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牛壮:2022将造就“漂亮指数”,元宇宙“风力”超乎想象

从2002年进入恒泰证券,历任财务总监、常务副总裁到如今身居总裁要职,牛壮服役资本市场,已整整20年。

从2002年进入恒泰证券,历任财务总监、常务副总裁到如今身居总裁要职,牛壮服役资本市场,已整整20年。

要说20年从业经历留给这位一线老将的最重要感悟,8个字足以概括,那就是坚守价值,相信时间。

在牛壮眼里,时间带来的,是恒泰从9400万注册资本逐渐扩至百亿规模;是A股从日成交不足百亿一跃成为现在的日均破万亿;是中国从中等收入陷阱平稳迈过,冲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坚信时间赠礼,在波诡云谲的二级市场上,也是牛壮能分享给普通投资者的不二秘籍。

“中国资本市场成立仅30年,市场一时的变动可能会让人怀疑长线投资的意义;但如果将时间轴拉长到100年,就会发现权益投资实际上获得了约8%的年化收益率。这说明只有放到足够长的时间中,才能真正验证价值投资逻辑。”

做时间的朋友,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而除了坚守长期主义、专注价值投资外,本期《财富有约》中,牛壮还分享了他对于市场和策略的最新分析。

全面注册制下,

市场或迎供需两旺

从2018年首次提出开启注册制改革,到2019年科创板、2020年创业板、2021年北交所注册制分别落地,全面注册制离A股已越来越近。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实行注册制再获强调。前不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

记者:您怎么看全面实行注册制?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牛壮:实行注册制意味着新股发行价不再设23倍市盈率上限,而交由市场自由报价,实际是一次从行政审批到市场决策的资本市场要素改革。随着注册制全面打开,供给无疑会大幅增加,使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态势;同时推动退市制度加速完善,更好地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定价优势,进一步焕发A股生机。

记者:下一步,资本市场想要行稳致远,还需进行哪些改革或突破?

牛壮: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利益至关重要。其实在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里也不是没出现过欺诈、“割韭菜”,关键在于推动监管和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如美国的集团诉讼、公平基金制度,香港的责令回购制度等。我国资本市场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中,也应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注册制改革的投资者保护基础制度体系。

记者:A股IPO数量不断创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8月A股上市公司将超过5000家,中小IPO占比进一步提高,这释放出什么信号?

牛壮: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公司上市审核效率增加、时间压缩,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IPO数量的增加将会成长期趋势。

中小企业成为IPO主力,一方面代表行业龙头目前已基本完成资本证券化,腰部企业开始发力;另一方面体现出国家对“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扶持决心,通过为其解决融资问题,引导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真正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公众公司。

金融脱钩是“双输”,

中概股买点时机抵达

随着美国持续收紧对外国公司的监管,2021年中概股沦为“中丐股”,总市值跌近10万亿元。教育股好未来股价跌超93.56%,跌幅列年度第一;爱奇艺紧随其后,跌幅达71.7%;腾讯音乐、阿里巴巴等巨头也悉数下挫,股价均跌超50%。

记者:后市中概股将去向何方?会否出现大面积退市潮?

牛壮: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颁布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企业披露是否由政府实体拥有或控制并提供审计底稿,否则将禁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甚至摘牌。对此,中国证监会已积极回应,在还有超过两年的沟通时间里,相信两国政府将推动出现好的结果,因为金融脱钩本质是一场“双输”,未来世界金融体系只会越来越融合而不会越来越分裂。同时,中概股中多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资金,如果真从美股退市,实际上损失最大的还是美国人。

记者:中概股回港对企业来说算不算好归宿?回港后在流动性、后市发展等方面会有什么新变化?

牛壮:就过去几年的经验看,不少中概股回港并不是在美股摘牌后再来到香港,而是在美股挂牌的同时也在多地交易所挂牌,这既符合国际化公司惯例,又能满足各方投资者更便捷的交易需求,使资金始终保持流动性。

从当前港股的容纳程度看,实际还不能满足全部的中概股回港上市。相较于A股市场9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港股市场只有40多万亿港币,每天的成交量仅1000亿港币,而美股每天的交易量为5000亿美金,差距悬殊。

此外,就算回港上市,香港本土资金并不占交易优势,港股资金首先还是主要来自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资金,这一块占比超60%;其次,来自于香港本土资金和大陆资金。后续,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如何缓解、市场定价权如何回到以中资为主的交易者手上,都还需要漫长的时间给予答案。

记者:2022年是否可以抄底中概股了?

牛壮:中概股的核心是互联网企业,而这些企业在过去几年里依旧保持非常快的发展速度。根据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阿里巴巴、腾讯三季度营收增幅仍在20%-30%。

要知道,互联网企业大多To C,面对的每一个客户都是老百姓,没有应收账款,所以收入增长非常健康,同时用户数也不断向上,随着海外业务拓展,不少公司都开辟出了第二成长曲线。

更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时代的到来使存储、交易、通讯需求大幅增加,在此背景下,未来云服务也将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一大利润增长点,前景可观。而当前这些互联网企业的股价多数腰斩,因此在价值上升、价格下降下,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买点。

2022将造就“漂亮指数”,

元宇宙“风力”超乎想象

2021年的结构性牛市催生新能源、元宇宙、周期股高潮迭起。新能源板块狂揽8万亿资金,涨幅翻倍,占去整个A股流动性的10%,推升上证综指全年涨超5%,创业板指全年涨超12%。元宇宙风头强劲,20cm涨停板层出不穷,但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倏忽而至的风口里,不知镰刀会何时落下。

记者:2022年A股还会否走出牛市?应采取什么样的全年投资策略?

牛壮:纵观整个2022年,市场发展依旧不会波澜不惊,预计指数会表现得相当漂亮,大部分行业均值回归,市场风格更加均衡,在“宽货币+稳信用”组合下,上半年以震荡为主,下半年出现全面上涨的机会。

在投资方向上,建议继续聚焦“双碳”、安全相关产业等。资产配置上,可布局以风电、光伏、锂电为代表的能源革命,以半导体、军工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以及以种业为代表的农业革命。

记者:新年以来市场表现不佳,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春节渐行渐近,该持币还是持股?春季行情还是否可期?

牛壮:根据统计,元旦到春节前,市场平均上涨概率仅42%;而春节到两会前,市场上涨概率高达92%。

新年“开门黑”,是因为A股表现与全球市场紧密相关,受美国纳税季影响,机构投资者往往在年底大量清盘亏损股票,拖曳全球股市掉头向下,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而春节到两会之间,通常会有大量经济刺激政策发布,符合市场预期,因此股市会有较好表现。一句话,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持股过节。

记者:元宇宙如火如荼,到底是风口还是泡沫?下一步会怎么发展?哪些产业会真正受到带动?

牛壮:我个人认为元宇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且“风力”远远超乎想象。如果说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苹果、谷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巴巴已经获得了百倍甚至万倍的成长,那么元宇宙时代的到来,将会使他们继续获得万倍的成长。

实际上元宇宙并不是新生事物,它只不过是社会发展下,技术、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带来的必然阶段。从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我们已经经历了蒸汽机革命、电力革命、信息革命。信息革命下,互联网走过了从单机到网络、从PC端到移动端的第一阶段,但除了提升效率外,还没有真正改变世界物质,元宇宙则是信息革命的延伸,推动互联网进入更蓬勃的爆发期,完成信息革命的收获和转化。

从受益产业看,元宇宙的发展将推动数据计算、存储和网络基础设施全线起飞。首先是能够落地的游戏、影视,以及配套的AR、VR硬件厂商与操作系统;其次,内容社交将大受裨益;最后,区块链技术,以及云服务提供商也存在发展机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