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广东省支持企业研发元宇宙 探索突破性用地政策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黎婉仪、陈日远、梁琦、林俊敏、年海等5名委员亮相通道,就发展元宇宙、地理标志农产品、文化新业态等话题与公众展开交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委员建言:

21日上午8时10分,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黎婉仪、陈日远、梁琦、林俊敏、年海等5名委员亮相通道,就发展元宇宙、地理标志农产品、文化新业态等话题与公众展开交流。

●省政协委员黎婉仪:

提供政策支持 助力元宇宙发展

2021年3月,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罗布乐思(Roblox)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掀开了元宇宙概念潮序幕。“元宇宙究竟是什么?”来自经济界的黎婉仪说,元宇宙是一个平行、独立于现实世界的云上虚拟世界。

黎婉仪从技术、经济、制度、人类等多个层面阐释了元宇宙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

但元宇宙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存在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黎婉仪建议提供政策支持,助力元宇宙发展。支持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探索新技术、新业态,开展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的基础能力研发,把相关技术平台化、通用化、工程化。同时,加强风险研判,建立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护航元宇宙技术合理发展。

●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陈日远:

严把品质关突破品牌关 助推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

增城丝苗米、清远麻鸡、梅县金柚,还有凤凰单枞、化州橘红、新会陈皮……陈日远说,广东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153个,数量居全国第三,链接着77万多户农户和养殖户、1.3万多家企业等市场主体,行业产品总值达200多亿元。目前,相比于其它省份,广东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在省外的知晓率还不够高、销量还不够大。陈日远建议,严把品质关,突破品牌关。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质检测和生产环境监测,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用好广东消费帮扶系列活动平台,办好大湾区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加大活动力度、提升推广实效。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梁琦:

吸引互联网人才参与协助数字政府建设

梁琦分享了网上一个段子:三年升高工,七年做架构,十年送外卖。“互联网人才真的饱和了吗?”梁琦说,“不是,因为数字经济尚需大量人才。”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打造数字政府,成效各有高低。梁琦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任重道远,不仅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更有千千万万的企业数字化面临人才困境。梁琦建议,畅通企业与政府之间、高校与社会之间、互联网企业和工业企业之间的数字人才通道,政府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互联网人才参与协助数字政府建设。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年海:

建立省市区土地改革小组

探索创新突破性用地政策

“广东耕地较少,农村建设用地比较缺乏,这已经成为限制广东粮食生产和二三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年海建议,一是勘察并核实全省土地利用现状和污染情况,对不宜作为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土地要及时进行调整修编;落实土地监管责任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二是做好佛山南海土地利用改革试点工作。珠三角地区适合发展现代农业和种业,建议建立省市区土地改革小组,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种业用地方面制定突破性的用地政策。三是在英德整体推进粤东西北乡村产业振兴土地改革和粮食生产示范区,结合“一村一品”,设立“村集体产业园”和九龙“农产品加工中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试点,以第二产业的原料需求带动粮食生产。突出土地的集体支配权,配套土地流转和二三产业建设用地支持政策,科学利用土地资源,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广东经验”。

●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林俊敏:

政府整合科技资本传媒力量 助推内容产业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林俊敏提交了广东如何发展文化新业态的提案。

林俊敏指出,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在文化新业态上有着扎实的基础与广阔的市场,但仍有不足。比如,新业态文化产业大多与广东本土内容脱钩,反映广东风土人情、人文精神、城市文化、改革开放等题材的内容偏少,没有影响力。产业的整合能力偏弱,广东的科技力量、资本力量未能有效助力文化产业。

林俊敏建议,政府部门整合省内的科技力量、资本力量与传媒力量,形成统一的引擎助推内容产业。加大对文化人才的扶持力度,尤其要重视跨领域的人才,以更大的力度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设立基金与奖项,以荣誉引导和资本助力,让广东文化人才和文化产品脱颖而出。选出具有潜力的文化项目进行重点打造,使之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的先头部队。关注青年,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