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百度元宇宙平台“希壤”价值评估报告》发布

元宇宙入选《柯林斯词典》2021年度热词、“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

元宇宙入选《柯林斯词典》2021年度热词、“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

近来,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小红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基因的新业态纷纷布局元宇宙,并申请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从概念探索向场景开发和生态构建快速挺进,比如,日本东京及中国杭州、成都、深圳等户外都出现了三维虚拟形象;阿里巴巴支持商家打造VR全息店铺和消费场景,提升电商体验性;腾讯也在擅长的社交和网游发力元宇宙场景;元宇宙生态联盟推出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对元宇宙生态/项目、虚拟商品/数字资产进行价值评估;百度推出了试验性元宇宙平台“希壤”,将百度在AI的技术积累融入到元宇宙,力图弯道超车,构筑从搜索到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的新赛道。

应该说,中国十亿级网民体量和5G网络广覆盖,为元宇宙场景落地和生态构建提供了坚实的要素支撑,其中庞大的虚拟消费预期,为不少国内互联网平台和遭遇海外市场冲击的国内企业提供了避免内卷、释放私域流量价值的增量空间。

01 百度元宇宙平台“希壤”价值评估报告

▲ 据百度VR官网介绍,“希壤”是以技术为基础,以开放为理念,同客户、开发者、用户一起,打造一个身份认同、经济繁荣、跨越虚拟与现实、永久续存的多人互动虚拟世界,提供了手机版、VR一体机版和桌面版三个入口。

主要功能包括:一是智能互动,包括智能Avatar、智能语音助手、虚拟地图导航等AI应用;二是声临其境,基于百度的方位语音、大场景混音、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语音技术,为用户打造虚拟世界的全真声场;三是万人同在,朋克区、生态湖等虚拟场所探索和打卡拍照、好友密聊等社交,可容纳十万人同屏互动的在线会场;四是开放共创,基于希壤平台,客户、开发者可以创作和提交VR作品(可以视为百家号、公众号、头条号、视频号等自媒体的VR版)。

元宇宙生态联盟依托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采取公开数据收集分析、明察暗访等方式,以指标评估结合专家评价的方式,编制发布《百度元宇宙平台“希壤”价值评估报告》,“希壤”的评估总分值为90.6分,评估等级为A。

▲ 一级指标单项评价得分

▲ 从运营主体商誉看,百度作为中国搜索引擎老大,如同谷歌在全球的搜索引擎地位。截止2021年6月底,中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95亿人,较2020年12月底增加了0.26亿人,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市场仍在增长,以付费广告为轴心的扩散型商业模式仍然是搜索引擎的重点。据公开媒体报道,从全球市场来看,2021年2月Google占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92.03%,Baidu占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1.18%;从中国市场来看,2021年2月百度占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71.10%。

该数据凸显出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是百度的用户高度集中在中国市场,且形成高集中度;二是与谷歌的差距在于,在双方用户规模差距不大的情况下,百度的技术变现能力与谷歌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国民级”百度问答平台运行超过16年,累计用户数超过9亿人,解决问题量超过5.9亿,回答者超过1.8亿,但是百度问答的营收来源主要还是广告。

▲ 从战略预期看,希壤承载的是百度在VR的场景应用和细分生态构建,是一个中心化的沉浸式社交平台。百度2000年成立,做大搜索引擎后,在电商、社交、出行、共享单车、旅居、直播等互联网爆款场景并没有屡创新高,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既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尝鲜者,也不是做到极致的超级独角兽,中国互联网翘楚BAT之一的百度亟待获取新的引爆场景。对比谷歌,同样是搜索引擎起家,曾经严重依赖广告收入,但是通过技术创新,在若干场景实现更具体验性和生态价值的后发赶超。因此,百度希壤严格意义上算作百度自己的元宇宙,或者说中心化的百度呈现给用户的元宇宙,核心价值和塑造的比较优势在于更具沉浸体验。

从希壤APP核心功能的战略预期看,多为百度存量应用或者服务的VR版,力图以体验获客、增客、留客。比如,百度希壤召开的百度Create大会(百度AI开发者大会)根据官方网页效果体验栏信息,百度使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参考了唐代长安城与明清北京城的城市布局,穹顶设计脱胎于苏州石刻天文图与南宋石刻星图,并设有石家庄赵州桥、杭州西湖等地标场景,用户可以在个人电脑、手机、可穿戴设备上登录“希壤”,听会、逛街、交流、看展。

百度负责人介绍,在百度Create大会上,希壤将承载10万用户规模聚集条件下的相互可见,同时实现不同位置用户间的实时互动。与此前二维平面的线上会议模式不同,在希壤APP中,随着用户在虚拟世界中的位置变化,用户将遇到更多的人,并听到更多的互动内容,该场景将模拟真实世界中的音效场景。希壤的战略预期在于,将二维互联网世界改造为虚拟与现实、永久续存的多人互动空间,并将二维互联网的搜索引擎广告收入模式无缝转移到VR世界,阅览广告收费模式与现实世界的户外广告有些相似,但增加了互联网世界的点击、体验、互动、交易、结算等丰富功能,也具备一定的集成创新特色。

▲ 从商业模式看,搜索引擎的广告收入来源于网友的信息检索诉求,从而在检索信息上实现竞价排名,来获取用户流量。这种商业模式的优势在于一旦形成检索习惯,就能形成较强的用户黏度和信度,瓶颈在于二维互联网信息泛滥,搜索引擎检索的公信力和有效性不断受到各界质疑,加之有商业价值的关键词和内容检索的广告位稀缺,并不能实现大中小微企业兼顾的价值最大化,搜索引擎也很难渗透到信息检索后的商业价值。

而在希壤虚拟世界中,每个用户都会拥有一套avatar3D角色形象,用户可以定制自己的专属形象,并通过虚拟形象进行线上社交。目前,用户可以定制的形象内容包括挑选角色的服装、身高、属性等。在“百度世界大会”场景,用户可以参加“拾贝有礼”活动,通过拾取贝壳,兑换百度周边礼品。百度的商业模式核心是将过去的信息检索用户尽可能地利用VR体验,将其社交化,进而解决过去谁在检索,检索后的商业价值难以参与的问题。

可以想象,希壤的战略路径有可能演变为一个三维的品牌展示馆,当然,这类商业模式的也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因为信息检索的诉求并非一定是购物和社交,这两类检索在阿里、腾讯、美团、携程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均在深耕,而知识获取、业务合作、兴趣浏览等更隐秘的诉求并不能简单通过二维变三维实现迭代和价值加持。当然,挑战在于用户是否愿意在这样的品牌馆去创作和内容运营、商业变现,以VR创作为例,且不说C端的大众和B端的小微企业难有独立能力开发,什么样的内容创造适者生存,目前希壤并没有给出答案或者指南。

▲ 从技术路线看,横向比较若干场景的互联网平台,搜索引擎的技术投入和门槛相对最高。百度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319亿元,研发费用62亿元,研发成本占比19.44%(华为的占比为19.56%),如此大的投入强度,可见百度“以科技改变世界”“让复杂世界变得更简单”的信念和执念。百度的技术强在算法,搜索引擎的核心就是算法,而后延伸到AI集大成——百度大脑,包括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昆仑芯片以及语音、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AI技术,拥有1000多项AI开放能力,日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

百度负责人表示:“元宇宙对算力的需求是近乎无穷的。百度智能云打造的AI原生云,为此次希壤世界提供了PFLOPS级别的超大异构算力、数百GB的带宽资源以及可无限扩展的存储,才能支持这一超大量级的数据传输工程”。这样的说法也可以理解为,百度为向元宇宙进军做好了技术储备。也可以认为,AI是百度希壤天然继承的技术基因和优势。

不过,元宇宙的核心不单单是追求用户体验性极致,而是场景创造和生态构建能否具备目标用户群的适用性。比如,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号称能在十年内解决道路拥堵问题,与吉利合资成立汽车公司,披露2023年新车上线,这样的技术创新更多为现实世界赋能,以及为数字生产生活提供入口和场景,与百度希壤的融合价值尚不清晰。

更具价值的操作应为,百度希壤要精准把握用户端的需求,进而反向推动技术创新。比如,百度希壤在Appstore中评分曾只有2.3,有媒体报道,百度希壤平台内虚拟人物与建筑物卡位、重叠、延迟时常发生,使用者之间尽管能够随意交付,但是干扰和杂音也存在,杂音问题在钉钉等其他互联网会议平台也频频出现,但是多个问题叠加,加之不少用户对元宇宙的高期待,使得目前的百度希壤被一些网友认为是一款抢占元宇宙风口的不成熟平台。

▲ 从市场运营看,从百度希壤的官网介绍可知,B端是其重点合作(变现)对象希壤可以作为百度在VR端的广告变现,这是顺理成章的收入迭代,尤其是随着百度希壤用户不断增加,广告价值也会持续放大。但是,既然开放了用户之间的社交通道,就必须做好、做优社群管理,形成基于内容和社交的元宇宙生态体系,进而创造一种有别于二维互联网的市场运营机制和营收模式。

▲ 从风险管理看,传统数字世界的风险并非当下百度希壤需要破解的危局,反而涉足VR社交后的涉众型风险需要希壤更多的制度设计、技术创新。比如,腾讯、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在社交领域遭遇的、面临的问题、风险和挑战,希壤也会经历。元宇宙涉众型新的风险,百度希壤也将面对。从这个意义上讲,百度希壤的成败在于是否妥善处理涉众创新与涉众风控的辩证逻辑关系。

02 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介绍

▲ 元宇宙生态联盟对元宇宙进行了内涵界定:

“随着数字生产生活休闲呈现全龄化、长时化、多元化和分众化等特点,用户期待获得与现实世界趋向一致的沉浸式体验;基于兴趣偏好和性格多元,现实中唯一的身份识别已经不能满足商业活动、社会交往、人性释放、情感宣泄等需要,用户期待在数字世界有着基于游戏、工作、消费、金融等场景的不同身份,从而开展开放式、创造性、社交型的生产生活休闲,满足自身精神愉悦和价值实现的需求。因此,元宇宙是利用不断迭代升级的VR、AR、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及数字基础设施,构建具有共识规则、安全稳定、秩序井然、普惠公平、共建共享的数字生态系统。与现实世界共同富裕导向下的宜业宜商宜居宜游一致,元宇宙构建的数字生态系统应成为数字经济新业态、数字技术升级版、经济社会新形态,能够满足全民全龄上云用数智赋后的数字生产生活休闲需求。同时,基于场景创造、生态构建、风控护航基本原则,呈现分布式和多宇宙联通等特性。”

▲ 元宇宙生态联盟组织专家团队领衔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采取公开数据收集、明察暗访、典型用户访谈等方式获取评估依据(数据),以指标评估结合专家评价的方式,对元宇宙项目、生态、虚拟商品、数字资产进行第三方评估,形成对用户、投资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者及政府部门、监管部门、社会公众具有决策价值的系列评估成果和研究报告。

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包括《元宇宙项目/生态价值指标评估体系》《元宇宙虚拟商品与数字资产价值指标评估体系》,构筑了对元宇宙的项目、生态、虚拟商品、数字资产的价值测度体系。

其中,《元宇宙项目/生态价值指标评估体系》评价适用对象为国内外已运营的相关元宇宙项目和生态体系,包含运营主体商誉、战略预期、商业模式、技术路线、市场运营、风险管理等6个一级指标和30个二级指标;

《元宇宙虚拟商品与数字资产价值指标评估体系》评价适用对象为国内外已运营的相关元宇宙项目和生态体系发行、交易、流通的虚拟商品、数字资产,且必须通过项目/生态评估,包含平台/生态价值、映射或类比现实世界标的参考价值、流通与流动性、创作者/发行者的创新和行业价值、中长期价值成长性、安全性等6个一级指标和28个二级指标。

《元宇宙项目/生态价值指标评估体系》《元宇宙虚拟商品与数字资产价值指标评估体系》的评估总分值均为100分,评估差值为0.1分。评估分值在90分及以上,评估等级为“优秀”,其中:90-94.9分的评级为A,95分及以上的评级为A+;评估分值在80-89.9分,评估等级为“良好”,其中:80-84.9分的评级为B,85-89.9分的评级为B+;评估分值在60-80分,评估等级为“一般”,其中:60-69.9分的评级为C,70-79.9分的评级为C+。

价值评估报告包括评估分值和相关分析报告,向社会公布、媒体发布和政府呈报,供法规出台、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项目投资、市场运营等参考。

元宇宙生态联盟将组织专家团队,依据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对现有的、主动申请评估的元宇宙项目/生态、虚拟商品、数字资产进行评估,陆续公开发布评估结果和评估报告,为社会提供更多智库成果。同时,随着元宇宙的迭代发展,以及技术逻辑、商业逻辑、市场逻辑的愈加清晰,适时对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进行完善优化,并陆续发布元宇宙相关的指数报告、区域研究报告、学术专著、教材等智库成果,推动更多学者参与元宇宙理论实践研究,丰富元宇宙理论研究体系。

《报告》编制发布机构:元宇宙生态联盟

《报告》编委:刘洋、李文胜、韩储阳 、王廉、孙伟、郭勇、祝燕

声明:本评估报告系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宇宙价值评估体系和公开网络有关数据资料,研究分析得出,仅供研究、学习等参考,并不构成任何专业性决策意见。投资有风险,读者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完整版指标评价得分(含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请联系元宇宙生态联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