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哈啰加入元宇宙战队?元宇宙和两轮电动车有什么关系?

哈啰出行正在申请元宇宙商标“小哈元宇宙,一时引发热议。此举可看做是哈啰为元宇宙提前做的布局,成为了电动两轮车领域首个涉足元宇宙概念的品牌。

近日,哈啰出行正在申请元宇宙商标“小哈元宇宙,一时引发热议。此举可看做是哈啰为元宇宙提前做的布局,成为了电动两轮车领域首个涉足元宇宙概念的品牌。

依托智能网联,链接元宇宙生态

这件事也不禁让人疑惑:元宇宙和两轮电动车有什么关系?两轮电动车如何让用户走进虚拟场景?

根据百度词条的解释,元宇宙是指诞生于科幻小说《雪崩》的概念,现在是指XR(VR、AR、MR统称)、数字孪生、区块链和AI等技术推动下形成的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生活形态。

元宇宙与互联网存在一种奇妙关系。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负责人谭平认为,元宇宙是VR/AR眼镜上的整个互联网。元宇宙是互联网的展现,是基于硬件(介质)创造的全新世界,这个全新世界中,虚拟与实体可以无缝对接,自动切换。

电动两轮车作为国民交通工具,主要的短途出行方式,是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随着智能化深入发展,电动两轮车提供的功能和服务更加多元,或许也可以依托智能网联,链接元宇宙的生态内容。

至于可行性有多高,具体实施路径是什么,尚未可知。早前,小鹏汽车也申请了元宇宙商标,但是两者进入元宇宙的可行性不同。汽车拥有相对封闭的空间,可以为快速的场景变换提供条件。

然而,对于两轮电动车与元宇宙产生碰撞,能想象到的应用可能性就比较小了。尽管前途未卜,哈啰还是选择了入局,确实是有一种敢为人先的勇气。

在此也期待哈啰作为业内首家,更多发挥出探路者作用。

两轮电动车企业不断探索突破边界

实际上,我们可以从两轮电动车的智能网联化发展趋势,找到驱动哈啰涉足元宇宙的因素。

最突出的一点在于,用户需求的变化,促使电动车企业不断开发新场景的应用价值。

据广和通行业总监罗俊介绍,新的换车潮情况下,需要联网的、具备智能网联功能的车越来越多,增长非常迅猛。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更希望基于智能网联提供更有价值的应用,比如社交、搜索等。

正如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两轮电动车智能化白皮书报告》所指出的,智能化两轮电动车的服务边界正在不断扩大。

目前,包括爱玛、雅迪、九号等车企都已经推出了搭配车辆使用的APP。其中九号出行APP还与华为、OPPO等设备实现互联,同时也支持用户创造内容,打造出行朋友圈。

这与元宇宙的落脚点相同。本质上,都是通过硬件实现与用户的交互,带来新场景的应用价值。初级阶段的元宇宙,就是主要借助VR/AR/MR硬件,为用户提供社交、游戏、视频等娱乐内容。

再回到开头“两轮电动车如何让用户走进虚拟场景”的问题。用户进入元宇宙世界,需要交互媒介,需要一个硬件入口。目前来看,电动两轮车最快进入元宇宙的介质,就是头盔。

商标基本信息显示,哈啰出行申请的元宇宙商标,其国际分类是教育娱乐。我们也可以猜测,或许哈啰会突发奇想,同DeAuto Hackathon (去中心化汽车黑客马拉松)组织“元宇宙造车”活动一样,让消费者借助VR头盔设备体验如何创造电动两轮车。

这样的新鲜事物,正合年轻人的胃口。元宇宙的概念加持,也有利于哈啰强化年轻、新潮的品牌定位。

哈啰能否真正吃上“螃蟹”?

哈啰有底气布局元宇宙,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技术可行性。

与小鹏汽车一样,哈啰本身就具有互联网的基因,在车辆智能网联化方面具有技术优势,比如其首创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智能外挂Vlink等,就是互联网与智能化结合的产品。

正如前文提及的,元宇宙与互联网的关系密切,哈啰在智能网联化的技术优势,也将成为其布局元宇宙的优势。瞻望未来,哈啰或许可以造出一款足以承载更多场景服务、用户内容创作的智能头盔,抑或是通过其他的技术应用途径来为用户提供元宇宙的内容体验。

对于元宇宙的探索研究,也能够为哈啰智能车机系统等产品优化做技术积累。

此外,哈啰作为两轮电动车领域第一个布局元宇宙的企业,还有一个好处——吸引资本的关注。

元宇宙本身就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事情,正如企业喜欢有想象力的员工一样,资本家也会中意有创意有想法的科技公司。

据了解,2021年,哈啰出行共获得了2次融资,累计超5亿美金。其中,在11月的第二轮融资,迎来了阿里巴巴首次入股。

趁着元宇宙的热度,资本市场对于元宇宙的看好,有可能帮助哈啰真正成为两轮电动车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结语

哈啰提前布局元宇宙,是一个颇有前瞻之见的选择。不过,具体实现路径是什么、可行性有多高,仍有待考究。但不论如何,对于竞争日趋激励的电动两轮车市场,这或许是提升品牌竞争力的一个新的突破方向。

虚拟与实体联通,元宇宙能否催生电动两轮车产业新变革?哈啰作为探路者将带来哪些惊喜?我们且作为吃瓜群众,期待后续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