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强脑科技开启元宇宙入口:神经接口平台强势亮相

脑机接口,顾名思义就是大脑与机器相连的接口,它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了一个能够直接传送信号的通路,从而实现大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

脑机接口,顾名思义就是大脑与机器相连的接口,它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了一个能够直接传送信号的通路,从而实现大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脑机接口技术被誉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代技术,是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相结合的融合智能。

1924年,德国精神学家Hans Berger首次发现人类脑电波,让人们发现意识可以转化成电子信号被读取。几十年后,针对脑机接口的技术研究开始出现。2003年,Nicolelis教授通过在猴子大脑中植入微电极阵列检测其脑电信号,使其利用意念控制机械臂,开创了脑机接口技术的新纪元。在现阶段应用层面,脑机接口技术又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两种。目前全球募集到2亿以上美金并用于脑机接口技术研发的公司除了马斯克的Neuralink,还有就是来自中国的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BrainCo)。据了解,Neuralink和BrainCo公司分别代表了脑机接口的两种技术路径,即侵入式与非侵入式。

强脑科技BrainCo成立于2015年,是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孵化的首支华人团队。为了实现脑电精准采集和便携化,BrainCo团队在信号采集和解析上作出了重要突破,革新电极材料,突破了生物电信号大规模采集难点。同时,公司还攻克了便携式生物电采集设备噪声处理难点,大幅提升微型设备信号采集准确率,使得设备信号采样精度媲美医疗级脑电检测设备。

2021年可谓是元宇宙元年,BrainCo团队认为,元宇宙的建立,不可或缺的是对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在PC时代,通过键盘和鼠标进行人机交互,而后又出现了多点触摸、手势控制AI技术的崛起。有了先前的技术积累,2021年12月20日,强脑科技年度发布会在沪召开,在发布会上BrainCo强脑科技团队公开了一款神经接口智能互动设备,作为元宇宙的入口级产品,未来可为各类元宇宙方向的科技企业提供底层技术输出。作为当天发布会最精彩的一段莫过于神经接口平台的演示。

BrainCo工程师现场双手佩戴着神经接口智能互动设备,这两个臂环状的设备能高精度捕捉双手的连续动作,实现更精密的操控。大屏幕上呈现了一双虚拟的手,这是将他的双手连续动作虚拟化的视觉效果,不仅他的手掌可以来回活动,并且每个手指的动作都能被呈现。除此之外,BrainCo团队还演示了手势识别、隔空拼图、隔空打字等功能。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将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交互动作投射到虚拟世界中,可以做的比鼠标和键盘更多,打破了二维世界里对场地和空间的束缚,进入到三维世界的交互,和自然的肢体动作一样,不需要鼠标键盘手柄或任何控制器,可以直接用自己的手去接触、命令、创造。

我们相信,未来随着BrainCo通过不断对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领域的研究,这款神经接口平台技术将会有进一步更新,有望研发出更强大的功能造福人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