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周鸿祎:不要简单地把元宇宙与VR划上等号

战略发布会上,周鸿祎谈到了不少关于元宇宙的话题。目前来看,大多数人对元宇宙还处于一个“五里雾中”的状态,都是一些抽象的概念。

元宇宙是什么?360创始人周鸿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本周举行的360集团战略发布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鸿祎表示: “元宇宙这个概念可以博大到所有人都不懂,又普及到所有人都可以去讨论。元宇宙不是一个具体的产品,而是数字化的一个场景,或者说是全面数字化的高级阶段。”

元宇宙市场让人“五里雾中”

战略发布会上,周鸿祎谈到了不少关于元宇宙的话题。目前来看,大多数人对元宇宙还处于一个“五里雾中”的状态,都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而对于具体会面临哪些安全问题,周鸿祎介绍道,过去传统制造业基本是以制造业为主,信息化技术是个辅助提高工作效率的阶段。以哪吒汽车为例,现在要做全面的智能网联车就意味着要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

周鸿祎认为,全面的智能网联车可以分为四个方面。即车身网络、车间网络、车云网络、车数网络。任何一个网络出现安全的挑战都会带来威胁,周鸿祎认为,“要跟上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不能还停留在过去网络防火墙的年代,甚至杀毒软件的年代,不能再依靠老技术来解决新安全问题。”

为解决数字安全面临的复杂安全威胁,360政企安全集团在28日发布了适配元宇宙安全的数字安全能力框架。360集团首席运营官兼360政企安全集团首席执行官叶健在会上表示,“该框架是数字安全元年首个全面化、动态化、演进化的安全解决方案,一方面致力于帮助各行各业解决产业数字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为构建于数字技术之上的元宇宙产业保驾护航。”

对于元宇宙的发展,彭博社曾报道称,三年之后全球元宇宙将达到8000亿美元。对此看法,周鸿祎表示并不靠谱。他认为,对于元宇宙的发展不应该从具体的金额方面判断,要从更广义的角度去理解元宇宙。如果只是狭义的认为元宇宙就是提供了分身去开会,那么这个“元宇宙”的概念就太小了。“要把元宇宙看成数字化的高阶场景、一个思想,一定不要把元宇宙和VR或者3D划等号。在我看来,元宇宙就是所有产业的数字化过程,所以元宇宙的市场就非常大。”

对于360后续在元宇宙发展过程中将如何出招,周鸿祎这样说道,“我们会先从给元宇宙提供安全保护入手,通过元宇宙概念让大家对数字安全的概念先有个新的认知。这样一来,以后无论推出什么产品,就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元宇宙市场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元宇宙话题度的增高,其将如何帮助传统的企业和传统的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对此,周鸿祎表示:“元宇宙如何应用到传统企业或传统行业,说白了就是数字化转型。要想做到转型,首先要将元宇宙活学活用,要把元宇宙看成产业数字化或数字孪生。第二,要将元宇宙中的技术做到活学活用,要选择自己需要的,而不是照搬全抄。最后,元宇宙概念可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支持,从而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

对于元宇宙的发展,周鸿祎认为,元宇宙保持目前的状况挺好的。“元宇宙就像个大筐,什么东西都能往里,有人往里装VR的东西,有人往里装社区的东西,我就往里装产业互联网的东西。人人也皆可做元宇宙,未来,我不希望它变成少数大公司的专利。”

对于百度在近日推出的元宇宙产品“希壤”,周鸿祎笑称,其实花椒早就做过了,但不是特别成功。搭建一个虚拟场景并不难,虚拟人物做直播也不难,但它很难持久化,“像我之前所说的,千万别把元宇宙和3D简单划等号。最近我也在想,让花椒尽快做一个‘直播元宇宙’出来。虽然,花椒很早就在做了,但当时被我否决掉了。”

采访的最后,周鸿祎也对元宇宙的最终状态进行了调侃。他认为,如果真的有一天变成《黑客帝国》中那样的元宇宙,那就是人类走向毁灭的一天。“什么技术都得有个度,我还是主张,技术的创造是让我们这个物理世界变得更美好。而技术的进步也是为了让人和人之间更好沟通和协作。而不是现实中,每个人都埋头看手机。缺乏沟通的状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