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是意识经济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

元宇宙,不过是人类意识与科技更加完美结合的重要展现渠道。进入意识经济时代,从教育而言,一种崭新的人类正在悄悄进化诞生,我称之为“未来新智人”

2021年最火的三个字莫过于“元宇宙”。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认为:“不论是前几年的区块链、比特币、还是现在的元宇宙,其实它本质上就是要离家出走,是要逃离这个已经被大平台所控制的现实世界,然后建立一个新的虚拟世界。所以,我觉得它是一种逃离感所带来的梦想,无非是新的名词,叫做元宇宙。”

逻辑思维创办人罗振宇最早说不看好元宇宙,后来又称基于某种理解,等自己回归科技圈要办一个“元宇宙企业”。在他的2022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罗振宇文学性地描述了自己对于元宇宙的看法:“中国传统色可以用到电影、游戏、服装设计、建筑装饰、元宇宙构建里,把中国式色彩美学变成一个能把世界上的其他人也吸引进来的旋涡。”

但这些回答,对于绝大多数网友、观众而言,似乎解读得都不够“解渴”。直到我们看到中国国学与未来学研究者、中华互亲教育倡导人李儒奇在他的2022新年致辞《选择的智慧》时,我们方才读出了“元宇宙”背后更深刻的时代变革意义。

李儒奇在他的致辞中直击2021年最热点话题“元宇宙”,明确谈到:“2021年元宇宙的横空出世,正是我称之为三千年一遇之世界大变局——意识经济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人类已经走过农业、工业、信息、智能四个经济时代,正迈向一个无比崭新的意识经济时代。这个时代将是以意识科学、意识文明为核心,以信息革命、互联网革命、智能革命为高科技支撑,以新修养经济为新兴支柱产业、以超智新脑发达的新社交劳动者为新兴人类资源主体的精神主义社会。在这个崭新的世界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意识的制造者、传播者和接受者,更将是意识与科技的结合者。”

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4月李儒奇在为国内一家著名龙头企业集团总部核心人员进行企业培训时就公开预见了这一点。不但如此,他在2020年9月28日的《世界互亲说》的公开演讲中再次明确谈到,并且在他的2021年新年致辞《新世界修养》中又专门加以论述和预见。

李儒奇在深入解读元宇宙概念时,还提出了对于“虚拟的本质的理解,就是人类的意识呈现”。除了谈到著名的“马斯克运用脑机接口,实现猴子用意念打游戏”的实验之外,李儒奇还谈到了运用自身发明的“意识密码”人格构建疗愈游戏,只需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现场了解一个陌生人的重要人格潜意识现状,从潜意识层面帮助人们了解未知的自己。

在谈到《三体》作者刘慈欣公开对于元宇宙的担心时,李儒奇指出刘慈欣所担心的本质是“人类意识的自我沉沦、是人类集体自控力的缺失”,并谈到这将影响制约自我进化的新人类——未来新智人的产生。

李儒奇还进一步从政治、军事、环保、科技、教育等多个领域谈到了人类自控力的严重缺失。正是在这种预见之下,李儒奇早在2016年就注册获得了“自控力”教育品牌的商标知识产权,并着手组织开展“自控力与自发学习力养成”的课题研究,并成功开设“自控力魔法学院”,实现了中小学生无需依赖补课就能提高自控力、自发学习力,从而提高学习成绩的可喜成果。

未来已来,面对日益深重的自控危机,李儒奇强调指出:元宇宙所启动的,还应包括人类的自我警醒与改变升华,而这势必需要人类修养的自我提升。当欲望、压力、焦虑、抑郁甚至人格分裂更多地向人类袭来,“你,学会自控了吗?”必将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从自控力开始、从新世界修养开始,人类掌控了自己,就掌控了智能、元宇宙以及人类的未来。

附:李儒奇2022新年致辞《选择的智慧》全文:

大家好,我是中国国学与未来学研究者、中华互亲教育倡导人李儒奇。

回顾2021年,我们不难发现:整个2021年最让世界惊诧的三个字,就是“元宇宙”!而最让世界感到共鸣的一个词,就是“经济压力”!在我的2022新年致辞中,我就和大家聊聊这两个重要内容:第一个是元宇宙启动的到底是什么?第二个是2022年做什么行业才最有发展?

准确地说,2021年元宇宙的横空出世,正是我称之为“三千年一遇之世界大变局——意识经济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因此,早在2020年4月我在为国内一家著名龙头企业集团总部核心人员进行企业培训时就公开预见:“人类已经走过农业、工业、信息、智能四个经济时代,正迈向一个无比崭新的意识经济时代。这个时代将是以意识科学、意识文明为核心,以信息革命、互联网革命、智能革命为高科技支撑,以新修养经济为新兴支柱产业、以超智新脑发达的新社交劳动者为新兴人类资源主体的精神主义社会。在这个崭新的世界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意识的制造者、传播者和接受者,更将是意识与科技的结合者。”

说到这里,我相信大家会感觉到“信息量有点大”。就如同2021年3月伊始,元宇宙概念刚刚进入更多人视野时,我们会对元宇宙“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文明”的八大要素感到不解和新奇,并开始似懂非懂地去试图明白元宇宙是“一个虚拟时空间的集合,由一系列的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互联网(Internet)所构成”这样的定义。

那么,说到这,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您认为,究竟什么是虚拟?虚拟的本质,就是“人类的意识”或者说就是“人类的意识呈现”。2021年4月,马斯克宣布了公布脑机接口视频,在马斯克的意识科技推动下,猴子能够用意念打游戏。马斯克还宣称,2022年这一技术将正式开始人体试验。也就是说,意识科技快速发展的脚步远比我们人类自身的想象要快速。

当我们中的很多人还在为量子物理学里“那只著名的薛定谔的猫到底是死是活”而不解时,中国的墨子号量子卫星、九章量子计算机以及量子通讯网络已使得中国在量子科技领域占得先机。同样,当我们可能依然还对元宇宙、意识经济时代看不见、看不懂甚至看不起时,我们其实很可能已经陷入“来不及”的淘汰者人群中了。如同中国的老子所说的“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2022,我们迫切需要一种选择的智慧。

在2021年,我发明的“意识密码”人格构建游戏卡,通过轻松有趣的桌游形式,只需不到1个小时时间,就可以现场了解一个陌生人的重要人格潜意识现状,从而从潜意识层面帮助人们了解未知的自己、并最终引导被测试者启动超我成长。这些被测试人群中,有企业家、有家长、有青年,也有少年儿童,都取得了令人神奇的测试效果。而这不过是意识经济时代大潮到来的浪花中的一粒水滴而已。

举这个例子,我想要重点说明一点的是: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悄然错过了信息、智能时代的很多宝贵机遇。今天当我们面对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意识经济时代全面到来的又一崭新时刻,如果我们还准备塞起耳朵不说话——装聋作哑的话,那么,我们无疑就将是这个世界最迟钝的人和被淘汰的人!

但,元宇宙启动的还不止这些,也可能包括灾难。

著名科幻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公开对于元宇宙的担心:“人类常年沉迷在VR虚拟世界中,这将是一场灾难!”刘慈欣担心的到底是什么?那就是人类意识的自我无知与自我沉沦,再粗浅具体点说,就是人类集体自控力的无视和缺失!在选择重于努力的今天,刘慈欣担心人类选择的只是自我欲望的膨胀与自我情绪的满足。这样,人类真正的智慧之脑将被蒙蔽。而我们刚刚谈到的意识经济时代新人类的超智新脑恰恰是人类智慧脑的重要核心组成部分。这样,真正可以引领实现人类自我进化的新人类将很难产生。

我个人非常同意刘慈欣的观点,人类正站在或沉沦或升华的历史奇点。正如英国著名首相丘吉尔所说:“人类的力量在每一个领域都增强了,惟独自控力没有增强。”今天,国际局势持续紧张、局部大战一触即发、国家自控力正在面临巨大考验。另一方面,人类集体环保自控力的缺乏,则使得整个地球生态安全面临更大的危机。人类将不得不继续面对自然灾害和疫情传播的双重打击。

与此同时,科技的骏马似乎正变成一匹势不可挡的脱缰野马,已不受人类的束缚开始一路狂奔。地球人类的各种欲望和情绪全部被肆无忌惮地调动出来、极尽满足。

元宇宙,不过是人类意识与科技更加完美结合的重要展现渠道。进入意识经济时代,从教育而言,一种崭新的人类正在悄悄进化诞生,我称之为“未来新智人”,他们将是超智新脑发达的、具有学习力、创造力、感悟力三大未来能力以及更为强大自控力与社交合作力的新高尚人类。

在教育领域,双减之后,中小学生自控力与自发学习力的短板开始日益暴露。面对智能科技社会的海量知识信息,少年儿童迫切需要学习力、创造力、感悟力三大未来能力的综合提升。由于五年多前对于教育的这种预见,我早在2016年,就注册获得了“自控力”教育品牌的商标知识产权,并着手组织开展“自控力与自发学习力养成”的课题研究。2021年下半年国家提出“双减政策”后,我们运用中华国学与脑科学、潜意识心理科学以及未来学结合原理,创办6-8岁和9-12岁两个级别的“自控力魔法学院”,开设未成年少年儿童自控力蓝带一段锡甲勇士和蓝带四段银甲勇士的培训考级课程。在课程实践中,我们成功实现了孩子无需依赖补课就能提高自控力、自发学习力,从而提高学习成绩的可喜成功。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遗憾的看到,很多成人家长自控力的严重缺失,更是人类继续面对与解决的重要问题。

而未来已来,面对日益深重的自控危机,不仅需要一家普通少年儿童教育企业的探索和尝试,更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关注和共同努力!元宇宙所启动的,还应包括人类的自我警醒与改变升华,而这势必需要人类修养的自我提升。当欲望、压力、焦虑、抑郁甚至人格分裂更多地向人类袭来,“自控力”正成为医治这所有的良方。2022年开始,“你,学会自控了吗?”必将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从自控力开始、从新世界修养开始,让人类超越智能。人类掌控了自己,也就是掌控了智能、元宇宙以及人类的未来。选择的智慧,将使人类避免掉入刘慈欣所担心的“灾难深渊”。

好,接下来,我来说说第二个话题,也就是2022年以后,我们从事什么样的行业会最有发展?请注意,我用的是“最有发展”而不是“最赚钱”来表述。也就是说,在意识经济时代精神主义社会,“暴利”将不再是企业的第一追求,情怀,正逐渐成为每一个企业从业者必备的基本素质。而另一方面,智能机器人的快速发展,使得很多传统企业的人类工作正在日益被机器所取代。旷日已久的疫情波动,使得很多企业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2022年,很多企业、很多从业人群,都将不得不面临重新的行业选择问题。

在这一大的综合背景下,“高科技”、“新修养”,将成为2022年最具发展、最值得关注的两大引领性行业。

这里的高科技行业,指的就是运用高新科学技术而开展的诸如智能科技、互联网科技、信息科技、新媒体科技、量子物理科技、生物基因科技、教育科技、环保科技以及集大成的元宇宙科技等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这里的新修养行业,包括了人类的精神修养与身体修养两大部分,这其中就包含了意识文化领域和大健康领域。脑科学、心理学、心灵学、教育学、艺术素养、家庭修养、文化旅游、体育健身、食补、康养、医药、医疗、育婴、养老等多领域都将进一步跨越发展。其中如中国的双减政策以及国家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为中国的青少年教育和家庭教育市场创造了新的巨大需求空间,并将逐渐形成新的井喷式发展效应。

而高科技与新修养两大行业,还会出现进一步的交汇融聚。随着元宇宙科技的不断发展升级,融汇意识与科技两大要素的新修养经济将日益呈现出它的生机与活力。

细心的人们查询网络会发现,从2018年开始,中国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以及著名企业开始通过媒体不断公开发声:“让企业,成为向善的力量”。这些恰恰又是意识经济时代到来的又一重要特征,亦是意识经济时代企业修养型组织逐渐兴起的重要标志。

2021年7月发生的“鸿星尔克爆红全网”以及12月底的“薇娅交税”事件,从正反两个方面揭示出在经济领域,人类社会正在对于企业发展提出更高阶段的需求。智能科技高速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税收体系和法制监控体系的大数据管理时代到来,在加上自媒体的全民普及,人与企业的一切行为都在越来越透明。科技在推动人类意识的自我升华,使得企业不仅要实现自身的盈利发展,更要自觉肩负社会的责任与义务。自由型人才自组织赋能的企业修养型组织,将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和追求。有文化的产品更畅销、有修养的企业更强大,将成为大势所趋。

关于这一点,我在“对话群星闪耀的社会企业新实践”202中国社会企业家论坛中的发言,明确提出了“具有更多社会功能的互亲共益型企业,将日渐成为一种崭新的企业风尚”的预见观点。2022年以后,随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断深入,贤达——这一中华千年的古老词汇,将再次映入企业家们和企业高级从业者们的视野,并成为经典长青的中国企业家至高追求。选择的智慧,在2022年同样将启迪中国的企业家重新思考自己、定位自身。未来,具有人性光辉的企业家,将成为人类社会新的偶像与榜样。

元宇宙到底启动了什么?做什么行业才最有发展?在意识经济时代悄然到来之际,人类亟需一场深刻的元悟觉醒,人类迫切需要在人性的高地上有所作为。2022年,疫情还未彻底褪去,我们依然需要负重前行。压力与商机并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将是选择重于努力的重要一年。选择的智慧,前所未有的如此重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