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微软豪掷4357亿只为塑造“元宇宙”?英媒: 这是垄断!

2022年1月18日,微软公司正式宣布,他们将以总交易额678亿美元(相当于人名币4357亿)、每股95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著名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此消息一出,全球轰动。

2022年1月18日,微软公司正式宣布,他们将以总交易额678亿美元(相当于人名币4357亿)、每股95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著名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此消息一出,全球轰动。

之所以轰动,原因有二:

其一,这是微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这意味着微软将会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游戏公司,仅次于腾讯和索尼。

其二,这一举动将是游戏行业的一次巨大改变。

游戏玩家们一看到这个消息就欢呼不已:

(图:微博)

还有的人说,建议微软能把守望先锋纳入电脑自带的游戏里:

(图:微博)

根据微博一个两万人参与的投票数据表明,有超过一半的人都很看好这次收购,因为自己玩的游戏终于有救了。

(图:微博)

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近十年来,除了表现尚可的《守望先锋》外,动视暴雪再无新的顶级IP。

对于正在走下坡路的动视暴雪来说,此次收购可以救他们于水火,毕竟“上帝为动暴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给他们开一扇Window(s)”。

忠实的游戏玩家们坚信微软可以帮助动视暴雪度过这一难关,但专业人士并不看好前者此次收购带来的回报。

根据SuperData数据显示,动视暴雪旗下的《使命召唤16》是2020年收入最高的买断制游戏,约为19亿美元,净利润为21.97亿美元。

而微软以68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这个数据计算,这个收购价格相当于动视暴雪31年的利润,这意味着微软的资金回收周期将会无比漫长。

于是消息公布后,动视暴雪周二盘前大涨超35%,而微软股价则小幅下跌2.43%。

有行业人士直言微软应该学习索尼去收购小而精的独占开发商,而不是拿一年利润去收动视暴雪这种下坡路的昨日黄花。

不过,有媒体分析,微软此举意在“放长线钓大鱼”。

首先,微软的Game Pass服务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近30%,达到2500万付费用户,而动视暴雪在全球拥有近4亿月活跃玩家。于是微软不仅一下子拥有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特许经营权,也拥有了一波忠实用户群体。

其次,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认为:“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上最具活力和最令人兴奋的娱乐方式,并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根据第一财经的文章显示,动视暴雪的核心游戏产品是搭建元宇宙的有力工具。

元宇宙是什么?

元宇宙指的是一个网络连接的3D虚拟空间,使用者可以通过头戴式装置,手机或游戏机等其他装置进入虚拟世界,在里面进行各种沉浸式体验。使用者在虚拟世界中有自己的数字头像或化身,通过这个数字化身与其他使用者交流,探索新空间,创造新内容。(以上资料来自维基百科)

微软大概是早有准备将自己的版图扩大到游戏领域。

早在2014年,微软就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我的世界》的开发者Mojang,这个价格在当时已经足够令人瞠目结舌;去年,微软又用75亿美元收购了Bethesda的母公司Zenimax。

不过这和今年收购动视暴雪的价格相比,似乎有些微不足道,这笔收购费甚至是迪士尼为漫威支付的17倍多- 这些举动都毫无疑问地表明,在未来,微软致力于主导游戏市场。

(动视暴雪是微软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图:《金融时报》)

《卫报》分析称,微软希望成为游戏界的Netflix (网飞),并且已经一步步奠定了基础。

即使是在游戏行业中运营时间最长、资源最丰富的公司任天堂,也没有 700 亿美元可以投入,其全部资金总额只有90 亿美元。

因此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次的收购类似于石油亿万富翁闯入英超联赛,购买一支球队,并与最优秀的球员一起打包,“这不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难怪有媒体会用Monopoly(垄断)来评价微软的这次收购举动。

(图:《卫报》)

疫情加重了游戏在人们生活中的分量,游戏也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娱乐形式之一。

从微软的这次举动来看,未来的趋势必然是虚拟和现实、游戏和科技的进一步融合。

美国财经媒体《巴伦周刊》认为这次收购将使微软成为“元宇宙的主宰者”。

虽然不少人对“元宇宙”依旧持怀疑态度,但是在信息技术发展和飞跃转型的时代,尤其是像微软、脸书这样的商业巨头绝不会放弃抢占下一个风口的先机。

去年,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也表示,将公司名称改为Meta,意为“元宇宙”,并且要每年投入100亿美元在这个领域。

微软的此次举动也许是要搭建一个以游戏为切入口的元宇宙,并最终摸索出虚拟和现实合二为一的下一代互联网模式。

“游戏是促进元宇宙平台发展的关键角色。”微软CEO纳德拉表示。

对于游戏玩家而言,微软像救世主一样把动视暴雪从泥沼中拉出来;而对于整个世界来说,这将是塑造元宇宙、发展互联网新模式的下一个风向标。

( 图:推特)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