火也是借由今年NFT的热潮,NFT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项目做到资产确权、验真、保存,另外就是元宇宙非常符合加密原住民的去中心化理念,在元宇宙中自由地建设他们的世界。

10月29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将会为元宇宙投入数百亿美元,元宇宙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继任者。他在一封信中指出:“希望在未来十年内,元宇宙将覆盖10亿人口,举办数千亿美元的数字商务,并为数百万创作者和开发者提供就业支持。”简单来说,扎克伯格所描述的元宇宙是一个多维的互联网空间,指用数字化来构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

其实,早在7月份,扎克伯格就曾向员工介绍,Facebook将努力建立一个科幻小说中的那种最大化的、相互关联的体验集合——一个被称为元宇宙(Metaverse)的世界。

对于Facebook的这一重大决定和关于元宇宙的愿景,不少人表示质疑。回顾以往,Facebook也曾在进军区块链和图像领域喊过不少口号,提出过一些宏大的愿景,这次能成功吗?

不可否认,作为全球领先科技公司,Facebook对未来技术和趋势的把握确实是有先驱性和代表性的。除了元宇宙之外,Facebook也仍在区块链和加密领域进行不懈的探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Facebook在加密领域的一系列布局。

Facebook在加密领域的坚持

早在2018年-2019年,Facebook便曾声势浩大地布局区块链业务,雄心勃勃地进行了数字货币项目的尝试。

2018年,Facebook先是成立区块链部门,并在8月-10月多次招聘区块链相关人才,探讨如何让Facebook最大限度地利用区块链。12月,Facebook瞄准印度市场计划推出以WhatsApp为中心的区块链产品。2019年6月,Facebook正式发布了其推出的数字货币项目Libra的白皮书,并宣布建立新部门“Calibra”,推出一款新的电子钱包,可在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使用。根据白皮书的描述,Libra项目的愿景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这一宏大的愿景引起了全球金融部门的高度关注和监管机构的担忧,也导致Libra项目后来遭遇了集体“围剿”。美国国会、全球多国央行、立法人员以及全球多家隐私保护机构都对Libra提出了质疑,并列出了Libra可能涉及的各种问题,包括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影响金融稳定等。最终,由于监管阻扰,在2019年10月,Libra项目的多家重要合作伙伴陆续退出该计划。以至于Facebook不得不重新考虑和调整其计划。

2020年4月中旬,Libra项目发布了白皮书2.0版本,指出了几点变化,包括不再提“无国界的货币”,而是用了“全球支付系统”提法,定位为结算币,而不是一揽子货币,避免挑战货币主权等,同时明确参照货币基金管理,应对可能的挤兑风险。

2020年12月1日,据Facebook官网更新信息显示,原本拟推出的超主权数字货币Libra更名为Diem,Calibra钱包则更名为Novi。目标是最初推出锚定单一美元的数字货币,以求能获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Diem计划也在2021年逐步展开了试验,10月20日,Diem的联合创始人、数字钱包Novi负责人David Marcus宣布,正式在美国和危地马拉这两个国家之间开启了Novi 数字钱包应用的小型试点,用于小型企业消费者之间的货币交易。 人们可以即时、安全且免费地在两国之间发送和接收资金。但不出乎意料的是,Facebook的一举一动都被美国议员紧密监控着,数字钱包Novi上线没多久,美国国会参议院多位议员就“喊话”要求该公司立刻停止这个加密货币试验项目,并承诺不会将Diem推向市场,议员们表示外界不足以信任Facebook公司能够来保护用户数据和管理支付网络。

可以看到,Facebook的数字货币之路充满了荆棘和艰辛,虽屡屡碰壁,但似乎Facebook仍然不愿放弃其推出数字货币和钱包的计划。Facebook表示,推出Novi是Diem计划中的关键第一步,他们打算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将Novi迁移到Diem支付网络。

元宇宙真的是未来吗?

相反,目前来看,Facebook在元宇宙方面的推进计划似乎要顺利的多。除了将公司更名,Facebook也拟定了一些具体的计划。该公司不仅计划在5年内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还在10月18日宣布要在欧洲招聘“万人”大军来发展元宇宙业务,并且扎克伯克表示将会为元宇宙投入数百亿美元。

毫无疑问,这看起来又是一场声势浩大、野心勃勃的进军之路。但是,Facebook这一次押注的元宇宙真的会是未来吗?

首先从市场反应上来看,大家对Facebook的这一雄心壮志好像并不太认可。自从“数据泄露事件”发生后,Facebook便深陷争议和质疑以及一系列负面影响的漩涡。不管是区块链的布局还是元宇宙的押注,在大家解读看来,都只是Facebook想要摆脱负面影响,为了转移外界对其平台治理和隐私保护问题的关注度而已。

不少科技公司高管和专业人士都发表了一些看法。譬如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对Facebook的元宇宙业务就提出了质疑。他认为,Facebook的元宇宙对人类社会而言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但他也确实相信这项技术将无所不在。所有谈论元宇宙的人都在谈论一个比当今世界更美好的未来,你会更富有、更英俊、更美丽、更强大、更快。再过一些年,人们会戴着头戴设备,在元宇宙中花更多时间。但谁来制定规则?世界将变得更加数字化而非实体化,这对人类社会而言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国内著名的科幻大师、《三体》作者刘慈欣也表态称,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不但不是未来,也不该是未来。“这个时代的人们正在渐渐转向无形世界,现在生活在无形世界中的人数已超过有形世界。一旦经历过无形世界的生活,谁也无法再回到有形世界里来。”

回到元宇宙的概念本身,元宇宙包括物质世界和虚拟世界,元宇宙生态系统包含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要素,例如头像身份(化身)、内容创作、虚拟经济、社会可接受性、安全和隐私以及信任和责任。因此,它将是一个全面运作且复杂的系统,需要完全实现或许并不那么简单,依赖于各种数字基础设施的铺设完善和终端应用设备的匹配。此外,在推广普及层面还涉及到如果让这些设备的成本符合大众心理预期和接受度。

当然,由于这一概念仍处于早期,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各个领域对元宇宙概念的解读各有差异,Facebook在元宇宙这个词的众多解释和演绎当中,逐步将其定义精准化,缩小为“VR(虚拟现实) / AR(增强现实) + 数字替身 + NFT(非同质化代币)等数字资产”,其中发行NFT与发行数字货币Diem而言也相对不容易引起监管的注意,因此推进过程中的阻碍或许要小很多。

那么,Facebook真的能在预期时间里为世界搭建和呈现一个元宇宙世界吗?没人能给出定论,但或许,大家也并不指望凭Facebook的一己之力就可以推动“元宇宙”的实现。但这一事件的意义,除了揭露Facebook本身对于元宇宙的野心之外,更多的是为我们带来了对这一概念的美好期望,以及背后真正能带来“元”世界的一系列价值,包括用户的化身和数字资产的可转移性。就像曾经区块链技术和加密世界打开我们的认知一样。

总结而言,元宇宙本身代表了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市场价值和发展增速会相当可观。据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预计到2024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可达8000亿美元。但目前更多的是炒概念的阶段,很多公司所谓的“布局”不排除包含炒作或蹭热度的因素。元宇宙行业仍处于形成期,投资风险也需要警惕。待热潮散去,真正潜心布局的公司会浮出水面。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