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虚拟人”应用潮来了?元宇宙商业化再进一步!

开源证券继续看好虚拟人作为元宇宙投资的重要方向,建议围绕虚拟人产业加大布局力度,更看好拥有内容创意及流量运营优势的头部内容平台及营销公司。

跨年晚会或开启虚拟人大规模应用潮,元宇宙商业化进程再进一步。

在2022年的首日,南京举行的2022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上,有一位“特殊”嘉宾现身:使用最先进技术合成的虚拟人邓丽君现身舞台,与知名歌手周深同台演绎《大鱼》、《小城故事》和《漫步人生路》三首歌曲。

虚拟邓丽君的背后是虚拟现实(VR)体验服务供应商,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00547.HK)。

1月3日,港股市场先一步恢复交易,当日数字王国罕见大涨25%。

除此之外,在多场跨年晚会及跨年活动上,虚拟人迎来广泛应用。

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上偶像黄明昊和自己的数字孪生形象同台;凤凰传奇以虚拟形象举办跨年演唱会;哔哩哔哩在跨年晚会上公开全新虚拟偶像女团四禧丸子;湖南卫视跨年晚会启用了虚拟主持人并在2022年1月1日首播的《你好,星期六》节目中启用了虚拟主持人小漾,成为国内首个常驻且人格化培养的虚拟主持人。

中金公司发研报阐释,虚拟人是指通过CG、动作捕捉、VR等技术,以图片、视频、直播等形式存在于非物理世界,具有拟人化特征的虚拟形象。

虚拟人的关键特征有二:其一在于“虚拟”——虚拟人依靠多项技术,以图文、视频、投影等方式呈现;其二在于“人”——虚拟人通过人格塑造或功能模仿,达到与人类相仿且能够与现实世界产生交互的效果。中金认为,虚拟人既是技术与内容的结合产物,又是虚拟与现实的中间形态。

开源证券认为,跨年晚会及相关活动或进一步验证判断,即2021年AYAYI、柳夜熙等虚拟人的火热或表明引擎建模渲染、动捕、真人CG 等技术已能完成高度仿真的虚拟人创建,而近期明星及头部主播接连的负面新闻或给经纪公司及商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使其对于虚拟偶像、虚拟主播等需求不断提升,两方面因素或致2022年虚拟人产业迎来大发展,成为元宇宙商业化较快落地的领域。

开源证券继续看好虚拟人作为元宇宙投资的重要方向,建议围绕虚拟人产业加大布局力度,更看好拥有内容创意及流量运营优势的头部内容平台及营销公司。

国盛证券表示,虚拟人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具有人的外观、特点、行为,依赖科技展示的虚拟形象。虚拟人作为元宇宙重要的赛道,能够为元宇宙带来丰富的内容和沉浸式的体验。

国盛证券预计,未来5年内将有越来越丰富的虚拟人涌现,它们将不仅仅是游戏中的NPC,也将进一步在元宇宙中被赋予灵魂,以NFT的形态出现并配合AiGC,运营模式也将从专业团队向社区升级。同时,虚拟人对底层算力要求提升,边缘计算(包括计算、通信、存储等)场景日趋丰富。推荐关注虚拟人制作以及IP运营。

中金表示,回归虚拟人行业本质发展逻辑,与2017~2019年国内厂商扎堆虚拟偶像相比,我们认为目前虚拟人行业已步入成长期。

具体到标的方面,可关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